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A游戏杂谈 聊一些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儿

2017-01-22 16:13作者:风霖来源:

MOBA游戏的鼻祖是谁?

  在国内玩家心目中,2004年诞生的Defense of the Ancients(Dota)毫无疑问是奠定近年来MOBA游戏基本框架的开山之作。但如果真的要追根溯底,探究此类游戏的鼻祖的话,网上的种种信息都指向了另一张资历更深的地图——Aeon Of Strife(万世浩劫)。

万世浩劫的鼻祖地位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肯定万世浩劫的鼻祖地位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肯定

  早在1998年,一名叫做Aeon64的玩家利用《星际争霸》的地图编辑器制作出了这张自定义地图。游戏中存在两个阵营,双方的小兵在连接双方主基地的三条兵线前汇集,互相攻击。玩家可以自由选择可操作单位,通过战斗中所获得的金钱来攀升科技,提高所选单位的战斗力,最终以拆除敌方核心建筑来判定胜负。

Aeon Of Strife在地图布局上更加趋近于我们所熟悉的澄海3CAeon Of Strife在地图布局上更加趋近于我们所熟悉的澄海3C

  受到这张地图的启发,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开始致力于竞技性更强,可玩性更高的地图制作。包括3C、Dota在内的经典地图也随之应运而生。

澄海3C是国内最早流行起来的一张竞技类RPG地图澄海3C是国内最早流行起来的一张竞技类RPG地图
Dota的诞生基本奠定了近年来主流MOBA的游戏框架Dota的诞生基本奠定了近年来主流MOBA的游戏框架

  因此,Aeon Of Strife在国外也被普遍认为是MOBA游戏最初的雏形

  另外这里多提一句,关于MOBA的百度词条中曾经指出:这张远古地图依然《星际争霸2》中保持着的更新。好奇心驱使,我们曾通过星际争霸2的游戏客户端进行验证,经过搜索之后,Aeon Of Strife没有找到,倒是发现了一张名叫Aeon Of Storms的类Dota地图,虽说命名上仅有一字之差,但无论是玩法还是整体风格上都相去甚远,翻遍所有相关资讯也找不到两者有所关联的证据。

通过星际争霸2编辑器制作出的Aeon Of Storms。属于经典的“dota式”MOBA玩法,据说国外玩的人还不少,感兴趣的玩家可以去试试。  通过星际争霸2编辑器制作出的Aeon Of Storms。属于经典的“dota式”MOBA玩法,据说国外玩的人还不少,感兴趣的玩家可以去试试。

游离于主流之外的“三国情怀”

  DOTA早期的地图由于缺少中文汉化以及英雄开发不完善等原因,导致它在中国大陆迟迟没有得到普及。不过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在此期间,一些“更接地气”的类dota地图反而先在中国地区火了起来,其中最具有代表性,传播度最广的,莫过于台湾玩家Lovemoon03所制作的“真。三国无双”(以下简称真三)。

光荣旗下的著名IP——真。三国无双光荣旗下的著名IP——真。三国无双
魔兽RPG中的《真·三国无双》魔兽RPG中的《真·三国无双》

  作为一款与dota相似度颇高的RPG,该地图讨巧地借鉴了光荣旗下著名IP——《真·三国无双》中的大量设定,以民间喜闻乐见的三国题材作为游戏背景,极大程度上迎合了中国玩家的文化品位。再加上其相对平衡的阵营设计和较高的竞技性,“真三”以飞快的速度在网上传播开来,成为当时《VS》、《浩方》等对战平台中人气最高的RPG作品之一。与此同时,它所积累下的玩家群体也为之后的电竞职业圈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的佼佼者至今还保持着相当高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成为引领推动整个电竞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Dota圈中“真三系”的代表人物ZSMJ,DC,820,小8(从左到右)Dota圈中“真三系”的代表人物ZSMJ,DC,820,小8(从左到右)

  除了《真·三国无双》以外,光荣旗下的另一项知名IP《信长之野望》同样被改编为魔兽RPG地图,当时在国内也拥有较为可观的人气。

魔兽RPG地图《信长之野望》,有趣的是它在地图设定上与真三完全相反。魔兽RPG地图《信长之野望》,有趣的是它在地图设定上与真三完全相反。
日本著名游戏厂商光荣,它恐怕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游戏IP在中国会以这种方式影响了一代人吧日本著名游戏厂商光荣,它恐怕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游戏IP在中国会以这种方式影响了一代人吧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后续版本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3.9D作为各大平台“真三”的主流版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得到后继者的替换,这直接导致了“真三”在国内的发展陷入停滞,大量玩家的耐心在无数场“国家队”对局中渐渐消磨殆尽。随着2008年左右Dota的崛起与普及,依旧毫无变数的“真三”开始在MOBA类游戏中逐渐边缘化,走向慢性死亡。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它在玩家群体中深埋的这份三国情怀,却在后辈们的继承下一直延续至今,虽然始终游离于主流之外,但依旧保持着较为可观的用户数量,成为国产MOBA文化中的重要一环。

真三所引领的“三国情怀”,在dota、英雄联盟成为MOBA主流的时代里依然得到了继承。以此为题材的作品包括《三国争霸》、《群雄逐鹿》,《梦三国》等等。
MOBA老玩家中知道“真三”的不在少数,然而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国内边缘化已久的“真三”,在台湾地区至今还保持更新到了6.9D,并且一直有视频作者进行相关的内容产出。  MOBA老玩家中知道“真三”的不在少数,然而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国内边缘化已久的“真三”,在台湾地区至今还保持更新到了6.9D,并且一直有视频作者进行相关的内容产出。

  注:“真三”中的国家队,泛指双方在比赛甚至路人局中最常用的10个固定英雄。

  蜀国英雄为: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魏延 。

  魏国英雄为:典韦、司马懿、曹仁、郭嘉、荀。

  在双方实力接近时,几乎只有该阵容能够让游戏达到微妙的平衡。

早期的3DMOBA是什么样的?

