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S6小组赛观感 跌跌撞撞的世界赛征程

2016-10-10 18:02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在SKT成功复仇闪电狼之后,S6世界总决赛的小组赛阶段也算是落下了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战队在8天的赛程里,为观众们奉献了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届小组赛。如今8强席位尘埃落定,半数战队也已经结束了本次S6的征程,所以在这里谈一谈整个小组赛的观感,也算是给S6的第一阶段做一个收官和总结。

LCK的一枝独秀

  本次小组赛冷门迭出,前四天的比赛也打得各个小组一片混沌,看起来颇有一副百家争鸣的盛况;但个人觉得这样的说法并不算准确。如果非要对小组赛所展现出的格局做一个总结,则应该是“一超多强”,这个历史课本里用来形容当今国际局势的词语,用在本次S6上倒是觉得十分贴切。

失去“绝对”统治力的LCK依然强势失去“绝对”统治力的LCK依然强势

  其中的“一超”指得自然是LCK;不过我们也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一点,就是本次世界赛韩国人的统治力明显不如以往,虎牙的出线经历凶险万分,SKT与三星也都遭遇过强势地碾压;但即便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LCK的实力依旧处于世界之巅,三支战队全部以小组第一出线,从总体战绩和结果来看,大家会发现做得最好的还是这群韩国人。

  除了LCK能够独善其身以外,其他赛区的所有队伍几乎都打成了一锅粥,你抽我一拳我给你一脚,赛前的实力预测都成为了浮云,不到比赛结束的一刻,谁都猜不到站在舞台上鞠躬的人会是谁。“赢得不轻松,输得不丢人,没有一支队伍全胜,也没有一直队伍全败”也许这就是本次小组赛颇受观众好评的原因吧。

认知的刷新

  为什么说足球比赛好看?因为球是圆的,没有人能够猜到它会以怎样的方式给哪只球队带来胜利,电子竞技也一样。虽然每年比赛官方的top20几乎已经成为了毒奶笑谈,但好歹也能够为大家描绘出大致的强弱轮廓。不过本次的S6小组赛,几乎只能用刷新三观来形容了。

吸粉无数的ANX辅助吸粉无数的ANX辅助

  欧洲主宰G2,拿着1胜5败的成绩单游回了老家;LPL首席EDG,上来就被外卡战队轻松击溃,连续两次被H2K击败,差点无缘8强。LCK最强虎牙,更是被外卡战队掀翻了船,最终通过加赛才锁定小组第一。而往届以拿下首胜为目标的外卡战队,既然小组出线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会相信这一切么?

  难以置信的结果不断地刷新着认知;演播室里无语凝噎的解说,屏幕前一脸懵逼的观众,上演奇迹后欣喜若狂的选手,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电子竞技。

关于中国三支战队的表现

  首先是赛区头号种子EDG,他们是LPL三只队伍里人气最高,同时也是最令人失望的一支。在小组抽签结束之后,EDG被认为是最没有出线压力的一只队伍,然而两轮循环赛下来,EDG仅仅拿下4场比赛的胜利,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8强,而且过程之凶险,可以说让无数观众和粉丝们为之揪心。

  在这两周的比赛中可以看出:

  1.阵容拿得过于保守;过度追求阵容后期的弹性,让EDG经常在前中期就陷入被动甚至劣势,为双核心后期的carry造成了极大的负担。

  2.厂长的表现与联赛中相差太大;很少看到他在前期能够打出足够的存在感,掌握局势的主动(打H2K拿到瞎子,刷起来刀比对面奥拉夫还多。严格来说并不算坑,但是绝对不carry);

  3.上单mouse的危机意识不足;虽然团战中的关键技能把握依旧出色,然而mouse对线期被抓次数太多,经常性地成为团队突破口,到后期甚至需要为其进行针对性BP,说得不好听一点,这已经是团队短板的体现了。

依靠EZ疯狂杀戮的UZI依靠EZ疯狂杀戮的UZI

  然后说说RNG,作为纸面实力最为豪华的战队之一,他们从死亡之组中挤掉了史上最强北美邪教TSM,同样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8强。但回顾一下RNG的比赛经历,就连UZI自己都承认——“我们打得很糟”。

  看完RNG赢下的这三场比赛,我们会发现,每场胜利都是在依赖下路逆天的个人能力,至于团队层面的运营碾压,几乎一次都没有见到。我不是在否认小虎和麻辣香锅等人的团队贡献,但是事实证明,想要走的更远,他们所做的一切远远不够。一旦mata的牛头无法登场,UZI拿不到无解肥的发育,RNG靠什么拿下比赛的胜利?这是他们下一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谈谈遗憾出局的IM。或许对死亡之组的他们本来就没有多大期待,所以在看待IM的出局时,也会显得相对客观一些。

  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打得并不出彩;几乎跟EDG如出一辙的ban选风格,让他们很容易在前期就处于较大的劣势,一些细节上稚嫩的处理,也让这只队伍频频与胜利失之交臂。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他们至少把自己顽强坚韧的团队风格打了出来;面对SKT天衣无缝的运营,他们选择抓住每个机会去开团,去突破。就算一次又一次地被化解,被击退,那也好过被强敌兵不血刃的玩弄于鼓掌之间,最终输掉比赛。希望经过这次磨炼,这种不屈不挠的性格会成为IM战队的灵魂,帮助他们在今后走得更远。

强赛抽签的看法

  分在同一个半区,基本杜绝了会师决赛的可能性不说,对手还都是LCK最强的夺冠热门,极有可能面临八强双双回家的尴尬处境。从表面上来看,EDG与RNG毫无疑问算是抽到了下下签;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这样的分组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八强的分组情况八强的分组情况

  从结果上来看,打韩国队无非两种情况,要么被击溃出局,要么成功涅槃。

  如果是前者,虽然失望归失望,但是说实话我们早就已经习惯了……见怪不怪。

  但如果是后者,我相信走进半决赛的这支战队将会无所畏惧。至于从软柿子手里捏出来的成绩,不要也罢。

  另一方面,从舆论上来看,那这个分组可以说是上上签了。

  很多人只想着对阵H2K赢面会有多大,但是有没有想过万一没打过怎么办?S5的LPL为何被喷得这么惨,那是因为原本公认世界第二的我们被欧美打爆了,网友们不能接受这种不进反退的现实罢了。而这一次直接面临韩国队,基本杜绝了这种情况。

  每次LPL遇上LCK,气势上先输三分,毕竟历史战绩摆在那里,就算嘴里不服气,但是每次打起来,姿态都会不自觉的摆得低一些;输了喷两周,赢了吹一年,相信这次也是一样。但愿这样的舆论环境能让两支队伍能够更加放松一些,打出自己的真正实力就好。

总结:

  本次S6小组赛中,LPL打得非常艰苦焦灼,整体发挥并不出色;自身状态不佳是一方面,轻视对手自乱阵脚是另一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实在太多,这里不再一一细说。最后希望两支队伍在休赛期里能够好好调整,为观众们献上精彩的比赛,也算是为2016年的努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