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黯淡 如何看待IEM卡托维兹LOL战队退赛事件

2017-02-21 10:49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我们已经看透了第三方赛事的结局,无论他们团队运营得多么优秀,最终的结局一定是悲哀的。这就是SWL停摆的原因。”——SWL、WE俱乐部创始人周豪

  此文仅针对英雄联盟赛事,其他电竞项目请勿对号入座。

  近日,EDG电竞俱乐部官方微博宣布:其英雄联盟分部由于签证问题退出IEM卡托维兹总决赛。随后IEM官方在Twitter予以回应,对EDG退赛表示遗憾的同时,宣布空余名额将由LMS赛区的HKE战队顶替。算上两周前S6冠亚军SKT,三星以及北美豪强C9的退赛。本次IEM11总决赛英雄联盟项目中,已经难觅传统顶尖强队的身影,赛事含金量也因此大打折扣。

EDG退赛声明EDG退赛声明
IEM关于EDG退赛的官方公告IEM关于EDG退赛的官方公告

  回想去年IEM的相关资讯,我们会发现“退赛”一词似乎成为了该赛事的惯用标签,实在是令人哭笑不得。下至各地举办的分站赛,上至卡托维兹总决赛,受邀战队由于种种“原因”而放弃参赛资格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不得不让人去思考:这项曾经让国内玩家不惜顶着时差也要熬夜观看的全球级赛事,近年来究竟是怎么了?

IEM卡托维兹总站现场IEM卡托维兹总站现场

  曾经的IEM大师赛

  IEM,全称英特尔极限大师杯赛(Intel Extreme Master),是 Intel 德国公司与ESL(欧洲著名电竞组织)于2006年创办的综合电竞赛事。为了扩张赛事的全球影响力,赛事方会在全年的不同时段于世界各地举办分站赛,参赛队伍由各地区进行票选决定。每站决出的冠军除了数额可观的奖金以外,还能够获得晋级全球总决赛的资格,与直接受邀的顶级战队(以全年战绩表现作为参考)争夺年度总冠军。

  而在早期的英雄联盟赛事体系中,官方举行的国际性赛事并不丰富,除去一年一度的S系列赛以外,不同地区的职业战队很难有机会聚在一起进行切磋交流,这也间接导致了各大赛区之间固定风格的形成以及实力差距的出现。因此,作为LOL项目中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国际型赛事,IEM自然就成为了他们练兵的最佳去处,于是来自各个地区的精英战队往往会在此齐聚一堂,好不热闹。而另一方面,这项赛事即使在国内的玩家群体中,也同样拥有较高的关注度。究其原因,恐怕与中国战队在这篇赛场上的亮眼表现脱不了干系。

11060宿命的对决,这一次PDD以完美的表现压制了shy,成功雪耻。

  2013年12月,IG英雄联盟分部在IEM新加坡分站赛决赛中击败韩国强队CJ frost,成功夺冠,一扫中国战队自全明星赛以来逢韩不胜的阴霾,其面对韩国战队时所保持的较高胜率,也为IG赢下了“抗韩先锋”的称号。

11200WE在IEM9上令全球观众瞠目结舌的“吊车尾神话”

  无独有偶,2015年3月,出征IEM9的WE战队,在跌入败者组的不利开局下绝地反击,连续击败韩国战队,夺得亚军;其中半决赛一役,二比一击溃当时堪称无敌的韩国强敌虎牙,也成为了不少玩家至今难忘的经典。

由WE的IEM之行而衍生出的梗——图片来源:抗压吧由WE的IEM之行而衍生出的梗——图片来源:抗压吧
先有卡帝后有天,塞恩在手虐神仙——图片来源:NGA先有卡帝后有天,塞恩在手虐神仙——图片来源:NGA

  豪门的离去

  然而自从Riot的全球赛事体系成功搭建之后,各大职业俱乐部对于第三方赛事的兴趣明显降低。在2015年举行的IEM10科隆站中,我国人气最高的受邀战队EDG就出现了因伤退赛的情况(同时退赛的还有北美劲旅Liquid),顶替上阵的QG也在决赛中苦战五局惜败Ever,让国内的观众们大失所望。从此之后,IEM的退赛效应开始愈演愈烈:

11901奥克兰站,Splyce退赛,LPL赛区因为签证原因全部无缘该站的选拔。
12065京畿道站,Snake由于赛事时间调整,签证下发不及时而宣布退赛。

  而本次的IEM11总决赛,邀请参赛的队伍名单中竟然有半数都因为退赛而进行了更换,分站赛选拔的意义已经名存实亡。

  事件曝光之后,**战队因签证问题而退赛之类的报道开始充斥在网络上,联想到之前困扰Dota2职业圈多年的难题,不少网友和媒体又将签证问题拿到台面上用力鞭挞了一番。然而,如此多数量,高频率的退赛事件,难道仅仅是因为那一张张“获取难度堪比西天取经”的签证所造成的吗?

