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传奇战队wNv回归,话题不减当年但更多的是争议

2017-01-18 10:53作者:L4ughing来源:

  wNv.Gaming,这支中国电竞史上举足轻重的战队,在2005-2006年里成为了CS项目中当之无愧的顶尖强队。wNv的历史无需多言,关心或者不关心电竞赛事的CS玩家,大多都对这个名字都有所耳闻,热爱FPS的玩家更是将wNv称为信仰。但就算是这样一支信仰之师,在2010年也不得不因为人员变动、战队经营等问题最终走向衰败。

wNv在2010年宣布解散wNv在2010年宣布解散

  时隔6年,wNv突然再次出现,伴随着的却是纷纷扰扰的争议。郭威作为目前wNv的俱乐部合伙人,也被卷入这场争议。

  郭威曾经也喜欢玩游戏,早期还在北京CS战队中作为队员待过一段时间。2003年他加入wNv战队,成为俱乐部的管理人员,见证了wNv那些年的兴衰变化。2008年开始,队伍走向下坡,再加上国内电竞形势不太乐观,这促使郭威离开电竞行业,在外打拼了数年。

  2016年重新回到电竞行业,郭威坦言是“看到了电竞市场的希望”。wNv这次回归也延续了曾经擅长的FPS领域,不过首先组建的不是《CS:GO》战队,而是刚上线半年的《守望先锋》战队。wNv这个品牌也的确经久不衰,战队刚成立便马上成为热点话题,但是有些话题却有些不让人愉快……

  韩援危机

郭威(右上)在朋友圈中发的照片郭威(右上)在朋友圈中发的照片

  “找到一张老照片,那会真好!没这么累!”

  凌晨3点钟,郭威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句话,并且配上了一张他在十多年前与wNv队员的合影。正值事业发展期的郭威,如今面临着生活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他在不久前喜获千金,却同时也因在论坛为自己的队员鸣不平,成了网友嘲讽的对象。

  这件事还要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以“wNv”为前缀的游戏ID,突然出现在《守望先锋》国服天梯的前十名列表之中。高分段主播也频繁匹配到这些人,优秀的个人能力和团战配合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心,不禁怀疑曾经解散的wNv是否已经复活。猜测没有持续多久,wNv就在11月中旬被证实已经组建完成。

  然而大家也很快发现这支wNv是由6个韩国人组成的战队。韩国人近来在电竞圈出尽了风头,尤其是在《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中,几乎世界各个赛区都在疯抢韩国选手,中国更是属于“重灾区”。韩援的引进使国内个别战队取得了一些突破,但在更多的时间里,国际赛事成绩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状态。

wNv.kr的中国领队和6名韩国队员wNv.kr的中国领队和6名韩国队员

  有了前车之鉴,再加上顶着wNv的名号,玩家对于韩国选手自然持着一种不接受的态度,但郭威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

  “韩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中国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要集合这些优点才能在世界站稳脚跟。如果只是埋头苦练,那我觉得拿一百个中国冠军没有意义。”

  郭威称目前wNv有一支全韩班和一支全华班,这支全韩班主要参与的是韩国赛事或者中韩对抗赛这类比赛,而另外一支全华班则主要参与国内项目。

  关于“怎样集合这些优点”的问题,郭威的回答十分笼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天天跟比自己厉害的人打,自己也会有提升。”

  俱乐部有自己运营上的考虑,但网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亲眼目睹到曾经的信仰如今却被冠上了韩国人的名字,甚至在著名电竞排行网站GosuGamers中,属于中国荣耀的wNv被归为韩国战队。不仅如此,直播平台让观众能很便捷的观看到wNv的天梯比赛,也就是在这时,观众发现了个别队员素质较差的问题。

wNv在GosuGamers中贴上了韩国国旗wNv在GosuGamers中贴上了韩国国旗

  消极比赛和不当言辞让wNv一时笼罩在负面舆论之中。此前wNv.Jin在一场天梯比赛中骂了一位中国玩家“dumbass”(傻子),在NGA论坛迅速引起讨论,网友本来就对这支韩国战队有着不接受的态度,因为此事开始逐渐演变为抵制态度。

