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LPL之困:舍本逐末 行百里者半九十

2016-10-25 11:24作者:浅眸如卿丶(多玩)来源:

  又是一年S赛,又是如出一辙的八强。对于每一个LPL的看客来说,相较于前几届的比赛里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现在恐怕更多的只是“淡然处之”。舆论与关注如潮涌来,旋即散去,留下的只是看客们口口相传间新老梗的交替,与各大俱乐部的道歉、鼓舞、展望,这样的场景真是再熟悉不过了。的确,年年最强赛区的论调换来的也是稳定的世界八强,所谓“创业易守业难”,若用魏征之言戏谑谈之,稳定八强的成绩似乎不是那么的难以接受。但这当中到底是什么束缚了整个LPL难以前行,值得我们深思和剖析,就像教练Joker所言:“这个圈子里到底有多乱,我们圈子里的人都看得到。”如此一个新兴的业态中,竟有从业者会发出如此论调,个中滋味不言而喻。

  再反观LCK在四强赛中的出色表现和异于其他队伍对于这个游戏的理解,所有中国的LOL玩家才突然意识到,我们玩的好像不是同一个游戏。而SKT和ROX也为整个LOL职业圈奉献出一份教科书的表演。观看之余的冷静思考,LPL究其根源,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一、电子竞技变现模式的舍本逐末

  我们必须感谢英雄联盟,没有英雄联盟,恐怕电竞行业从金融危机之后未曾茁壮,早已死去。早期的WAR3、星际争霸项目中,选手们赖以生存的仅仅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领——打好比赛,拿到冠军。然而直到英雄联盟的出现,整个业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厂商、视频、淘宝、直播,每一环节都为电竞添砖加瓦奉献出了一份力。还记得小苍大约是在两年前的电视节目里为电子竞技振臂疾呼,我们有了自己的变现模式,有了自己的造血能力,电子竞技再也不是没爹的娃,电子竞技也能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电子竞技有了自己的出路,对于整个行业这本是一件好事。

  然而,当资本不断涌入、掘金点频现之际,这当中的核心资源——选手,也难免嗅到诱惑的味道。是啊,职业能打几年呢,游戏能运行多久呢,莫不如摇身一变从新的切入点在这个行业当中攫取成倍于职业选手这个身份的利润。当一批当打之年的选手纷纷退役,转型新的身份再在这个行当中活跃之时,我们蓦然发现,似乎电子竞技中的“竞技”二字,已然不是那么的纯粹。

英雄联盟LPL之困:舍本逐末 行百里者半九十

  实在是很难想象有任何一项竞技运动,从业者们不是以参与竞技本身、获取更多更好的成绩来得到认可,从而得到更高的物质收益。而电子竞技与所有普罗大众的体育项目恰恰相反的是,从事竞技之外的整个产业链的其他活动,都会比你从事竞技比赛本身获取的收益多得多。假设今天有一个篮球运动员,他参与解说、营销以及其他环节的收入会比他打比赛拿奖金、争取代言得到的收益更多,这几乎是一种难以想象的情况。而这种现象往往会使这些产业链形成一种对竞技本身的“倒逼”。无论是从整个大的环境来说还是从对个人的心态而言,参与竞技本身的选手们实在难免不为自己考虑做退役卖饼的出路。

  但是必须认识到的是,能够激发起全民热情的无非都是S赛和世界大赛,只有在这个时候远离游戏的玩家们才会重聚一堂,观赏点评比赛;只有在这个时候直播平台才会为一个赛事开设好几个分流房间;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在弹幕里整齐划一打出一排“66666”。万万不可忘记,竞技二字,始终是电子竞技的本真。我想,不能全情投入,便难以全倾全力,只有当资本热度逐渐降低,直播与选手的业界分明,以及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回归到“竞技”的本质当中来时,我想这才是能够根除舍本逐末的心态的最佳良策。毕竟,整个产业的链条运转核心就是竞技本身。

  二、俱乐部的急功近利

  韩援的表现大概是这届系列赛中广受诟病的点了,韩援进入LPL赛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皇族S4凭借INSEC和ZERO的保驾护航再取世界亚军之后,韩援的风潮便一发不可收拾。韩援是否就真的比国内选手高出一截我们在所不论,但俱乐部们为何不假思索一股脑地引进韩援,这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可谓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譬如五五开卖车卖铺,只为投资IM俱乐部,但在其后“全华班”的言论中可以发现,他在IM的地位也仅仅是股东之一。再联想到之前EP俱乐部某退役选手在直播当中所述,一个LPL的名额已经卖到了数千万。倘若以上所言皆属实,那么韩援的进入无非就是为了使俱乐部更快更好地获取名次,从而股东们可以通过卖壳、卖股份等一系列形式来赚取不菲利益——他们的关注点并不在于成绩本身。

