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番外篇 数据故事:来认识一下真正的厂长

2016-10-16 23:45作者:pentaq来源:

  如果说昨天SKT完美演示了如何“掏出第二粒骰子”来对抗前期劣势,那么今天ROX就完美演示了如何“没收对方的第二粒骰子”——围绕自己前期获取优势的点,展开连绵不绝的攻势,不要被敌人战略性的转进拖住脚步。

  第四场13M时,EDG曾有一波极为漂亮的战略转进,在击杀上单后连推两塔,一度使EDG将前期落后的2K经济完全追平。

EDG追平经济差,但对手没收了他们的骰子EDG追平经济差,但对手没收了他们的骰子

  但前期奥拉夫的个人优势实在太大,导致后期ROX敢明目张胆地放奥拉夫这条狂狗在上路越塔杀人,最大的崩溃一波也是奥拉夫先追死辅助,然后转中路配合ADC远程控制羊驼,越塔杀人,随后连破两塔,EDG最后一层外围防线崩溃,彻底失去对男爵争夺权,这场游戏基本就宣告GG了。

  由此也带出了今天的热门话题:到底厂长是个什么样的打野?他应该退役吗?

  先说说打野的本职工作:突袭带节奏。

  本次世界赛上打野位上一共上了个18选手,厂长的突袭频率(30分均全场突袭)是2.42次(第9),突袭价值(30分均成功突袭)是1.01次(第10),突袭成功率是41.18%(第10)。光从名次来看,确实可以感受到厂长对于线上压制力的缺失,毕竟三项数据都排在中等偏下水平,这意味着他已完全脱离突袭型打野的第一梯队。

  但问题就在于,厂长从来就不是一个顶尖突袭型打野啊!

  下表是从2015年夏、2016年春、2016年夏,整整三个赛季的厂长突袭数据表,我们按突袭频率进行了排列。

2015年夏2015年夏
2016年春2016年春
2016年夏2016年夏

  可以看到:他的突袭频率从来没降到2以下,但也从来没升到3以上,在所有选手(我们没有剔除小样本选手)中,他三个赛季的突袭频率名次分别为:6、6、7,光从数据来看,他这次世界上确实比2016夏季赛数据降低了一些,但还不至于说“完全不像厂长”,实际上,这才是“正儿八经”的厂长:他建立了自己突袭节奏感,这已经形成了他按部就班发起攻击的方式。

  真正出现致命缺陷的地方在于:突袭成功率太低了!

  还是从表里看,在整个2016年,他的突袭成功率极为稳定地保持在54%,这是许多打野望尘莫及的水平。最恐怖的还是2015年夏季,在与Pawn和Meiko的三叉戟配合之下,一度使他的突袭成功率高达68.64%,这简直就已经是令人发指的水平,我们也曾将其记录在数据分析文章:《魔王EDG的三种致胜形态》中。

  但实际上,在2015年末,伴随着Pawn的伤病,Baeme及AJ的上场,EDG就开始呈现出一种“中路无法带节奏时的全队畏缩”,进而统治力下降,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厂长基本放弃突袭,我们也将其记录在另一篇数据文章中:《数据胜负道:德杯EDG篇》。

  于是在2016年的春季,我们就看到了上表中那个突袭频率只有2.07的厂长,这已是他的最低突袭频率——也是近两年EDG统治力下降到最低点的时期。

  对于EDG来说,他们的行动追求——要么不动,要么就一击必杀。厂长是这个行动中的一环,而不是全部。但过分追求成功率,就变成大众口伐笔诛的“怂和不敢上”。但这是战斗风格,不能上升到人品攻击的——“太怂”、“没血性”、“没勇气”。

  总不能因为EDG用这种方式赢了,就是魔王;用这种方式输了,就是垃圾。

  如果战术体系有问题,那是整个EDG需要来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打野来背锅。这支EDG在LPL中胜利的方式,已被太多人分析和揣摩,也因此在世界赛新版本里表现得“学习慢了。”

  可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这次世界赛,厂长连突袭成功率也不高啊!这就有点尴尬了。

  对打野来说,成功率低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线上配合不好啊、老是自己一个人行动缺乏容错率啊、英雄性质不好不适合突袭啊、或者是对手防御及时啊……但这次世界赛厂长的突袭行动,尤其是盲僧的这两场失败,真的是操作(英雄理解)有问题啊!