  骂人事件引起了俱乐部的注意,后者要求队员在私下给被骂的玩家道歉,但是事情没有因此而终止,反而在之后掀起了更大的波澜。

  遭遇阻击

  2016年11月24日早上8点,《守望先锋》国服将进行第二赛季的天梯结算。在赛季结算前不久,wNv的几名韩国选手仍然稳居排行榜的前几名。国服的排行榜被韩国人占据,这让一些玩家感觉很刺眼,紧接着引发了赛季结算前数小时阻击wNv的行为。

排行榜前十有四位wNv选手排行榜前十有四位wNv选手

  赛季的最后几小时,wNv选手在天梯中一反常态接连失利,影响他们获得胜利的不止是因为对方的外挂,还有己方的故意放水。而最终也如这些玩家们所期望的那样,wNv没能继续停留在第一的位置。

“大家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中国人”

  该事件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些网友认为这是一项爱国行为,国服排名不能让韩国人霸占。而另一方面,也有网友指责使用歪门邪道的手段战胜韩国人胜之不武。

  相对来说,FPS项目的知名选手孟阳(RocketBoy)的评价就中肯的多,他表示国服这些玩家的“想法很热血,也很爱国,但是方式方法有点低劣。”

孟阳对这件事的看法孟阳对这件事的看法

  事后我与郭威聊到此事,他认为这件事没有什么对与错之分,如果有的人认为比赛就应该是不择手段的去获得胜利,那这些人的目的确实是达到了。但是如果觉得天梯只是一个虚名而已,就会这些感到无所谓,最终大家承认的只会是世界比赛上的成绩。

  与事后这番冷静的对话截然相反的是,郭威在事发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

  11月24日的凌晨,站在队员身后的郭威亲眼目睹了玩家对wNv做的一切,随即在NGA论坛发布了一条名为《……我不说话你们是不是当我哑巴了?》的帖子。这条从标题就充满火药味的帖子让论坛网友极为不满,使得wNv与NGA一部分网友站在了对立面。

郭威在NGA上的帖子引起了大量回复郭威在NGA上的帖子引起了大量回复

  郭威之后一再表示目前wNv在各个平台都没有官方运营的账号,他在NGA属于自己的个人言论,纯粹只是宣泄一下情绪。但是该账号早前在论坛发布过战队招人的帖子,所以网友便认定郭威代表wNv的声音。网友也因此似乎都忽略掉了外挂和演员的存在,一时间针对郭威和wNv的嘲讽满屏都是。

类似的回复还有很多类似的回复还有很多

  这个充满争议的帖子,让NGA管理员当天就封禁了郭威的账号,随后他换了一个账号发出了最后一帖,至今在论坛再无发言,从这场风波中逐渐消失。

  矛盾重重

  这场争议暂时告一段落,但折射出的电竞行业矛盾却仍然存在。

  就如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联赛一般,俱乐部不会作为国家代表队进行国家性质的比赛,所以为了有充分的发展前景,俱乐部一般不会因为国籍的原因而放弃合适的队员。观众也乐意见到这种情况,他们看重的是谁能奉献出精彩的比赛,而并不会太在意队员来自哪里。

马刺“三驾马车”分别来自美国、阿根廷、法国三个国家马刺“三驾马车”分别来自美国、阿根廷、法国三个国家

  但是这些在电竞行业却截然相反,尤其是中国的电竞俱乐部在引入韩援之后,本土选手对韩援的能力形成了依赖。由于消耗了俱乐部为数不多的上场名额,也使得国内新人获得成长的机会变的更少。再加之成绩没有因为外援的涌入有所提升,所以玩家对于外援的态度更是越来越难以接受。

  而在玩家层面上,游戏的环境也能通过这次的争议窥探一二。

  游戏环境问题近来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守望先锋》中,语言攻击和态度消极在游戏中越来越明显,而职业选手做出这些举动更是给人一种从业素质偏低的印象。

  外挂、“演员”在这些曾经只能在阴暗的角落默不作声的角色,此次披上“爱国”外衣堂而皇之的出现在玩家面前,而支持这一行为的玩家却也不在少数。每个人都希望能在一个公平的竞技环境之中,但是当利益和虚荣心因素摆在面前,其中也会有人不惜打破这一规则,这也是为什么外挂人人喊打却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俱乐部没有开设官方的发言渠道,而郭威又活跃于论坛中,导致不严谨言论被认为代表wNv的官方态度,而玩家抵制外援的方式也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双方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各有说辞,最终谁也无法说服谁,这场争论难以说清是俱乐部的胜利还是玩家的胜利,又或者是双方都输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