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新规施行 众多游戏公开抽奖开箱概率

2017-05-08 10:42作者:电竞研究社-凯尼斯来源:

  去年12月6日,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了网络游戏的运营规范,包括“随机抽取不得直接投入法定货币或虚拟货币,应公示抽取或合成概率”、“企业不得向用户提供虚拟道具兑换法定货币的服务”等,并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此通知从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

  虽然游戏玩家的阅历在逐渐丰富,但近年来更多的未成年人或者说小学生,早已经学会了用手机、PAD之类的电子产品玩游戏,每年都会出现一些盗刷父母信用卡在游戏中进行充值消费的新闻。

  针对该问题本次通知专门要求网游用户进行有效身份证实名注册,未实名注册的用户不能在游戏中进行充值和消费的条款。并且切断虚拟游戏币兑换法定货币的途径,在另一方面扼制了通过网络游戏进行赌博和诈骗等违法行为。 

  文化部对通知的解读     

  2010年《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文化部陆续印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规范网络游戏经营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网络游戏行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网络游戏经营单位运营责任不清、变相诱导消费、用户权益保护不力等问题日益突出;二是移动游戏、主机游戏发展迅速,原有的一些管理规定滞后于行业发展实际,需要及时修改和完善;三是不同地区网络游戏市场执法尺度不尽一致,给企业造成困惑。

  2014年文化部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多方调研后,形成了本次规范网游运营通知,促进网络游戏公开、透明、理性消费,保障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指导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进一步明晰和落实责任。对发行具有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属性的虚拟道具及以“随机抽取”方式提供虚拟道具和增值服务的行为做出规范,斩断网络游戏虚拟货币、虚拟道具回兑通路,以避免涉嫌宣扬赌博。

  至于为什么要定在2017年5月执行,主要是给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企业预留了半年的充足准备时间。

  政策执行情况     

  在通知下发了许久之后,众多网游厂商终于在近期做出了回应,纷纷公开自家游戏的开箱、抽卡、合成等概率,其中包括DOTA2、英雄联盟、DNF、穿越火线、阴阳师、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一大批游戏。另外还有一些游戏像王者荣耀、崩坏3等手游都需要实名身份证注册和认证,没有通过认证的玩家将无法进行游戏。

  部分游戏还对游戏中的商品进行了调整和下架,剔除了违规设计的内容。

相关游戏公布的抽取概率相关游戏公布的抽取概率

  在通知消息公布后国外玩家纷纷表示羡慕中国玩家,在Reddit论坛上的各大游戏板块都引起了激烈的讨论,还有玩家统计了2015年直播中开过的反恐精英箱子,暗金匕首的概率仅有0.0041%。

  尽管众多游戏都在近期公布了开箱概率,不过玩家关注的点好像都不在这上面,概率归概率而我究竟能不能开出来才是关键,毕竟不管1%SSR还是20包一张橙卡都只是平均概率而已。

  关于欧皇和非酋的争论依旧热烈,但不得不说我们这次走在了世界前列,甚至有国外媒体希望暴雪也能公开《守望先锋》在其他地区的爆率情况,可惜的是在美国并没有法律要求他们这么做得。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