  波兰使馆出面回应

  2017年2月20日,距离EDG退赛事件发生后两天,波兰大使馆官微在受到俱乐部粉丝的热切“质询”后,发布了一则公告,对EDG所谓的“拒签”事件做出说明。内容如下图,其实表达的意思也很简单,大致可以理解为:材料都没送到,谈何拒签?这锅我们不背。在网上经过多次转发和传播后立即玩家群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不久之后,EDG官方微博再次发声,对IEM相关签证事宜做出说明,一口咬定俱乐部在收到主办方通知后完成了所有的赛前准备工作,也提交了办理签证的所需信息,因为迟迟未能收到签证的批准通知而错失本次IEM。

EDG俱乐部的微博公告EDG俱乐部的微博公告
2016年全明星举办地西班牙与波兰同属“申根国家”2016年全明星举办地西班牙与波兰同属“申根国家”

  而在此前举办的巴塞罗那全明星赛中,EDG战队所属的clearlove,Mouse代表中国前去参赛,而当时顺利给旗下选手成功办理申根签证的EDG,为何会在短短两个月后就犯下了如此“低级”的失误呢?这次遇到的问题,难道在两个月前就没有遇到么?其间的微妙难以言喻,耐人寻味。

C9的退赛公告非常干脆,直截了当地声明本次放弃参加IEM的原因是为了专注于本国联赛的发挥C9的退赛公告非常干脆,直截了当地声明本次放弃参加IEM的原因是为了专注于本国联赛的发挥

  抛开EDG弃赛事件动机上的质疑,我们多少可以看出,近期所发生的一系列退赛事件,很大程度上暴露了职业战队本身对于第三方赛事的不重视。而且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国内早已司空见惯。

  第三方赛事的无奈

  随着WCG,SWL等赛事的消亡,如今国内拥有英雄联盟项目的第三方赛事屈指可数。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打着国家体育总局旗号的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以及银川市政府主办的WCA。但用心的观众应该都能发现,一线俱乐部对待此类赛事的态度十分随意,天马行空的阵容搭配层出不穷(当然,某些程度上倒是能提升赛事的趣味性),主力选手的缺席更是家常便饭,俨然一副陪太子读书的架势。一旦与官方赛事发生冲突,一则简单的微博声明便扬长而去,给主办方留下一地鸡毛。

LGD的核心中单韦神就多次在第三方赛事中“客串”ADC的位置LGD的核心中单韦神就多次在第三方赛事中“客串”ADC的位置

  当然,这一切也不能只归咎于俱乐部一方,Riot为了营造全球赛事生态,搭建了贯穿全年的高密度赛事体系,职业战队在其中来回奔波,致使其无暇顾及其他非官方赛事。于是在roit全球赛事体系兴起的这些年里,我们发现:

  由IGN主办,同样是第三方大型国际赛事的IPL在举行完第五届后选择了停摆。

中国英雄联盟的国际赛事第一冠——IPL5中国英雄联盟的国际赛事第一冠——IPL5

  原本以先进赛事体系运营而著称的OGN变成了LCK,以俱乐部对战作为卖点的OGN大师赛,仅仅举办一届之后便因为官方强制进行的战队制度改革而作罢。

  另外在东南亚风生水起的Garena超级联赛被回收举办权后变成了LMS。

英雄联盟对于Garena联赛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英雄联盟对于Garena联赛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相信在不久以后,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向玩家们展现英雄联盟赛事魅力的主办方,会只剩下拳头(企鹅)而已。

  写在最后

  电子竞技毕竟不是传统体育,赛事的存在说到底还是游戏厂商扩宽业务与影响力的工具。至于早期为电竞大环境开疆拓土的这些第三方赛事,若厂商无意于赛事体系整合,那么对他们来说已是万幸;反之,自然是顺昌逆亡。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这样的悲情戏码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已经见得太多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