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WIE GEAR群访:我们只做专业电竞产品

2016-09-23 10:34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时间:9月22日下午

  地点:媒体采访室

  受访者:ZOWIE GEAR事业部总经理黄重裕、视讯产品事业部总监严国强、明基全球产品研发中心显示产品高级经理林国帆

  内容: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来参加这次ZOWIE GEAR的专访,这边都是老朋友,然后现在专访可以开始了,大家自由提问。

  媒体: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在娱乐行业这一块,我们有一个叫轻娱乐的概念,在电竞方面可能会弱化ZOWIE GEAR一直坚持的专业电竞的概念,ZOWIE GEAR以后是不是有计划去把自己的一个电竞方向做一个轻微的调整,去适应这样大众轻娱乐化的概念?

  Enoah:虽然我们今天是新品体验会而不是品牌发布会,但是你如果问到品牌走向跟品牌定义的问题的话,我可以简单回答你,ZOWIE GEAR的理念一直是“专注电竞、只做电竞”,所以我们不会走向轻娱乐的道路,这是ZOWIE GEAR的选择,不会改变。

  媒体:你好,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其实很多朋友之前是不了解这个电竞显示器的,但是在体验过ZOWIE GEAR的电竞显示器之后,他们都会说一句话,就是“不用不知道,用过以后就很难回去了”。按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就是我们这个电竞显示器相比于我们其他家中普遍常用的显示器,到底有什么优势?

  Chris:主要是过去一直以来,不管是过去的明基还是现在的明基-ZOWIE,我们专注的是专业电竞。对于专业电竞选手来说,经常会碰到激烈的战斗,需要即快速的反应,还有操作的流畅性也非常重要,一直以来专业电竞选手对这个部分的要求跟一般的玩家很不一样。

  这也体现在了我们的产品设计上,举个例子来讲,我们的电竞显示器的色彩调教是购买我们产品的玩家在社群上讨论最多的一个点。很多人会觉得为什么明基的这个电竞显示器不设成鲜艳明亮的色彩,反倒是专门针对游戏的画面设置,这在我们使用这台显示器进行一般的日常操作的时候,就感觉这台显示器的颜色没有这么鲜艳讨喜。这其实就是我们设计理念造成的结果,我们知道对玩家来说,玩家对电竞显示器的要求就是顺、看得清楚。所以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做了专门的色彩调教,这个部分很多的设计理念跟我们过去的一般家用显示器完全不同,我们不追求完美的色准。我们看准的就是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就不会说我们的颜色很准,我们的外观很炫丽,这不是我们要沟通的,我们注重的是我们的产品调整色彩非常方便,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对于色彩展现是有不同的观感和需求的。除此之外我们的显示器就是顺,因为我们知道游戏页面不卡、不晃,这是对玩家来说最重要的。这就是我们的设计理念,一直在提醒我们朝这个方向前进。

  媒体:刚才主要在说颜色和色彩表现方面。我们的电竞显示器一直在强调144HZ的刷新率的问题,这是个简单的数字和参数,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和体验中到底有多大的提升呢?

  Chris:刷新率讲的显示器在一定的时间内能显示画面的数量,照道理来讲,显示得越多张,动画的顺畅度越好,细节看得越清楚。这就是明基在开发第一台电竞显示器时开始的诉求。回到新品上,这台XL2735跟我们的过去推的144hz都是一样的刷新率,但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即便是一样的刷新率,通过一个新技术,让你感受的动态更流畅。

  媒体:我们的新品,除了144HZ刷新率的优势,还有一些暗部平衡和2K分辨率这样的一些系数和优势,除了这些,我们现在已经了解到还有很多特殊的边框设计在资料里面看到过,还有预设多种游戏的模式和铁心、专业的设计,能不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款和其他显示器还有什么不一样的优势?

