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独立世界观 不再是魔兽英雄传

2016-12-08 15:08作者:电竞研究社-景初来源:

  12月2日,《炉石传说》第八个扩展包——《龙争虎斗加基森》正式上线。在全新的故事之外,这次更新的132张卡牌中绝大部分也都是炉石原创,在WOW中并没有原型。这引发了不少玩家的质疑: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魔兽英雄传吗?

魔兽世界中的加基森魔兽世界中的加基森

  到目前的7.1版本为止,魔兽世界中的加基森都还只是一个地精盘踞的海边的小村落,一眼望的到边。

  但在龙争虎斗加基森的剧情中,加基森已经发展成为一座成熟并不断发展的的港口城市。官方在剧情设定中对加基森的壮大是这样解释的,“新的港口大大刺激了加基森的贸易,让处在贸易一线的人们赚得盆满钵满。每个有点能耐的人都想分一杯羹,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来占尽先机。”

  在地下权力斗争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三大犯罪集团:玉莲帮、暗金教、污手党,他们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企图将加基森纳入掌中。这三个类似于现实中黑手党的设定在《魔兽世界》中从来没有出现过。

  从中也可以看出,这次更新基本只借用了《魔兽世界》中的一个地名,三大帮派的主线和魔兽世界的故事背景基本没有关联,卡牌设计和玩法也基本独立于《魔兽世界》的内容。

  回顾炉石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炉石团队正在慢慢分割和《魔兽世界》的紧密联系。

脑洞大开的设计师

  2014年3月,炉石在大陆开始正式运营。那时《魔兽世界》正处在一个尴尬的时期:游戏本身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处于衰退阶段,新玩家越来越少,而伴随《魔兽世界》成长的老玩家也已经不再有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在游戏上。他们更愿意种地、看风景聊天而不是辛苦看攻略下本开荒。

  利用碎片时间“五分钟一局”的炉石恰好在这个时间出现。熟悉的剧情设定,亲切的游戏人物加上休闲的玩法吸引了一大批老wower涌入炉石。

  此后炉石推出的拓展包纳克萨玛斯和黑石塔、冠军的试炼也几乎是《魔兽世界》中副本的翻版。

  但近几个版本,炉石团队重视原创剧情和角色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探险者协会》中,采用《魔兽世界》中原有的人物和探险家协会的设定,拓展出新任务和剧情。

  又如古神的低语中出现的光领主拉格纳罗斯(光螺丝)。

  在《魔兽世界》中,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大螺丝)是上古之神手下的火元素领主,在炉石中大螺丝作为经典卡池中出场最多的橙卡也为人熟知。

  但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光螺丝却让玩家们纷纷表示接受不能,这不是创造《魔兽世界》中并不存在的新角色,而是颠覆了《魔兽世界》的设定和逻辑。炉石对此的设定是,和艾泽拉斯许多被古神腐化的居民相反,拉格纳若斯皈依了光明。

  面对玩家的质疑,炉石设计师Ben Brode发推称,“古神的低语是建立在魔兽世界观上的假想世界”,只是探讨一种可能性:如果大螺丝没有被腐化而是皈依了光明会怎么样呢?

  随后又说“我们对原有角色的颠覆还远远没有结束,希望你们能享受这个过程!”

  暴雪对魔兽世界观的打造本来就是在不断地完善和颠覆中进行,魔兽争霸系列是魔兽世界观的开始,《魔兽世界》起始剧情发生在《魔兽争霸3》阿尔萨斯登上冰封王座之后,在《魔兽世界》4.0前是对魔兽争霸剧情的细化延伸和补充,5.0开始是新创剧情,6.0和7.0对原有剧情甚至是颠覆。

  另一方面,随着《炉石传说》的发展,它的剧情越来越丰富,它已经不只是《魔兽世界》的小弟和附属品,其中的原创内容也开始出现在《魔兽世界》中。比如探险者协会中出现的新人物芬利莫格顿爵士在几个月后出现在了魔兽世界中,这次出现在风暴峡湾发任务的他戴着同样的冒险帽,背着同样的大背包,连手中的砍刀都一模一样。在之前的6.0中还出现了炉石棋盘玩具,5.0出现的玩炉石的NPC,都是炉石与《魔兽世界》内容的互动。

  但这些变化更多是彩蛋性质,和剧情设定关系不大,像光螺丝和加基森这种脱离原有剧情线的原创才是炉石设计师未来更想尝试的方向。

  或许因为之前受到的争议,在新版本开放前不久,炉石的各大官网以及Reddit之类的社区Logo都将副标题”魔兽英雄传“隐去,只剩炉石传说的标题。

  现在的“魔兽英雄传”只出现在游戏开机画面底端不起眼的一行小字中。

暴雪系列英雄乱入?

  由于有风暴英雄的前车之鉴,有玩家猜测是不是炉石也要转型成为“炉石传说——暴雪英雄传”,融入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以及守望先锋中的角色。

  但若是真这样实施起来,会打乱炉石自己的故事线。风暴英雄因为有“时空枢纽”的设定才融入了来自各个游戏风格迥异的英雄,而炉石本身剧情是基于魔兽背景,强行联系反而会不伦不类,失去炉石自身的故事魅力。

玩家diy的炉石守望先锋扩展包玩家diy的炉石守望先锋扩展包

  2016暴雪嘉年华上,炉石传说设计师在访谈中被问到“炉石会不会考虑做和魔兽世界完全脱离的文化背景?”时回答说:“炉石传说设计上非常有意思的是把一些耳熟能详的地方或者人物做成一个与众不同的炉石版本,比如卡拉赞之夜就是把一个阴森恐怖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大派对,做的非常的热闹,非常的喜庆。设计的时候加基森这样的地方在大灾变之后由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变成一个人员聚集的地方回是什么样子的,又加入了一些犯罪组织,整个设计的过程非常的有趣,也是希望给玩家在熟悉的带来不同的改变。”

  这个含混的答复也印证了炉石设计团队想要脱离魔兽世界观桎梏,探讨更多可能性的猜测。

  现在的炉石早已经不是诞生之初的“魔兽世界番外篇”,“魔兽世界小弟“,炉石玩家中有很多是炉石自己造的新血,吸引他们的是炉石游戏本身,对这种颠覆式改变相对不会那么抵触。

 关注电竞研究社,扫码不迷路 关注电竞研究社,扫码不迷路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