中国电竞发展历程回顾 从梦开始的地方说起

2016-09-06 17:10作者:L4ughing来源:

  梦开始的地方

  2000年,伴随着互联网春风,国内的网吧犹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冒了出来,就是在这些如今看起来脏乱不堪的网吧中,催生了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次年,马天元和韦奇迪在WCG星际争霸项目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电竞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由此掀开了中国电竞史的新篇章。

马天元和韦奇迪获得冠军马天元和韦奇迪获得冠军

  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内最具有权威性的电视媒体,在那个年代敏锐地嗅到了电子竞技萌芽的气息,于2003年4月4日创办了以体育类竞技游戏为主要内容的《电子竞技世界》节目,每期时长55分钟,共有6个板块组成,其中电竞赛事报道和转播的《竞技场》占了节目的较多时长,该栏目成为《电子竞技世界》的重头戏。这档段暄主持的节目对于新世纪初的电竞爱好者们影响深远,甚至如今都已为人父母还对此记忆犹新。同年,电子竞技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后改批为第78个)。

电子竞技世界电子竞技世界

  夹缝中生存

  然而新事物的成长并没有一帆风顺,正当《电子竞技世界》节目进行地如火如荼之际,广电总局在2004年4月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子竞技世界》被迫停播。电子竞技刚被官方承认就被抛弃到了万丈深渊,但即使在阴暗的夹缝中,中国电竞还是以惊人的毅力存活了下来,并且在War3和CS上皆有建树。连续在War3项目获得两届WCG世界总决赛冠军的SKY成为电竞爱好者的偶像,也成了电竞历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创造的成绩支撑了那段电竞发展的艰苦岁月。

  国际大赛优异的成绩使电竞俱乐部应运而生,俱乐部机制使电竞选手更加向职业化靠拢,选手在俱乐部中可以获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从而可以安心的进行训练和比赛,越来越多的电竞赛事也为这群追梦少年提供了竞技的平台。当中国电竞正重新焕发生机之时,2008年金融危机如同一盆冷水浇了下来。电竞赛事相继取消,俱乐部入不敷出成为当时的普遍现象,甚至当时的游戏媒体都没能避免这场经济危机造成的影响。

资深电竞人刘洋回忆金融危机资深电竞人刘洋回忆金融危机

  这场经济危机造成的影响持续了两三年,中国电竞又重新步入了正轨,并且走向了电竞高速发展的时代。此时DOTA赛事已成熟,成为电子竞技的标志性赛事,而由DOTA原班人马打造的《英雄联盟》也逐渐成为世界性的现象级作品,在国内依托腾讯这个巨大的平台成功占领了国内市场。随着电竞行业的再次焕发新生,电竞赛事也逐渐恢复了常态,中国在世界赛场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电竞赛事的奖金伴随着关注度在逐年升高,每年的DOTA2国际邀请赛都会看到中国参赛战队的身影,今年TI6上的Wings更是独揽了900余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开篇名句用在如今的电竞圈也不为过。飞速发展的电竞行业使赛事更加商业化,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相关的从业人员的薪资也是有了质的飞跃,电竞选手百万级薪资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知名退役主播的收入千万也成了现实。在如此浮躁的环境下,有些选手已经脱离了纯粹的竞技本质,开始只向钱看。

  如何科学的引导和管理职业队员成了如今俱乐部运营的课题,而此前曾下发禁令的政府部门也开始关注日益火热的电子竞技。在近日由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中,明确表示将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这或许就是官方为电竞正名所发出的信号。

高校新增电竞专业高校新增电竞专业

  中国电竞从燃起希望之火到遭到冷漠,再到如今的飞速发展已经历十多个年头。虽然体育总局早已宣布电子竞技属于体育项目,但关于电子竞技属不属于体育项目这个问题仍然在网络争执不休。回首其他的体育赛事都是经历过漫长的发展,电竞同样需要经历岁月的沉淀,才能最终以良性的姿态受到世人的尊重。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电竞还需上下求索。真正热爱的电竞的人们不妨从自己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改善电竞的环境,让更多的人能接受电子竞技。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