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守望先锋》全球电竞总监Nate:打造完整的电竞生态系统

2016-12-22 16:44作者:L4ughing来源:

  《守望先锋》联赛在今年的暴雪嘉年华上公布之后引发了众多话题,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该联赛的主客场机制。同NBA类似,《守望先锋》联赛中的每支队伍都将代表一座城市,并且拥有城市主场概念。联赛过程中,战队会在主场接受其他队伍的挑战,以及以客队的身份前往其他城市主场参加比赛。

  而正是由于这项机制的特殊性,《守望先锋》全球电竞总监Nate Nanzer,最近前往上海邀请了国内电竞俱乐部老板、直播平台高层以及体育界明星,共同进行了一个闭门会,其主要内容是交流关于联赛的想法以及下一步的规划。

《守望先锋》全球电竞总监 Nate Nanzer《守望先锋》全球电竞总监 Nate Nanzer

  在闭门会之后,我有幸采访到了Nate,在采访中他以打造电竞生态圈为核心,详细的阐述了关于赛事、收益、战队、选手以及直播等相关问题。

“《守望先锋》联赛是一个全球性的联赛”“《守望先锋》联赛是一个全球性的联赛”

赛事:以全球化联赛来平衡电竞生态系统

  竞技平衡对于电竞赛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Nate同样也这么认为,但是《守望先锋》并不仅仅从修改游戏数值上来解决这一问题,更多的是通过贯穿全年的全球化联赛来平衡联赛生态系统。

  “我们在其他电子竞技的项目中会看到这样的现象,绝大多数的常规赛都是在同一个赛区进行的,突然到了最后的世界总决赛,战队要与来自其他赛区的战队进行对战,对于有些队伍来说,很难适应其他赛区的比赛风格,所以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实力上不均衡的现象。我们认为贯穿全年的国际比赛非常重要,因为这样的话,某一个国家的队伍可以拥有更多的与其他赛区交手的机会,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战术,会促进螺旋式的提高,互补一些风格和打法,从而使得队伍与队伍之间的实力更加接近。《守望先锋》联赛就是一个这样的全球化比赛。”

  BAN/PICK作为现在流行的一种维持竞技平衡的方式,Nate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BAN地图这是最绝望的一种手段,如果《守望先锋》的开发者对地图问题不做响应,把脑袋埋在沙子里,这样把地图BAN掉没有问题。但是他们现在希望听到大家的反馈,希望去发现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把这些问题BAN掉就了事。

  “世界上最强的《守望先锋》队伍,应该是《守望先锋》玩的好,而不是《守望先锋》国王大道这张地图玩的好。职业战队选手是趋利的,如果你把地图BAN/PICK机制交到他们的手上,那他们所有人就只玩某些地图,这样你就会在比赛中频繁看到固定的那些地图,对观众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守望先锋现在还是一个很年轻的游戏,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Nate向我这样解释。

  这样庞大的赛事电竞生态体系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所以当问到联赛何时正式开打时,Nate表示赛事前期还有城市主场竞标等流程,2017年的《守望先锋》联赛预计会在下半年与大家见面。

“我们想要强调的是胜负、是荣耀、是梦想,而不仅仅只关于金钱”“我们想要强调的是胜负、是荣耀、是梦想,而不仅仅只关于金钱”

收益:电竞荣耀无关金钱

  提到电子竞技,无法避免的会谈及赛事的回报,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与Nate聊了聊。

  “对于赞助商和战队本身来说,升降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一旦降级,之前所有的投资都打了水漂。”

  英国联赛会所管辖11级联赛,地区联赛则多达20多级,电子竞技中的升降级概念就是从欧洲足球引入而来的。由于英国足球有153年的历史,而守望先锋只有6个月的历史,所以对于目前《守望先锋》联赛来说,稳定性是第一位的。Nate认为,“目前需要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来保证各方面的利益,所以我们认为从目前来看,升降级是有害的。我们出售的战队席位,一旦你通过买资格的方式进入联赛后,你的席位就是有保障的。”

  通过出售队伍固定席位的方式,使得队伍与城市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这样会解锁以往电竞赛事无法开发的盈利空间。以足球赛事中的曼联为例,他们球场相关的收入占他们总收入的绝大部分,这样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在电竞中却是几乎不存在的。但Nate同时也强调,“电竞馆盈利是一个中长期的目标,这项收益可能不会在2017年发生,但是我们希望让这最终变为现实。每一个队伍都会有自己的主场,以此去促进场馆相关的收入,把这些收入带到电竞产业当中来。这是我们想要为业界带来的一个变化。”

  这项预期中的巨大收益,暴雪并不会独吞。关于联盟与俱乐部分享收益这件事情,在早前的暴雪嘉年华上就已经公布。在采访Nate的过程中,他也再次提到这个信息:“和队伍分享联盟的利润,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包括媒体版权,联赛周边销售的商品等一些和队伍有关的收入,联盟必须将这些分享出去。队伍在联赛中获得的收入不仅仅只是联赛奖金和最低工资。”

  至于联赛奖金,Nate说首届《守望先锋》联赛将设置不低于百万美元的奖金池,但与此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于联赛奖金的看法。“我们不想过多的讨论这个奖金池,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守望先锋》联赛是要推动整个电子竞技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我们想要去渲染和强调的故事线是,谁是最后的赢家、是胜负、是荣耀、是梦想,而不是仅仅只关于金钱。”