  我们也可以从LPL官方网站中看到,“2016年春季及夏季赛冠军将获得1500000人民币奖金。春季及夏季赛冠军为在BO5决赛获胜的队伍。第2名优胜者将获得800000人民币。第3名的队伍将获得500000人民币。第4名的队伍将获得300000人民币。第5及6名的队伍将获得200000人民币。”

英雄联盟LPL之困:舍本逐末 行百里者半九十

  联赛的奖金对于队内的明星选手工资而言可谓是杯水车薪,更别提请韩援、韩国教练以及整个体系链条的资金维持。这样急功近利心态下的竞技不能说是不健康的(毕竟投资人互有盈利,也有无所谓盈亏的老板权当零花钱罢了),但一定是不纯粹的,因为俱乐部的利益实现不在于比赛,不在于竞技,而是在于竞技之外的各种资本运作和倒手。所以在这一次折戟S6之后,除了公开信和道歉书和展望未来的传统步骤之外,我猜想俱乐部会作出的决策和改观并不会很大,拿来主义是最稳妥、最逐利、风险最小的方式方法了。纵使是韩国那一套再水土不服,再成效不大,但谁也不会跟钱过不去。

  三、青训体系的名存实亡

  青训体系的可有可无的现状,是与俱乐部急功近利密不可分的。在我国实行多年的足球青训现状就已经岌岌可危,更别提新兴的电子竞技。至少对大多数俱乐部而言,投资人都是商人,他们没有耐心等待青训的成熟和结果,这过程实在是过于漫长,资金等不了,唾手可得的利益也等不了。所以每每我们在社交媒体看到WE的小兽以玩笑的口吻哭穷的时候,却是否能够想到WE是当前所有俱乐部里面青训做得最好的,最彻底的。

  犹记得前不久腾讯官方举办的LPPL(储备联赛),声称是为了不能上场的选手“不再黯然”,让青训选手体验比赛,但是深挖之后发现,其中的问题不容小觑。

英雄联盟LPL之困:舍本逐末 行百里者半九十

  首先从选手名单(部分截取)我们可以看到,皇族的上单位出现了NaMei,而之前说要形成老带新的WE柯南、阿鲁卡都没有出现在榜单中。从名单报备上就可看出俱乐部的重视程度其实是不够的。再看有的俱乐部譬如OMG的报备名单人员一长串,而在该联赛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战队并没有五个位置上的替补,导致联赛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系统的进行,也反映出人员流动性很强。此外在赛制、流程上也较为随意,感觉是俱乐部随意找出5人进行rank,没有固定时间和场地。再一个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赛果对于LSPL以及LPL而言没有任何帮助。在LSPL的关注度已然不算高的情况下,LPPL在官方虎头蛇尾的情况下更显得无足轻重。

  青训体系的崩塌背后折射出的是俱乐部对于选手的不信任。参考DOTA2的MAYBE路垚,正是在LGD俱乐部给予了充分信任的情况下打出来的人才,然而这样出挑的从青训诞生的人才在LOL当中实在是少之又少,印象中仅M3的PENTAQ是通过一系列青训体系后登上LPL舞台的,但M3的成绩实属平平,的确很难视作青训体系的成功。此番S6一役,我们可以看到ROX的小花生和SKT的BLANK已经扛起了新一代LCK队伍的大梁,这是韩国人培育体系的成功。而我们的本土选手仍略显青黄不接,新人不继老人不佳的状况频现。

英雄联盟LPL之困:舍本逐末 行百里者半九十

  基于此,官方、俱乐部以及各级联赛应形成良好联动,沉潜下来,深耕青训体系,把握国内选手当中的良好资源(譬如U神、娜美、BAKA、柯南、无状态等富有顶级联赛但不再活跃于赛场的选手),在赛场内外通过不同角色切入到联赛当中,比如教练、分析师、心理辅导等,并给予足够信任来形成老带新的健康体系,使国内选手的良好资源和新人培养相结合,逐渐“断奶”韩国式的供养和迷信,重拾LPL式敢打敢拼、有勇有谋的体系风格。

  LPL之困,困于根基,困于心态,困于体系。我们已经有了充足的资金,良好的环境,不得不说这已然是电子竞技发展的最好时代。但只有破除桎梏,才能更进一步,切莫行百里者半九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