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第一ADC——Namei,困于Ban席的守望

2017-03-27 18:13作者:电子竞技杂志-柿卡来源:

  风光一时的卢锡安在版本更迭后退出了职业赛场的舞台,然而命运并没有抛弃手持双枪的他,7.5版本的改动给了他强势回归的机会,现在他终于可以扫去肩膀的灰尘起身重回赛场。

  然而并非每段巅峰都能拥有复苏的机会,一位优秀的卢锡安使用者仍然垂头坐在冰冷的板凳上,与他所爱所想的舞台渐行渐远。

  他叫娜美,曾经的世界第一ADC。

  寻求战队

  采访娜美的过程并不是十分理想,他的话不多,用简短的话语回复着我的每一个问题。当问到娜美最近在忙什么时,他只是抿了抿嘴说:“在寻找战队,然后就是在战旗直播吧。”

  娜美把寻找战队放在了首要位置,但让人感到难受的是直到今天他还没能寻找到合适的队伍。

  早在2016年九月份的时候,当时娜美所处的皇族俱乐部就放了他大假,到十月份的时候,娜美曾在微博上开心的告诉所有粉丝:再过半个月就出现了。

  对于关注娜美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因为娜美所说的出现,只能是加入某支新的战队,无数粉丝期待着来自娜美的官宣,他们等待这名传奇AD重归战场已经等的太久了。

  出人意料的是,娜美并没能按时赴约,彼时也再没有听过关于娜美转会的消息,而他本人也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野,成为职业赛场的遗珠。

  “当时合同快到期了,俱乐部放假也是为了做好各种准备吧。”对于当初发生的事,娜美如是说,“本来已经定好了一些事情,也算谈好了接下来的道路,但是后来发生了点别的事,只能不了了之。”

  那段时间的娜美,心里十分急躁,他知道自己亟需一支需要自己的队伍,但现实却是残酷的,他只能先找点事做把生活稳定下来,然后再去慢慢寻找接下来的下家。

  直到今年一月份,寻求战队无果的娜美只能在微博上寻求队伍。却同样没有结果:“LPL、LSPL的队伍都有找过我,但双方沟通得并不理想。”

  娜美略带落寞的神情说着这些,谁都知道他过得并不轻松。而实际上,娜美已经在职业路上挣扎了很长一段时光了,确切的说,是两年。

  坎坷职业路

  2015年,娜美告别了S4世界赛带来的梦魇来到了新队伍,SHR.Namei成了他的新头衔。在赛场上,娜美的金克斯依然可以扛着机枪肆意暴走,但职业赛场的残酷远远超出了娜美的想象,这位曾经蜚声世界的杰出AD伴随着SHR和King两支战队先后跌落LSPL。

  一年前,无限风光在顶峰。

  一年后,虎落平阳无人识。

  这两年,他的职业路只能用坎坷二字形容。

  2016年,娜美加入了RNG战队,虽然当时RNG采取的是轮换体制,但娜美极少能获得上场机会。彼时的RNG队员众多,星光熠熠,娜美坦言自己在RNG的压力很大,“那时候具体谁上得教练决定,我跟队友配合的又不太理想,当时得我特别着急。”娜美叹了口气接着说,“当时压力还是太大了,我只能尽量打出更耀眼的表现,才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如果你看了2016年的春季赛,那你肯定还记得那个五杀卢锡安,那时娜美顶着RNG的头衔力挽狂澜,化身救世主逆转了整场比赛。

  伴随着卢锡安的全力怒吼,全场观众都沸腾起来!娜美像站在舞台边缘的斗士,他只能不停地打不停地冲,以求回到曾经属于他的聚光灯下,娜美就如同《斗士》中的迪克·爱克兰般与命运进行着不卑不亢的撕扯,他相信自己的五杀只是另一段传奇的开始,自己将在新的队伍迎接职业生涯的新巅峰。

  电影中迪克·爱克兰获得了最后的荣耀,煽情的背景音乐伴随着他迈向了光辉的结尾。而现实,不是电影。

  2016年LPL春季赛半决赛,RNG对阵WE的第四场较量中,娜美与打野的配合出现了严重失误,他所使用的复仇之矛没能及时引爆技能导致了大龙的丢失。这一场比赛之后,娜美消失在了职业赛场上。那场卢锡安救主五杀最终还是变成回光一现的昙花。

