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官网回顾DAC:中国Dota的救赎之战

2017-04-12 09:11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的Dota2正处于一个极度动荡的环境中:在经历了当季的第二个Major——上海Major的惨痛失败后,中国区的许多队伍都被打散重组,在Major之前各队都着手于最有利于自己的转会交易,以期待重组之后的队伍能够和西方队伍一较高下。在马尼拉转会锁定期截止以及TI即将到来之时,留给中国区队伍的磨合时间已经几乎没有了;他们需要的是一支能够获得胜利的队伍。

  不过讽刺的是,真正取得成功的却是在上海Major之后没有做出任何人员变动的队伍。Wings很快便在各项重大赛事中崭露头角,在夺得TI冠军后站上了世界之巅。队伍成绩斐然,他们的坚忍不拔、团结一致,无论高潮还是低谷都不离不弃,正是这样的品质让他们荣耀加身。他们那时的成功对中国Dota的回归至关重要。

  时间转眼来到了2017年的DAC。虽然已经没有了Major之名(实质上的一次中国Major),但这次DAC的举办对于东道主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上海Major的阴云依旧没有散去;尽管参赛的中国队伍拥有数量优势,舆论也普遍认为西方队伍的实力要更强;中国的希望都被寄予到了实力不断提高的Newbee身上,或者希望Wings还能重整旗鼓。等到比赛尘埃落定,大家才意外的发现拯救中国Dota的是另外一支极富竞争力的队伍。

  燃烧起来!(BurNIng Up)

  如果让任意一个Dota老粉丝说出一个最具传奇色彩的中国dota选手,他们十有八九都会脱口而出:BurNIng。是的,他的职业生涯对现代中国Dota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所带领的数支顶级队伍深刻影响了当时的打法风格,而且激励了许多雄心壮志的年轻选手追随他的脚步。在一段时间的平淡之后,DAC2017让BurNIng重新站上了顶峰。

  只有最铁杆的BurNIng粉丝才会来到上海追随他的iG。尽管在预选赛时他们一路碾压,但大家都觉得队伍还需要努力提高才能和顶级强队竞争。正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他们一路2-0击败Newbee、Liquid、EG获得小组头名,这也迅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整个队伍状态火热,正处在势头上的他们看起来无法阻挡。

  队伍只是在胜者组的比赛中遇到一点挫折,他们败给了小组赛同样状态出色的OG。不过这场实力并没有让他们停下脚步,他们迅速解决掉了Newbee,赢得了再次和OG交战的机会。有了前车之鉴,iG迅速做出了必要的调整,总决赛中他们碾压了OG,为队伍在这次比赛的完美演出画上了句号,同时也在这个赛季的中点牢牢把握住了版本潮流。

  这次胜利不仅是中国Dota的救赎,更是BurNIng自己的救赎。和许多驰骋沙场的老将一样,粉丝们都在质疑BurNIng: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休赛,再次复出后的状态和水平究竟怎么样?在和队长Q一起带领着一群年轻小将斩获桂冠之后,BurNIng证明了自己Carry的天赋和实力:他依然宝刀未老,紧跟新时代Dota发展的脚步。

  iG的重生

  最开始的这支iG还要追溯到上海Major之后的转会。当时整个iG,尤其是一队,在2016年的Major之后经历了很大的人员动荡,包括失去了效力多年的老将中单Ferrari_430(编者注:430是在Ti6预选赛之后正式离开赛场)。重要的是,重组的iG阵中拥有Xxs和BoBoKa,这也是现在IG的雏形。

  当时那支iG并不成功,默默无闻,队伍的许多队员也都处在成长期。他们当时的风头被iG.V盖过,iG.V阵中的年轻明星都有老将带着传授经验。iG之后错失了马尼拉Major和TI,随后的转会造就了现在这支iG。

  在TI之后,BurNIng入队,同时加盟的还有Q和中单Op,iG从一支毫无经验的队伍变成了一支更加稳定,战略十足的队伍。从那时起,队伍的实力开始缓慢地提高。其实队伍实力的突飞猛进并不始于这次2017的DAC夺冠,早在之前的一些列预选赛中,IG都稳居中国第一,这也让他们把目标指向国际赛场。

  DAC的成功对队伍来说也许是一次质变,随着月底基辅Major的临近以及下个月的马尼拉大师赛,IG将以绝佳的姿态延续着自己的发挥。如果IG证明自己并不是昙花一现,那么这支队伍将有机会成为TI冠军的有利争夺者。

  中国Dota的未来

  中国队伍在上海Major失利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放不下过去的辉煌,而且缺少能够和西方天才少年一较高下的新人。不过在上海之后情况迅速改观,中国区的天才们开始崭露头角;Wings依靠一群不为人知的新人迅速成长起来:NewBee也同样起势,阵中拥有天梯王kaka担任队长。

  DAC上的中国队是当前组队哲学的绝佳范例——天才新星+传奇老将。iG的OP和Boboka的组合可以和EG和OG相媲美,而且还有BurNIng和Q手把手传授经验。

  现在所有的中国队伍或多或少都拥有一些相同的品质,这一点和TI4之后的类似DK”全明星”组队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在采用的新的组队方式之后,中国Dota的竞争力开始变得多样化,年轻的选手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以后取得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快,今天冉冉升起的新星将让世人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将和中国Dota的老将一样,成为传奇。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