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电竞计划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2017-02-28 10:44作者:达达来源:

  近日网易暴雪公布了2017年对于HGC黄金风暴联赛战队的扶持计划,每支《风暴英雄》战队可为自己赢得最多每年60万元人民币的激励奖金,激励奖金共分为四期发放,针对不同季度的黄金风暴联赛八强队伍进行奖励,并且激励金中不包含赛事名次奖金。

HGC战队扶持计划HGC战队扶持计划

  旨在鼓励国内《风暴英雄》战队踊跃参与电竞赛事,冲击更高水平、争夺更高名次的激励体系。此外,参与计划的俱乐部还能够分享赛事收益,并享受赞助商提供的各类赞助物品与经费。

暴雪MOBA大作

  千禧年后电子竞技行业逐步兴起,主流竞技游戏从RTS和FPS逐渐转向MOBA类游戏,作为该游戏开山祖师的暴雪自然不会错过这一盛事,2014年5月《风暴英雄》承载了无数粉丝的期盼开启公测,一时间仿佛形成了DOTA2、LOL和风暴英雄的三足鼎立之势。

风暴粉丝一己之力对抗两大群体风暴粉丝一己之力对抗两大群体

  但游戏过于强调团队竞技的部分,从而弱化了个人玩家的存在感和成就感,日益增长的英雄数量和驳杂的战场地图,对于新玩家也存在一定的上手难度。

Twitch上如今已经很难找到风暴英雄的身影Twitch上如今已经很难找到风暴英雄的身影

  玩家数量在度过测试初期的新鲜感之后开始逐渐缩水,竞技赛事的规模和观赏性都没有达到另外两款MOBA游戏的高度,虽然网易暴雪官方在极力的推广游戏,但风暴英雄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

职业战队频繁解散

  2016年中国内知名俱乐部Snake、EDG、DK、OMG、Newbee的风暴英雄分部相继解散,仅剩下成绩比较突出的Estar、Zero和X team等专职风暴英雄的队伍,国外战队也存在解散的情况,但他们普遍都不设置线下基地,俱乐部运作成本相对较低。

EDG风暴分部解散公告EDG风暴分部解散公告

  而熊猫TV是为数不多依旧在坚持着风暴英雄项目的平台,除了和官方的赛事转播合作外,他们先后赞助了国内顶尖的两支队伍Zero和Estar。Zero战队主力是由解散的Newbee成员组成,而Estar在建队领袖一代传奇选手xiaOT退役后,战队主力奶茶也转型守望先锋,俱乐部在熊猫TV的赞助和直播合同下还在继续运营,并且在2016年底的黄金总决赛上蝉联了属于他们的第三个冠军。

失去xiaoT后的Estar表现依旧强力失去xiaoT后的Estar表现依旧强力

同源不同命?

  和风暴同一年公测的《炉石传说》,相反由于卡牌游戏的新颖和易上手性,吸引了一大批的年轻人,当然也少不了后续手机版数据同步所带来的便捷性,近两年一直都是暴雪财报中的支柱。

与风暴境遇截然相反的两款暴雪游戏与风暴境遇截然相反的两款暴雪游戏

  2016年5月暴雪的另外一款射击类竞技对战游戏《守望先锋》开始风靡全球,游戏不仅涵盖PC端,XBOX和PS4等次时代主机上同样可以进行游玩,截止到2017年2月守望先锋在国内已经售出500万份。2016年TGA年度游戏的评选中,《守望先锋》力压《毁灭战士4》、《Inside》、《泰坦陨落2》和《神秘海域4》获得年度游戏的桂冠。

  与上面两款游戏不同,风暴英雄承载了更多,但却没能有上好的表现,仅在2015年有过比较频繁的赛事举办。网易暴雪2017HGC战队扶持计划公布后,相信对于风暴职业战队的环境会有一定的缓解,但机智的水友早已经发现,受游戏关注度的影响,玩家和职业战队的重心早已不在风暴英雄上,在列的风暴职业战队名单已经数不出8支了。

HGC官网上无法查找到中国队伍的名单HGC官网上无法查找到中国队伍的名单

  截止截稿前炉石国内成绩最好的Estar俱乐部的炉石分部宣布解散,2016年里国内外炉石职业战队也出现了频繁解散的状况,感觉好像要重蹈风暴的覆辙,请关注我们后续的报道。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