  Chris:其实你从硬体规格讲我们的显示器有什么不一样,从规格表上可以简单的看出来。但是刚才各位在体验室体验过后应该发现,我们产品的优势在规格表上很难描述,我们有很多小的设计,我们不在规格表上描述,但是你可以在使用中会自然而然发觉到。就像我们现在的边框采用比较少反光的设计,一般的显示器其实当你环境亮度比较暗的时候,显示器的地步边框会有一层反射画面,反射的亮光会造成视觉上的混乱,所以为什么我们采用特殊的材质以及这个颜色就是在减少这个反光的设计。

  另外,大家看到有像大象耳朵那么两片遮罩,它的功能是什么?它的功能其实是让你能够更专注,把屏幕背后可能的一些视觉干扰物帮你挡住,你使用过一段时间就会知道这个东西对你视觉专注上的帮助。我们甚至做到一些很小的细节,就像我刚才跟各位演示到,我们连电源的按键灯的亮度都可以做调整,如果你不喜欢也可以关掉,减少视觉上的干扰。这些都是小故事,很多细节大家可以自己去体验发觉,包括我们的高低的升降非常的方便和平稳,而且所有的底座都非常地稳。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颜色是很个人的事情,每个人喜欢的颜色不一样。我们预设颜色是为游戏调整的设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整体的产品的精神就是可调整,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不一样,我们可以用SWITCH来很方便的调整颜色参数、设定,甚至储存成快捷键,这样就可以随时切换各种游戏模式。我们真的有很多小细节的设计师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专业电竞。

  媒体:您刚才提到其实我们的优势很难在规格和参数上体现,我们这边有没有计划,不像我们媒体平常可以体验到,其他的用户和电竞爱好者有没有机会体验到我们的产品,有没有做线下体验或者活动的计划吗?

  严国强:我们现在在全国各地正在开拓体验点,让更多线下体验者使用我们的产品,就像今天的体验一样,我们接下来会在各大城市和玩家比较集中的地方举办这样的体验。

  媒体:我问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从参数表上大家比较同质化,是不是意味着从参数表上,提升产品的性能是不是已经到了瓶颈,明基做到现在144HZ,现在做软件的优化更多一些,是不是意味着硬件的PK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是在软件上提升更有竞争里吗?

  Chris:我们特点在规格表上呈现不出来,应该说规格表上大家所认知的刷新率等参数都是一样的,我们现在除了这些硬件规格之外,其实我们还做了更多是能够真正对玩家在游戏操作上有帮助的事情。就像你今天体验到的技术,你说这是个瓶颈吗,这是一个进步,这个故事可以往回溯,我们从最早开始推出的电竞显示器,和现在是一样的出发点,就是让显示出来的动态更顺畅。在六年前我们在推出第一款电竞显示器的时候,有一部分玩家选择用CRT显示器,CRT的硬件规格更高吗?其实不是得,CRT显示器的刷新率更低,甚至只有100,但是有的人就是觉得CRT是顺的。所以现在我们开发这个技术对我们来说就是挑战,不见得硬件的限制下,我们只能提供这样的规格给玩家,我们要做的是自我挑战。即便是一样的硬件规格下我们能做得更多,这个DyAc技术目前有很多专利在申请,我们已经超出了很多业者,我们在这里面花了很大功夫,不管是硬件、软件、综合的处理,我们的产品一直在参考和选手互动中给我们的提的建议。我们接下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Enoah:我先补充回应一下这个问题。持续追求硬件规格的提升这件事情是IT产品品牌的思维,大家一直在追求差异化,所以只要提升硬件规格就可以。可是ZOWIE GEAR的规格只是为了电竞,所以我们所有的不管是技术的研发跟这些产品的改善,目的都在于提升了这些技术和规格之后,电竞选手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专注。所以技术上还有什么能做,什么可以再突破开发,都跟这些选手的需求有关,他们有觉得什么地方还没有百分之百达到,就跟最近刚过的奥运会一样,运动选手的挑战就是突破人体的极限,这也是我们的理念,所以我们不只纯粹追求硬体挑战,而是追求怎么样让选手的表现、电竞的体验可以一直得到改善,这是不同的出发点。

  媒体:我接触ZOWIE GEAR很久了,刚刚2008年成立的时候就接触了,这么多年下来,ZOWIE积累了很多用户,但是ZOWIE GEAR推出的产品线很短,而且很慢,直到今天还是沿用以前的设备,未来在外设产品这块的规划上会提出一些什么新产品的计划呢?

