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革命”边缘的印度电竞

2017-04-14 15:42作者:电竞研究社- 风霖来源:

  说道印度,大家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

是这个?是这个?
这个?这个?
这个?这个?
还是这个?还是这个?

  反正无论如何,总不会是电子竞技就对了。

  如果不是我们主动提及,相信大多数玩家都不会意识到印度电竞存在。毕竟电子竞技领域进行全球化布局已有多年,各项大型国际赛事层出不穷,来自世界各个区域的优秀电竞战队百花齐放,除去中韩欧美等电竞底蕴深厚的地区以外,包括拉丁美洲,东南亚,甚至非洲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电竞产业也开始常年保持活跃,俨然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很难在其中寻觅到印度这位南亚人口大国的身影,他们近年来在电竞领域稀薄的存在感,就像这场席卷全球的电竞浪潮与其毫无干系一般。

  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他们没有搭上这场竞技“革命”的快车呢?

  较低的互联网普及率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同样拥有数量惊人的互联网用户,根据相关网站所放出的数据,该地区的网络用户已经超过了2亿,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13.5%。但,基数大并不代表普及率高,换句话来说——就算家里开着WiFi,也不见得所有人都会用。

  虽说是全球IT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但说到网络普及率,拥有广阔疆域和巨大人口基数的印度,恐怕连号都排不上。根据2012年发布的相关调查图表所示,印度以不及中国三分之一的网络普及率排名亚太地区倒数第一(印度12.6%,中国42.3%,吊打…)。当然,增长率同样低得可怜,截止至2016年12月,印度互联网普及率也仅仅达到34%。

  也许你会觉得34%*十几亿的人口并不算一个小数目,道理是没错。但是对于电竞产业来说,我们还得从这34%中剔除一部分压根不玩游戏的用户,然后再拿掉一批只玩非电竞项目游戏的玩家,剩下的电竞用户数量,恐怕也多不到哪里去了。

  硬件”的缺失

  对于电子竞技来说,有两个词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最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一个是网络,一个是设备。对于这两点的重要性,此处不再细说,相信有过电子竞技游戏经历的玩家们应该都能体会。然而比较捉急的是——印度电竞,这两样都缺。

  先说网络。印度当年的全国平均网速是2.5Mbps,别急着翻白眼,考虑到印度社会巨大的贫富阶级差距,电竞玩家还真的未必能跑到这个数。(看到这里,因为家中常年挂着4兆小水管而处于网速鄙视链最底层的笔者,心态平和了许多)也正因为其糟糕的网络环境,各大游戏公司难以在该地区架设服务器,于是在印度,你往往会发现一些拥有本地局域网联机模式的游戏会更加受欢迎…

风靡全球多年的MOBA游戏英雄联盟,直到今年2月才宣布印度服的架设风靡全球多年的MOBA游戏英雄联盟,直到今年2月才宣布印度服的架设

  其次是外设。大多数人都知道印度是一个受宗教影响非常深远的国家,这也导致印度人民在思想理念上通常会比较保守。有些读者会觉得很无语,思想观念保守跟你买不买电竞外设有什么关系?

  真的有…因为在印度的传统思想里,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能抗住压力坚持电竞梦想都已经成了奢求,更别说花费大笔的金钱去购置游戏设备了。当然了,玩家购买欲望不强,厂商自然也没了经营热情,结果一来二去,近年来平价而实用的电竞品牌迟迟未能打开印度市场,本土电竞玩家也自然而然地“输”在了起跑线上。

  家庭不支持

  毫无疑问,想要将打游戏作为自己的职业,家庭是大多数选手们必须去迈过的一道坎。在电竞产业链相对成熟的欧美地区,近年来也时常出现选手与家人撕逼的现象,印度……就不用多聊了吧。在这片思想保守的土地之上,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自由散漫的青年群体,家长们都不会同意自己的孩子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在游戏中去。

好在印度人大多信教,网瘾少年们至少不会被直接拉去磁暴…好在印度人大多信教,网瘾少年们至少不会被直接拉去磁暴…

  而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主流媒体对相关赛事进行传播曝光,电子竞技这一理念在大多数印度家长眼中依然是个陌生的符号。再加上一直缺乏一个作为行业宣传噱头的导火索(印度本土选手近年来也确实没有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可观的成绩和高额奖金),导致电竞行业在印度的社会认可度提升相对缓慢。家长们很难认为电竞是一项能够维生的工作,对选手的支持和理解也相当有限。

  倒霉的开端

  提到印度电竞,IGC(Indian Gaming Carnival)总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这项大赛于2012年举办,宣传口号很牛逼:展现印度电竞新面貌,引领电竞行业完成大步飞跃!总奖金池达到1500万卢比(折合人民币160万左右)比起之前由小型电竞团体和网吧举办的赛事来说,已经是前无古人的庞然大物了。

  不过结果嘛,参考下图。

网友拍摄的比赛现场图片网友拍摄的比赛现场图片

  虽说比赛的宣传噱头给得很足,也确实吸引了不少吃瓜群众的强势围观。但事实证明主办方WTF Eventz司如其名(WTF……),实在是个彻头彻尾的坑货。

  比赛场地搭建得跟难民营没差不说,连比赛赞助资金的去向也拒绝向任何人透露。比赛打到一半遭遇场馆工作人员断电,几天后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直接宣布大赛停止,所有工作人员跑得干干净净,留下一脸懵逼的比赛战队和观众目目相觑,堪称业界奇葩。

“拉闸”事件的受害者——知名战队M5也曾出席IGC“拉闸”事件的受害者——知名战队M5也曾出席IGC
猝不及防的停摆公告猝不及防的停摆公告

  当然,由于邀请了部分国外知名的电竞战队前来参赛,他们遭遇戏耍的经历也开始在圈内流传,一些收到惊吓的选手甚至因此直接将印度电竞比赛拉黑,国外的大型电竞团体也对印度市场望而却步,其国际声誉瞬间跌落谷底。

  而对于国内的从业人员来说,原本备受期望的电竞大赛最终成为了一场闹剧,从选手到投资方自然是备受打击,负面舆论与声讨源源不绝,好不容易开始上扬的电竞势头也因此被硬生生地摁了回去。

  转机

  由于一些大规模的网络服务供应商在今年开始扶持利润丰厚的互联网计划,高速宽带开始在印度地区部分区域推行。随着网速的提升和费用的降低,困扰印度电竞多年的网络环境问题也随之好转。

  而对于印度电竞本身来说,虽然拥有一个“崩盘”式的开局,但倒霉的经历也着实让他们成长不少。主办方和电竞团体开始在投资和赞助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和成熟,在他们的努力和推动下,印度电竞行业开始稳步发展,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了部分大型电竞组织和跨国品牌的关注。

  2016年,著名电子竞技联盟ESL宣布入驻印度,并一手打造了印度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电竞赛事IESC (Indian eSports Championship)。高标准的赛事执行和多达2亿卢比的总奖金池,使电子竞技的社会认可度明显上升。与此同时,由亿万富翁所投资的大型电竞广告也开始陆续出现。印度电竞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

SK战队的fallen选手表示对印度之行充满期待SK战队的fallen选手表示对印度之行充满期待

  金子,始终还是会发光的

  虽然因为种种“先天缺陷”而错过了第一波电竞浪潮的洗礼,始终游离于这场竞技“革命”的边缘。但随着条件的改善,引领行业前行的人们必然不会遗忘这一块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土地,印度电竞行业的崛起,对他们来说也只是时间问题。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看到他们的精(kai)彩(gua)表现了。

  ——本文部分资料引用自blightgaming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