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内CS:GO现状:断层严重 没有新人

2016-09-28 10:15作者:记川忘川来源:

  如今的尴尬

  上周末可以说是国内CS玩家的狂欢——国内两大CS:GO赛事同时开战,精彩的比赛一场接着一场,最后的结果也并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Tyloo获得了CSL的冠军,而VG则力克澳洲劲旅牛仔队获得了极限之地亚洲总决赛的冠军。

  表面上看来,一天之内连夺两冠好像很厉害的样子,但是实际上CSL只有中国战队参加,而极限之地亚洲总决赛里除了VG一枝独秀,其他中国战队的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四只中国战队在主场迎战十二只国外战队,然而在小组赛就有两只中国战队被淘汰,仅VG和AG进入了八强,而AG又倒在了四强之外,这种成绩实在是说不上多好——要知道亚洲的CS:GO实力本身就弱于欧美战队,在亚洲范围内都打成这样,真要去打欧美强队更是实力差距明显,难道我们除了Tyloo和VG就没有别的战队能站出来了吗?

  曾经的辉煌

  其实早在21世纪初,CS在国内就已经是统治网吧和家用机的一款游戏了,当时的网吧你几乎见不到别的游戏,网吧建主局域网互黑也是当时网吧里最流行的一件事,而且借着体育总局将电竞列为第九十九项体育项目的东风,CS在当时的风头可谓是一时五两。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广电的一纸封杀令将电子竞技打入寒冬,CS的热度也随之下降,虽然仍有职业战队在坚持,但是热度下降之后投资商变少也使得电竞环境变差,于是理所当然的,电竞俱乐部也迎来了他们的寒冬。

  虽然在2005年中国的CS战队就曾经站在了世界之巅(WNV获得WEG2005的冠军),但是在此之后CS就几乎走到了寿命的尽头——老化的引擎,过时的画面,虽然竞技性依旧很强,却很难在war3和dota等游戏的冲击下立住阵脚了。

  在这个时候,虽然玩家数量变少,影响力变弱,但是CS的职业战队并未倒下,在09年底wNv全员转会Tyloo之后,中国的CS职业圈迎来了新的时代——一个属于Tyloo的时代。

  未来的希望

  在CS:GO出现之后,国外CS玩家的数量又迎来了一次攀升——然而由于国服至今未开,所以国内仍在坚持打CS:GO职业的还是那些从1.6走过来的老人,这就导致国内职业选手断层严重,至今还是几把老枪在国际赛场上为我们争取荣誉……

  这时又回到了最初的那个问题——除了VG和Tyloo的这些人,就没有别人能站出来了吗?

  所有人都希望听到“有”这个回答,但是事实就是,现在还没有。虽然VG和Tyloo都在国际比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是职业玩家的断层还是让我们坐立不安。

  没有新玩家的加入是职业断层最主要的原因,CS:GO国服开服在即,不知到时新鲜血液的加入会不会使这一潭水再次活过来。极限之地亚洲总决赛时NEW4的战队经理接受采访时说过,“如果国服开了的话市场环境肯定会好一些,会有更多的新玩家涌入这款游戏”。

  我们在此也一起祝愿CS:GO国服能够取得更多人的青睐,也希望更多的中国玩家加入这款游戏,为职业战队增添新鲜血液。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