  Chris:关于目前外设的部分的话,就是你刚才所提到的从前的zowie到明基,我们开发产品的背景还是一样。就像你知道ZOWIE GEAR的产品不会很快出新的,因为我们的态度一直都是很谨慎的,我们对品质是有要求的。针对目前的规划,我们在鼠标垫以及耳机、键盘方面,目前内部都已经有相关的开发在进行当中,只是目前因为时间还没到,没办法给各位做体验,但是事实上我们两个品牌的结合,产品线的开发都在汇集,一些新品类都在进行当中。

  媒体:我想问几个关于鼠标的问题。ZOWIE GEAR每一个模型有不同的型号,ZOWIE GEAR的这些产品和其他品牌的鼠标对比的话,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优点是什么?

  Chris:关于鼠标的话,你如果讲硬件规格,其实我们跟别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我们现在鼠标是目前市面上,你看到世界上一线的选手使用率最高的鼠标,我们的特色就是舒适、精准,为什么我们目前的鼠标是有这几种,为什么要分不同的外形和不同的大小,这个概念就是因为游戏操作里面那个鼠标就相当于穿在你脚上的鞋,它会影响比赛的胜负,所以一定要顺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硬件规格其实跟别人没有什么太大不一样,甚至我们没有跑马灯,但是一线的选手还是来使用我们的鼠标。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没有驱动,我们要确保我们的产品不需要你买来要学着怎么用它,你买来就是一插上去就可以用,不管是在线下的练习还是比赛,不会因为不同的情况有不可预期的情况发生。

  Enoah:我要补充说明,刚才说Chris提到我们的规格没有什么不一样,我要更正。我们没有酷炫的外形华丽的灯光,但是回到我们的品牌的核心理念和精神,我们做的是给电竞选手用的设备,我们只关心什么样的设备可以让他在比赛中的体验和操作的效果是最好的,只有这样的东西才是符合我们想要做的,所以华丽的灯光对他们的操作没有帮助,所以我们不做。我们的规格设计都专注于在对于选手的体验和关注力有影响的细致的地方,这是我们的差别。

  媒体:怎么看待罗技G9X这种可以改装的鼠标设计,以后ZOWIE GEAR会不会有类似的产品?

  Chris:作为品牌方不太方便评论竞品的设计,回到刚刚讲的,我们专注于把我们自己做好,真正的专业电竞设备,是能够帮助选手在游戏中表现的装备。

  Enoah:我可以补充一下,举个例子,大家想一下,我们现在有8款鼠标,所以当你挑到一个你习惯的,觉得顺手适用的产品之后是不是就买那个产品就可以了,你用习惯一个就知道以后买什么,这是你的习惯。这种可调试的,我的想法是我买了这支,要调好多次才知道用什么样的,那再买还要调试,这是我们的想法。我们每个人挑顺手的,就重复购买,知道自己最顺手的。

  媒体:我这里有关于驱动的一些问题想请教一下。我们一开始是没有驱动的,那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因为设计产品的时候肯定要考虑到适用于什么方面,ZOWIE GEAR当年创立开始做鼠标的时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来进行无驱的设计?

  Chris:我们的产品对于专业选手来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够直接使用这个产品,并且很放心使用我们的产品不会发生问题。一直以来对于驱动的部分,过去因为ZOWIE GEAR的产品的开发,团队的背后就是专业的选手出身,过去有一些比赛的经验里面,当然就是常常因为驱动的关系产生了使用上的问题。在我们的开发团队过去当选手的经验里就已经知道对于一个专业的鼠标来说,选手去使用的时候,当你心里面产生不信任感、不确定感,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在过去的鼠标开发上面我们希望传达给我们的玩家的理念,你就相信它不需要装额外的驱动,它的调整是很方便很直接的,就能够在鼠标的硬件上面做调整。

