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oct:足球俱乐部今后都将开设电竞分部

2017-04-19 08:54作者:游久来源:

  远古大神原NAVI战队“4分C”最近接受了外媒的采访,在采访中他透露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复出重新打职业,而且还是在一家足球俱乐部旗下的DOTA2分部。他还表示在今后5-10年内,很难找到一家没有Dota2,反恐精英或者英雄联盟分部的足球队。

问:是安致俱乐部的邀请让你重回职业圈吗?还是说你自己早有此意?得到一份来自安致俱乐部的合同和其他合同有什么区别?

  问:是安致俱乐部的邀请让你重回职业圈吗?还是说你自己早有此意?得到一份来自安致俱乐部的合同和其他合同有什么区别?

  Xboct:之前我并没有规划过回归,所以可以说是安致让我做出了这个选择。有几支队伍大概在半年前和我联系过,差不多就是我选择休息后的一个月,但当时我真是没有任何心情复出。那个时候,我正在对自己的生活各方面进行重新评估,心思并不在游戏上,于是我拒绝了。现在,我自己想清楚了,正好安致也给了我一份不错的合同,所以复出就是情理之中。

  问:安致俱乐部的高层和你交流过为什么选择你吗?

  Xboct:这更多是个人选择吧。说实话,他们对于Dota的了解程度并不算太深,但我毕竟名声在外。老板们大多是我的粉丝,所以他们第一时间就找到了我。一切都进展得很快。

  问:当你开始打职业的时候,想没想过有一天会被足球俱乐部收购?

  Xboct:其实吧,我还是更愿意把安致看成一家电竞俱乐部。可能它是个综合体育俱乐部,而且我还得和足球分部的人打交道,不过我的任务就是把安致的电竞分部做大做强。我不知道足球那边的事会和我们有多少交集,但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寻常的地方。貌似甚至有F1队伍想成立电竞分部。不得不说,我们的产业在不断壮大,今后任何产业的背后都离不开信息技术。我也相信公众早晚会理解我们。年轻一代逐渐成长,用自己的行为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现在年轻一代们就在尝试新事物,安致不过是其中一员。曼联,包括不少乌克兰俱乐部,早都已经上路了。很多足球俱乐部的电竞布局都是从FIFA开始,现在慢慢着眼Dota了。今后5-10年内,很难找到一家没有Dota2,反恐精英或者英雄联盟分部的足球队,我很确定。

问:安致俱乐部对电竞分部的定位怎么样?是为了提高足球队的知名度而设吗?或者这是个完全独立的东西?

  问:安致俱乐部对电竞分部的定位怎么样?是为了提高足球队的知名度而设吗?或者这是个完全独立的东西?

  Xboct:可能都有吧。电竞分部的老大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他们对这个想法很有热情,每天都问我各种问题。当然,我也和足球那边的老大谈过,这些对他们而言都是全新概念。安致的副总对电竞产业很感兴趣,每次我去莫斯科都会和他见面。相比而言,主席对电竞就没那么上心。

  问:俱乐部方面给你们提供了哪些配套支持?基地和经理吗?

  Xboct:我们需要的东西他们都会提供,和别的职业战队没有区别。唯一的问题,他们不知道Dota为何物。他们对相关的东西不了解,很多概念我都得一遍遍给他们做解释,这其实有点浪费我的时间。俱乐部给我们安排了一个经理,但目前我们的交流还不多,他还处在试用期,没有确定能够留下来。虽然他是个很有干劲的人,但要学的东西还是不少。

  问:CS:GO有个叫North的战队,也是被足球俱乐部收购了,他们就在俱乐部的足球训练基地里驻扎。你们也会这样吗?

  Xboct:目前还没讨论这么细致的问题。应该是会给我们在莫斯科找个集训用的房子。刚组建的时候肯定是大家要一起住进去的。再讨论后续事宜。如果队员们都觉得合适,那就常驻里面,要是效果不好,再想别的办法。

问:队伍的组建是有俱乐部高层做主还是你说了算?

  问:队伍的组建是有俱乐部高层做主还是你说了算?

  Xboct:都是我拍板,但我肯定会向他们报备的。他们有时候会给一些建议人选,有些我会同意,有些可能不会。总归最后要弄个完整队伍出来。希望这一段就能把信息公布出来吧。

  问:难道安致那边就没有任何要求吗?

  Xboct: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让我快一点。但我一直劝他们不要总想着速度,因为快和好是不同概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会很快搞定,不过目前很多东西还没有最终敲定。诡异的是,很多人都代我们公布了阵容,还用我们的名义注册比赛,真是莫名其妙。

  问:对Yoky有什么看法?

  Xboct:我一直就很欣赏他,从他在Empire打劣单的时候就开始了。不过后来他好像想转位置,希望打1,2号位,但是效果似乎并不好。在我看来,他的天赋没有问题,只是需要更多练习去感受这两个位置和劣单的不同之处。后来我让他重回劣单的时候,他也同意了。因为他的劣单确实很棒,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人选。

  问:你们有没有给自己制定短期规划,目标是什么?