  2013年,由腾讯代理的知名团队竞技游戏smite——神之浩劫首次在国内开启测试,随着运营团队对这一品牌的推广,3DMOBA的概念开始渐渐进入国内玩家的视线,近年来paragon,为战而生等“大作”的相继问世,也无一不向大众展示着3DMOBA在未来的美好前景。而在探究这一概念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批资历远远老于神之浩劫的MOBA作品,《DemiGod》——《半神》,就是其中之一。

半神的游戏封面半神的游戏封面

  这款游戏诞生于2009年,由Gas Powered Games所开发。虽然它们在玩家群体中的认知度不高,整体素质看上去也未必有多么优秀,但是在仔细品味之后,我们也许又会为其所提出的大胆设想而啧啧称奇。

  比如:玩家在游戏中可以360度全方位自由调整视角;通过占领地形的方式获取团队BUFF;不需要依靠补刀获取经济;拥有众多打破陈规、制作精美的对战地图等等。其中不少有趣的想法至今还在被后辈们所沿用。

  

搬运了一部DemiGod的游戏,年代久远画质捉急,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

  Gas Powered Games的核心成员Chris Taylor(右一)因主导设计《横扫千军》、《地牢围攻》《最高指挥官》等经典游戏而闻名。凭借他响亮的名号,《半神》在诞生之时也受到了不少玩家的关注。

  当然了,相对于各种亮眼的创意来说,这款游戏的弱点也暴露得相当明显:屈指可数的英雄数量;形同鸡肋的装备系统;捉急的操作延迟;辨识率极低的敌我关系。除去看似华丽的外表以外,半神中的其他游戏元素实在是乏善可陈。

Demigod在游戏媒体中的总体评价并不优秀Demigod在游戏媒体中的总体评价并不优秀

  更加迷离的是游戏开发完成之后,网络的架设和维护却掉了链子,无法连接服务器成为了玩家们的日常,导致游戏玩家的网战体验非常糟糕,这对一款以多人竞技为核心玩法的游戏来说几乎是致命的缺陷。于是《半神》在发售后仅仅一年不到便停止了更新,之后也没有任何DLC以及续作的公布。在dota走向全盛的时代,拥有不少新奇概念的《半神》还是无法站稳脚跟,早早地败下阵来。

移动moba到底是谁开的头?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曾经试着向度娘寻求答案,然而有意思的是,正好还有一部分热心网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内容大致如下:

  乍一看上去确实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在他们的对话中不难发现,有几个关键词被反复提及,那就是在2015年1月公测的《自由之战以及由腾讯代理,于同年8月正式上线的《全民超神》,两者的测试时间皆可追溯到2014年,算是在王者荣耀崛起之前,国内玩家们公认的早期作品。那么问题来了,移动MOBA概念真的是由他们拉开序幕的吗?在此之前,还有没有更早的MOBA手游呢?

国内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也难怪不少玩家会有之前的言论了。国内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也难怪不少玩家会有之前的言论了。

  答案是——有。在wiki对移动MOBA等关键词进行检索之后,我们找到了另一个以MOBA作为核心玩法的手机游戏。那就是由Gameloft制作的Heroes of Order & Chaos——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hoc)

Heroes of Order & ChaosHeroes of Order & Chaos
hoc的游戏画面hoc的游戏画面

  这款以同门作品Order & ChaosOL为设定背景的游戏发行于2012年,单从时间上来看,当时以英雄联盟,dota2为代表的端游MOBA在国内也才刚刚开始起步,移动MOBA领域基本上还是一片荒芜,在谷歌以及百度上对此游戏之前的年份进行关键词检索,也找不到任何存在移动MOBA游戏的迹象。虽然不敢说英雄战歌是该类游戏的鼻祖,但是把它归为移动MOBA最早期的作品之一,应该是没有错的。(当然,该观点纯属个人猜测,欢迎指正。)

来自IGN的一篇文章指出该游戏是第一个登陆twitch直播的移动MOBA来自IGN的一篇文章指出该游戏是第一个登陆twitch直播的移动MOBA

  由于网络以及缺乏代理等原因,英雄战歌在国内可以算是极其小众,不过从体验过的玩家反馈中倒是好评居多:

国内论坛贴吧对该游戏的部分评价国内论坛贴吧对该游戏的部分评价

  不过在查询资料时,我们却发现这款游戏既然没有被维基百科所收录,所以很难找到比较直观的游戏信息聚合。

  与此同时,知名游戏媒体IGN在评测中给到的分数也仅仅只有中庸的7.7,与国内一片叫好的风评大相径庭,其间的差距,也算是有点耐人寻味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