  我们最近也有一款的声卡,我们讲的是游戏的音效系统,这款系统声音的调整是很直接的,你要调重音还是低音,你就直接在上面操作。那这个东西的便利性在哪里?我讲这个例子你就知道没有驱动的好处。你想想看,如果你的声卡需要驱动,那你在游戏里面想要调整重音、低音,你要怎么调,你是不是要跳出游戏到桌面上,然后去做调整。然后调完之后,你再进游戏听听看刚才你调的那个设置到底是不是你要的。但是我们这一款声卡不需要驱动,好处就是当你想要调重音和低音,你在游戏里面直接做调整,当场就可以调,不需要退出游戏的画面。所以这种种的种种,不会给选手在使用缺乏安全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一直不用驱动的原因。

  媒体:您刚才一直在说专注电竞。您介绍我们没有驱动、灯光,这些可能满足了电竞选手的需要,但是真正的普通消费者喜欢这样的设计吗?还有我们8种不同的手型,但是我们消费者怎么来选择。就是你们有没有考虑到真正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产品?

  Chris:对我们的产品的设计,其实还是从我们的电竞出发,所以回到电竞里面最重要的主角就是选手。刚才我讲的,我们并不是排斥所有的新科技导入,对我们来讲我们总是在评估什么样的规格、设计是最符合电竞的。至于一般的消费大众来说他们的选择有很多,对我们来说我们就是在电竞的路上做好专注。至于刚才你讲的一般的消费者怎么做选择,就是我们讲到经销商的课题,怎么样协助我们的玩家增加体验我们产品的机会。

  媒体:您的意思是你们的产品使用主要还是电竞选手。未来会不会为发烧玩家稍微增加需求,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玩家比较喜欢多彩灯光鼠标键盘等等,我们的产品可能不是他们真正喜欢的,所以我想问会不会另外开发一种发烧路线?

  Enoah:为什么我们会用ZOWIE GEAR 这个品牌,而不是维持原来的明基的品牌就可以了。我们要知道明基-ZOWIE追求的不是大,我们要做的是最专精最好,所以你就只能选择特定的一群人,把他们的需求了解得透彻,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最好,符合他们的要求。你说往外扩散到发烧友,那是追求更多,现在不是ZOWIE GEAR追求的目标。

  媒体:我想问一下,现在很多厂商都在推电竞显示器的概念,像华硕、宏基,但是你们的zowie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你觉得明基-ZOWIE有什么优势击败华硕宏基。

  严国强:我们专注在电竞,电竞所需要的,所以ZOWIE GEAR从设计开始就是在为我们所谓的更快速、更精准,更好用而努力,所以才能赢得这么多职业选手对我们的信赖。

  媒体:现在有很多电商平台和实体渠道,现在电商平台有一定超过实体渠道,对这两种平台,各位有怎么样的动作?

  严国强:你讲到电商平台跟实体渠道,明基一直立志于让更多玩家能够在实体店体验到我们的产品,我们会创造更多的体验会或者线下的比赛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更亲密地接触到我们的产品。

  Enoah:我补充说明一下,电商渠道跟实体的销售,各有各的优势和长处,电商渠道好处是便利、方便,但是实体渠道的好处是让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我们的产品,我们刚才讲到我们产品最重要的是希望消费者可以亲身体验,不是从规格表看出差异,而是自己体验,这个只有实体渠道可以做到,通过实际的活动、比赛这些小小的地方去体验。所以实体渠道跟电商渠道对我们来讲是相辅相成的。

  媒体:你好,你们刚才提到产品要做得更方便一些,这边有个问题,刚才在体验区体验了很久,关于你们显示器的控制器,现在苹果耳机已经把线取消掉了,你们还有线,你们会不会把线取消掉做成遥控。会不会以后在电脑里做一个程序,直接双击程序做切换,可以吗?有没有考虑做这些东西?

  Chris:谢谢你喜欢我们的线控,也谢谢你的建议。事实上我们关于线控的改善其实已经是第二代的线控,包含我们现在这一代里面,甚至还为做了内存的设计,你可以把你的设定储存在那个线控里面,然后可以带着走,然后到赛事现场去,如果设备正好是一样的就可以直接读取使用。我们在细节方面还是有改善的,对我们来讲在技术上的一些考量,对我们来说是有很多的取舍,谢谢你给的建议。但是我们内部的确有些想法去改善所谓的线控,只是目前时间还没有到,现在不方便跟大家多说。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