  也不知道厂长为这两手盲僧私下练了多少场,但整个2016年的LPL比赛中,他确实是一场盲僧都没有用过——要知道盲僧这英雄今年并不是完全不能登场,春季赛TBQ初次登场就用盲僧踢爆了强极一时的IG,夏季赛骚粉的提亚马特盲僧也是骚得不行。但,厂长,就是一场都没用过。

  然后这次世界赛厂长拿了2场,最关键的行为统计上0次开团2个致命控制,比Metos的盲僧还少1个开团和2个致命控制

  哎,这盲僧真的是有毒。

  而对于奥拉夫(这也是2016 LPL比赛没用过)的运用也是存在理解问题,世界赛上厂长合计3场比赛的奥拉夫,8次突袭竟只有1次成功,就是这玩意生生拉低了他的整体突袭成功率。

  但我们却知道,这一届的世界赛上,奥拉夫和盲僧却是版本大热门,无数打野新锐用这些英雄,成就了他们的梦想,却粉碎了厂长的梦想,真是讽刺。

  就这两个漏洞般的英雄存在,成为了厂长的缺陷。

  如果仅仅是突袭节奏下降,或许EDG还有救,但我认为对于厂长来说,还有一项最致命的问题在于:他失去了自己的支援嗅觉。

  在2016的夏季赛中,厂长的支援频率为1.09次,成功率达46.5%,这是整个LPL排名第一的支援数据,光靠这一项,相当于他为EDG筑起了一道极为坚固的防线,使任何一个打野企图向EDG线上人员下手前,都要掂量掂量自己。

  但这次世界赛,厂长的支援频率下降到0.71次就不说了,成功率居然只有20%!这怎么玩嘛!

  支援,可以对敌人的行动进行提前预测,也是防守方最有效的防御和反击方式。整体支援快且猛,成功率高,本来是EDG一项赖以成名的战斗风格(2016夏季赛,EDG所有人的支援数据都非常好),该如何理解厂长在世界赛上的血崩呢?

  我的个人认为是:过于地保持自我风格,给了对手可乘之机。

  以今天厂长的对手Peanut为例,他在LCK的夏季赛中,突袭频率仅1.76次,成功率是63.8%,但这次世界赛上,他的突袭频率猛升至3.11,成功率却仍然保持在61.9%。频率提升几乎有整整一倍之多,这意味着他的整个联赛行动模式完全失去参考价值,世界赛上的Peanut,跟联赛的Peanut,完全是两个人。

  但在之前我们对厂长的采访中,他曾谈及,在训练之余,他最常做的事就是去看世界上其他打野的视频。这其中当然就包含着研究和学习的成分,这也是他这种经验型打野(喜欢预读对手的行为)最常做的功课。

  但当对手借助版本变动的势头,强行扭转自己的行为风格时,所有对过往行为的研究和数据,就变成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谎言,而所有对对手行为的预读,也就变成了一句空谈。

  从目前这次的世界赛来看,EDG防守的颓势,很大程度上,便是来自于厂长无法预读出对手的行动。

  攻击无力(操作有问题),节奏被敌人掌握,防御上无法提前拉起防线,支援乏力,我认为,以上是EDG(和厂长)本次世界赛溃败的主因。

  至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说厂长“怂”和“只有梦想没有勇气”,这还是算了吧。

  更至于逼宫“退役”的话,简直也是太过了。

  ——退不退役,这个决定只有当事人和他的队友说了算,置身事外的我们算什么?还轮得到我们来逼他“退役”?更不要把EDG其他队员的梦想捆绑上自己的战车,我们中的每一个都不是正义化身。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