  赛后娜美在微博上写着:“今天打得确实不好,蛮菜的,大家也别争了,比赛赢了最重要,我先把锅背上”。

  娜美的微博,短短三页,在字里行间中我看到挣扎二字。

  “我自己都受不了了,这希维尔太混了”、“春季赛终于结束啦,混完了”、“这样都能混到冠军,看样子跟奖杯真的有缘,队友们真的叼”。娜美发的这些微博都带着偷笑的表情,看似乐观的自嘲其实带着那一声出无处可诉的叹息。

  既生瑜何生亮

  2016年夏季赛Uzi重回皇族的新闻点燃了LPL赛区的舆论,却浇灭了娜美心中的火焰,任谁也知道RNG三ADC轮换的局面不会维系太久,伴随着最强国人AD的到来,娜美彻底失去了展现自己的机会。

  娜美渴望职业赛场,而职业赛场却不再需要娜美,年轻的小将,大牌的韩援,LPL赛区ADC的位置早已被形形色色的选手所填满,娜美坐在命运的Ban席上望着他们,一言不发。

  皇族RNG是娜美至今为止奋斗过的最后一个俱乐部,他对皇族的感情,更多的是可惜和不甘。因为他终究还是没能在这里证明自己。

  因为皇族那时拥有着Uzi和无心两位天才选手。既生瑜何生亮,两位势头正盛的年轻选手既是娜美的好队友更是他职业路上的竞争对手。娜美迟迟无法上场与两位选手的出色表现有着很大关系,但谈到昔日的竞争对手,娜美的神情却逐渐温和,话也开始多了起来:“Uzi和无心都是非常优秀的AD选手,也是国内的顶尖AD,他们有着不输给任何人的成绩和潜能,希望他们能打出更优秀的成绩,毕竟老将已经不多了。”

  说完娜美苦笑了起来,他又何尝不是老将?

  遗憾没拿齐所有冠军

  娜美很久没有出现在比赛赛场上了,但不代表他忘记了曾经征战的感觉,他时常会怀念打比赛的日子,征战赛场会让他从心底里产生自豪感,“如果自己Carry了比赛,那种心情很难用语言去形容,总之是一种很棒的感觉!但比赛也不是总能获胜,我的人生也有低谷,而且我不能确定以后是否会变得更糟糕,但无论如何我很庆幸自己能走上职业这条道路,我更感激一路上陪伴我的队友,他们真的很强,能与他们并肩我挺幸运的。”

  说到和赛场相关的话题,娜美十分愿意和大家分享他的经历,不自主的打开了话匣子,“S4世界总决赛EDG vs 皇族的第五局比赛,是我最难忘的比赛,如果我当时表现的能再好一些,或许现在很多事情都会变得不一样……打职业以来我得到了很多,失去的也很多,对于我自己来说,最遗憾的是没有把所有比赛冠军拿齐。”

  “所有冠军吗?”我问。

  “对,所有冠军。”娜美肯定的说。

  继续寻找队伍

  冠军,荣耀,世界赛的舞台。

  娜美拥有过,享受过,失落过,却无法在这个时候说服自己就这样放弃职业道路,“现在不继续打职业的话,再过一两年就没机会了。机会只有这一次,我想老老实实上分,希望能回到第二春,找到个好的队伍。然后,也希望可以有好的成绩回馈粉丝,他们真的是最关心我的人,有很多老粉丝从2013年开始就支持着我,也有新粉丝慢慢在了解我,真的很谢谢他们。”说完这段话,娜美长舒了一口气,像是下定决心一般。

  四年职业路,从第一ADC到自由身选手,娜美经历的比他倾诉的要更多,我们无法完全了解他内心的全部感受,但娜美的确将那股执着的进取精神贯彻在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完成自己的愿望,但我希望他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今他褪去所有光环与枷锁,做着一名寻常的战旗LOL主播。这并不是娜美想要的生活,他说:“现实没有理想那么美好。”

  虽然他暂时接受了主播的设定,但他仍然咬着牙站在职业赛场的门口苦苦等待一张入场券。

  当我们把目光聚集在舞台中央时,是不是也应该回头看一看聚光灯外还在拼搏的人。老兵不死更不会凋零,不断涌出的新人是LPL的希望,永不言弃的老将也是LPL的希望,只要电竞精神不灭LPL就永远不会倒下。

  老将娜美仍在奋战,不惧道阻且长,不畏前程茫茫。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