  Xboct:俱乐部的希望是我们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目前来说,我们的想法是能够直接被邀请参加TI7的地区预选赛,尽量不用浪费精力去打海选。走一步看一步吧,我从来没和这些人在线下搭过,很多事情我也没法说得准。

问:你能说说电竞战队和传统体育俱乐部之间的不同所在吗?

  问:你能说说电竞战队和传统体育俱乐部之间的不同所在吗?

  Xboct:我确实注意到几点。电竞战队招人都是从圈里找。而对传统体育俱乐部的人来说,Dota不过是夜晚和朋友之间的消遣活动,起码在他们的理解里是这样。他们并不知道或者认识电竞圈里的谁谁谁,一切都是全新的。但我们在想办法教他们,也算是为了战队发展嘛。严格意义上,这不应该是选手的职责,但好在目前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备战,所以也就无所谓了。如果有一天我们觉得没有精力或者心情来给他们科普这些概念,可能我会要求俱乐部多请一些浸淫过电竞圈的人。每个队伍都有经理的,从订票到点外卖都归他们做,还有约队训练和安排集训,但目前我们没有做这些事的人,很是个问题。现在,队里做了的事只有签几个合同,基本都是我经办的。从他们和足球运动员的处理方式来看,应该都是很专业的经理人,希望他们能把天赋带过来。

  问:为什么你觉得足球俱乐部对Dota2都会有兴趣?

  Xboct:如果我们能做出点成绩,那么这会给其他足球俱乐部树立一个标杆。现在已经有很多大投资商进军电竞了。而且不再是光靠说一句“我们是XXX足球俱乐部,加入我们吧”就能招到一群人的时代了,可能巴萨有这个能力?电竞产业热钱很多,竞争也很激烈。如果想来投资,需要汇集各方面的资源,不论是资本还是人才,这样才能搭建一个靠谱的团队。是的,每个月给人开五万欧元确实很有吸引力,估计大部分选手都会希望转会过来,但问题不是这么简单的。你想,这么搞半年,就是一百多万欧元的开销,还不算集训和其他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足球俱乐部只对足球相关的电竞游戏感兴趣。

  问:Charlie Yang说过,Dota的问题在于转会太过于频繁。老板们都不知道队里会有谁,遑论成绩。一切都太不确定了。你觉得这真是个问题吗?

  Xboct:频繁转会确实是个问题。特别是战队没办法干涉这些行为。当然了,每年都有固定的转会窗口,但转会很大程度取决于选手自身意愿。这一点和传统体育不同,你签了合同就必须出场,如果想要进步,就得克服各式各样的困难挑战。但是在Dota圈,只要队员一吵架,表现就不可避免地下降。气人的是,你还没办法把他们丢进替补席。可能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吧,每个队都准备7个人。这又扯到另一个不同之处了,足球赛场上,替补队员出场是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职责的,因为他平常就和队友们一起训练。Dota似乎没有办法让6个人一起训练。所以,目前好像还没有特别合适的办法来解决我说的问题。而且,电竞圈不存在处罚一说,身为选手我肯定觉得这是好事,但可能并不那么利于俱乐部管理。

  问:所以就必须在合同里写一些很严格条款?俱乐部无法管理的话,是不是会影响到队伍成绩?

  Xboct:那倒不至于,但可能会影响选手。人都有叛逆心理,都喜欢和规则对着干,当然,如果你乖一点,大家就都相安无事。很多情况下,犯事完全是因为选手们自己不注意。比如未经批准擅自离队,私底下和别的队伍签合约,确实,你完全可以一纸诉状把他告到法庭,判他罚款什么的。但选手很快就会去微博发声,“弱势群体又被财大气粗的俱乐部欺负了”,这反倒会对俱乐部形象起负面效应。大概有20%的人能明白这都是在合同里白纸黑字写着的,但大部分看客都是17-18岁没有社会阅历的愣头青,他们看到的只有俱乐部用各种手段压制他们喜欢的选手。

问:传统体育俱乐部和Dota战队联合,能做些什么呢?

  问:传统体育俱乐部和Dota战队联合,能做些什么呢?

  Xboct:Vp还有另外几只队都是从电竞圈招人,从教练到经理都是资深从业者,他们了解圈内的各种规则和所有细节。像心理师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我感觉大家都明白这些人的重要性,可能由于预算的问题暂时搁置了,毕竟不是所有战队都能负担这笔开支。但这已经是大趋势了。另外,像其他体育项目,应该都是有自己的行业协会,比如足协、篮协、乒联、羽联,但电竞圈并没有这种组织,如果办比赛的人愿意给奖金就给,放鸽子也没办法。

  问:所以你觉得电竞行业需要有一个监管主体?还是说靠自净来解决这个问题?

  Xboct:当然需要有。光靠自身的话,很难把握平衡。必须由其他人来做这个工作。目前V社有这个想法,但他们似乎并不太关心具体的组织架构。像英雄联盟的拳头公司就不一样,所有问题都由他们最终拍板。我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

  问:那你觉得这个监管主体的只能应不应该管理选手们在公开场合的发言?

  Xboct:看情况,不能一概而论。除非合同里写明了禁止说俱乐部坏话,否则应该都还好吧。你要这么想,某个选手要是一直和俱乐部站在对立面,别的战队在招他之前是不是也会掂量一下?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