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电竞选手被父母逐出了家门

2017-02-23 11:35作者:风霖来源:

  前不久,来自独联体赛区的英雄联盟选手Saulius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状态,内容为:一位LOL职业选手在被父母逐出家门之后,如何在立陶宛维持生活。

Saulius在2015年于电竞豪门navi出道,是LCL赛区最顶尖的中单选手之一Saulius在2015年于电竞豪门navi出道,是LCL赛区最顶尖的中单选手之一

  在自己所录制的视频中,主人公Saulius简单地介绍了自己艰难的处境。被逐出家门的他蜗居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非常拥挤。床和椅子占据了大量空间,自行车折叠起来塞在电脑旁用于架设鼠标,而笔记本电脑与键盘只能以堪称奇葩的“姿势”堵在房间门口,整体画风看起来十分诡异。

Saulius家里“逆天”的外设摆放(像素渣可能看不出来,总而言之就是电脑,键盘,鼠标的位置高低不一)Saulius家里“逆天”的外设摆放(像素渣可能看不出来,总而言之就是电脑,键盘,鼠标的位置高低不一)

  据他所说,因为离开家的时候身上并没有多少钱,所以连个像样的电脑桌都买不起。至于把门口封住的原因,一是因为这样可以让随意进进出出的闲人无法打扰自己训练;二是自己无法支付网费,好在友善的邻居愿意将自家WiFi与他共享,靠近门口的话信号会好一些。

  这段颇为辛酸的经历曝光后,立即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知名电竞战队ROCCAT也在reddit相关帖子下评论留言,表示如果Saulius的视频情况属实,ROCCAT将尽力去帮助他渡过这一难关。

TEAM ROCCAT在相关帖子下的留言,不知后续如何TEAM ROCCAT在相关帖子下的留言,不知后续如何

  投身电竞而不能被父母理解,交涉未果后被盛怒的双亲赶出家门。随着近年来电子竞技这个符号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此类极端现象在职业圈中已经不算多见了,不过说起这档子事来,这位倒霉的立陶宛选手倒也不是唯一的例子。

北美最具知名度的英雄联盟职业选手:Doublelift北美最具知名度的英雄联盟职业选手:Doublelift

  Doublelift,外号“大师兄”。全球闻名的搞事BOY,北美射手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接触到LOL的一个月内,颇具天赋的他就将自己的路人排位积分提升到了美服前100名,并且遇到了自己的伯乐——HOTSHOTGG。在他的邀请下,Doublelift加入CLG,成为了一名职业电竞选手。

  然而杯具的是,当时北美的电竞大环境也同样好不到哪去。尽管在赛场上的表现出类拔萃,但以“打游戏”作为自身职业的大师兄却始终无法得到家人的认可。2011年DreamHack夏季赛结束之后,doublelift与家人彻底闹翻,思维观念保守的双亲(他爸妈都是中国上海人)一怒之下将他逐出家门。无家可归的他被雅虎电竞知名记者STravis Gafford收留,直到经济状况的好转。

Doublelift(左)与他的“救命恩人”STravis(右)Doublelift(左)与他的“救命恩人”STravis(右)

  当然,职业选手被踹出家门并不只是英雄联盟项目的“专利”。

  Naniwa,职业圈中出了名的”坏小孩”。作为早期瑞典WAR3项目实力最强的亡灵选手之一,在比赛中多次向对手出言不逊的他可以说是让俱乐部又爱又恨。然而令人唏嘘的是,这位选手的火爆脾气背后,其实埋藏着一段不幸的生活经历:

  由于在魔兽争霸上投入了过多精力而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对他失望至极的家人在劝阻未果之后将当时还未满18岁的Naniwa赶了出来。离家后身无分文的他只能与朋友住在一起,依靠战队提供的伙食来度日,房租则用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进行支付。

  他在一次采访中曾经提到,生活中太多糟糕的事情堆积在了一起,所产生的负面情绪难以控制地发泄在对手身上,于是自己也变成了圈内“恶名远扬”的问题少年。

即便是在转型SC2之后,Naniwa的坏脾气也不见收敛即便是在转型SC2之后,Naniwa的坏脾气也不见收敛

  反观中国,虽然社会对游戏的偏见程度更加严重,大部分电子竞技选手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和家人有着不同程度的矛盾,不过类似几位仁兄这样被赶出家门的例子倒是不多见。不过千万不要误会,这还真不是我国的家长们心慈手软,他们动起手来,后果可比离家出走严重得多……

  本世纪初,由于中国地区游戏产业发展迅猛,电视媒体上开始出现了一系列以游戏为题材的精品栏目,其中《游戏东西》《电子竞技世界》等节目的收视率更是居高不下,在游戏玩家群体中拥有极高的人气。

  然而在那个一切以学习成绩为评判标准的时代,青少年对于此类节目的痴迷毫无疑问地将家长与游戏推向了对立面。在2004年3月召开的两会中,17名妇女政协委员上交了《关于努力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文化环境》的提案,终于将这一矛盾推向了风口浪尖。为了“确保”当年3.67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广电总局在当年出台了几乎打断整个行业脊梁的游戏禁令。

《电子竞技世界》与主持人段暄《电子竞技世界》与主持人段暄
当年人气最高,也是在浩劫中第一个挨刀的《游戏东西》当年人气最高,也是在浩劫中第一个挨刀的《游戏东西》

  短短一年内,所有活跃在电视上的游戏栏目惨遭团灭,一切与游戏相关的内容瞬间变得难登大雅之堂,而与游戏之间沾衣带水的电子竞技毫无疑问也跟着躺了枪。在网络并不发达的时代,突然被这一纸禁令切断了与大众链接的重要窗口,稍显起势的电竞行业立马陷入停滞。伴随着接踵而至的金融风暴,大量战队在这个过程中逐一死亡,从业人员四处流失,为了回到当初的起跑线,整个电竞圈为此付出了接近10年的惨痛代价。

  与这件影响行业命运的冲突相比,前几位的“放逐”经历恐怕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结语

  如今的电竞行业,无论是影响力还是社会认可度都早已今非昔比,相较于早期的嗤之以鼻,更多家长开始尝试着用更为开明的态度去理解,甚至是支持儿女所热爱的电竞事业,这份难得的改变,已经值得每位电竞人为之骄傲。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常年固化的意识形态更不可能是一日之功,与Saulius选手一样因为从业电竞而与家人产生矛盾的事件,今后可能还会继续出现。不过我们相信:在一代电竞人的倔强和努力下,偏见总有一天会消除,只是希望那天不要来得太晚。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