  Nate的想法在超级碗(Super Bowl)中可以体现,超级碗的奖金是十分惊人的,赢家可以从超级碗带走约1500万美元的奖金,但这项体育赛事几乎没有人在意总冠军的奖金是多少。观众更重要的关注点是谁赢了超级碗,而不是谁把那个超级碗带走了。

“我们会用一种非常负责任的方式帮助战队完成转型”“我们会用一种非常负责任的方式帮助战队完成转型”

战队:帮助俱乐部完成转型

  《守望先锋》联赛是一项中长期的规划,Nate此次来华就是为了与国内潜在投资人进行沟通交流,而未来国内具体哪几个城市拥有主场,这将取决于队伍出售的流程,但Nate同时也透露北美可能将会有1012个城市拥有《守望先锋》联赛主场。

  但是在国内,拥有线下基地的《守望先锋》职业战队多达18支,这18支队伍绝大多数位于上海,几乎不太可能在全国其他18个城市都建立电竞馆,关于如何维持联赛与现有俱乐部之间的数量平衡问题,Nate也做出了回答。

  “俱乐部未来究竟怎样转型,我们现在没有过多的信息可以分享。但我们会用一种非常负责任的方式完成这样的转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与这么多支战队进行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将会有一整套章程来确保联赛的良性发展”“我们将会有一整套章程来确保联赛的良性发展”

选手:借鉴传统体育赛事

  Nate认为在整个电子竞技生态系统中,让玩家清楚如何能成为职业选手是至关重要的。就如同NBA,虽然成为职业球员十分困难,但是篮球爱好者很清楚的知道该通过何种方式来接近这一目标。

  “暴雪有责任去创造这样一条近路,因为我们有全球选手的数据资料,知道最好的选手是谁,所以我们想要做一个类似选秀赛这样的概念。它会是一个大型的线下赛活动,然后我们会帮助战队把最强的选手推出来,让俱乐部很容易看到最强的选手是谁,需要的选手又是谁,然后将其签下来。所以我们想要借此提供的是一整条道路,你可以从游戏的过程开始,成为大师、宗师,接下来参加一些线下比赛,然后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最终成为战队签约的职业选手。”

  而关于选手的数据,Nate表示这不是唯一的参考标准。选手的反应时间、动态视力、逻辑思维能力很重要,但是与此同时,《守望先锋》是一个团队的游戏,暴雪将综合考察选手的各项属性和素质,比如与队友的交流和相处的能力。

  纵观目前整个电竞行业的生态系统,有很多不职业、不规范的地方,其中很严重的一个问题便是战队与战队之间不惜高昂违约金的挖人情况。针对这一现实问题,Nate表示他们将会有一整套的规则和章程来确保整个《守望先锋》联赛的良性发展。

  “我们在联赛规则的制定上很大程度的参照了传统体育的做法,去保证队伍的利益,并且确保选手的交易和转会。比如说,选手和战队之间会有合同,他们的合同中就规定了转会的一些规则,包括我们也会效仿包括NBA中的“自由人”制度,比如说在合同期中不可以转会,但是在合同期结束后选手可以与其他战队进行对话,诸如此类的方式都会被引入《守望先锋》联赛当中。”

“我们将会为适应各种设备需求来对观战系统做出改进”“我们将会为适应各种设备需求来对观战系统做出改进”

直播:优化观看体验

  直播是呈现联赛的最主要方式,也同样是联赛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但《守望先锋》的观战系统从游戏发布至今都不能让观众满意,这样必然会影响未来联赛的观看体验。Nate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目前的观战系统的确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会陆续更新到游戏版本当中,其中提到的一个改进方向让我十分感兴趣。

  “我们将会为适应各种设备需求来对观战系统做出改进,让画面在不同的设备,做到不同的优化,目前没有很明确的时间线跟大家分享,但这是我们在2017年优先级很高的一个项目。”

  如今可以观看比赛的电子设备种类各异,如何能做出适应不同用户观看方式的改进是个十分新颖的想法。但就如Nate所说的那样,观战系统的更新仍在进行当中,所以观战系统遗留的问题可能仍然会存留一段时间。

  观众对于赛事观看体验的评价不仅仅表现在观战视角的方面,还有对比赛实时数据的了解情况。NateNBA为例,在比赛过程中,观众可以很直观的了解球员的得分、篮板、失误等各项数据,而《守望先锋》联赛未来也会在直播中加入相关数据,这些数据来源自他们正在制作的一个联赛数据网站,“这个网站不仅可以看到每个比赛日的赛程以及转播信息,还可以看到选手的资料、信息以及各项数据的细节,届时网站还将会汉化成中文。”

  赛事观看体验很大程度上还受解说质量的影响,为了适应未来联赛的直播需求,Nate说出了关于培养联赛解说的规划:“我们会创造越来越多的比赛来让解说获得机会去成长,从当中选拔最优秀的解说,让他们加入整个《守望先锋》联赛的解说团队当中。然后我们会给他们所需的资源,比如传统体育界专家的训练,帮助他们继续成长。”

感想:心存疑问但又满怀期待

  这场采访持续了两个多小时,Nate回答的问题涉及了电竞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可以看出暴雪对于这项联赛的高度重视。但可能由于战队竞标和一些商业流程的原因,在很多战队层面的问题上,Nate几乎都是“暂时不方便透露”。

  如果按照Nate预期的那样,联赛将在半年后开始。那个时候主场场馆的规模是怎么样?哪些城市有自己的主场?前往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又会达到怎样的数量?目前这些都是难以预估的问题,但又让我对这项联赛充满期待,一旦这样的主客场机制的电竞联赛取得成功,那么电竞2.0时代也就真的要来临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