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赛制改革 能否为中国电竞翻开新的一页?

2017-05-04 10:15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by WEI ZHOU

  2017年4月30日,也是LPL春季总决赛结束后的第一天。腾讯与拳头中国在南京召开电竞战略发布会,之前圈内酝酿已久的改革计划终于在当天正式公诸于世。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官方用宏大的布局和响亮的口号,给在座的合作伙伴以及观众们编织了一张无比诱人的电竞蓝图。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LPL联盟架构示意图LPL联盟架构示意图

  与腾讯互娱前不久举办的UP年度发布会相比,本次电竞战略发布会的核心内容并不算多;忽略掉大量无关痛痒的陈述与引导,关键词其实只有两个——“联盟化”&“主客场”。

围绕这两点,官方提出了以下措施:

  围绕这两点,官方提出了以下措施:

  取消降级:从2017夏季赛开始实现参赛席位永久化。

  席位招标:18年LPL拟扩展至14支战队,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展。

  联盟生态化:LPL战队通过评估审核获得联盟席位。

  主客场体制:LPL将在3~5个城市展开,LPL战队拥有主场并迎战其他队伍。

  虽说战略方向众望所归,然而在玩家群体中未经预热就发布如此重磅的消息,难免让一些还沉浸在春季总决赛余韵中的吃瓜群众们感到猝不及防。

  大量的改革措施在一年内需要付诸实现,而关于具体的执行细节,发布会中给出的信息并不充足,在随后的官方声明中也没有进行更多的发散延伸。

  这一切导致消息曝光后,网络上为之欢欣鼓舞的言论寥寥无几,铺天盖地的“质疑”反而成为了玩家舆论的主旋律。

官方赛事微博下的评论,画风基本如上。官方赛事微博下的评论,画风基本如上。

  发布会结束后,笔者在现场也与部分媒体、战队管理层进行了简单地交流,探讨过后不禁感叹:这块香喷喷的大饼看起来无比诱人,但要真的给它烙出来,还不是一般的麻烦。

  那么,腾讯这一次针对LPL赛事环境进行的大规模改革,在执行过程中会面临哪些问题呢?在这里谈谈笔者的个人看法。

  席位评估标准

  为了实现联盟生态化,所有参赛战队需要通过评估审核来确定联盟永久席位。问题来了,这个评估审核的标准该如何确定?

  以LPL联赛中现役的12支俱乐部为例。将他们放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我们会发现,无论是战队实力,运营状态,资金力量,还是粉丝及俱乐部品牌经营,战队与战队之间都存在着幅度不小的差异。

  换句话来说,人气高的不一定有钱,有钱的不一定能打,能打的不一定有人气。在如此复杂的评估元素中找到一个具备公信力的标准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反正刚加入不久的京东和苏宁肯定是有资格的吧反正刚加入不久的京东和苏宁肯定是有资格的吧

  如何安抚利益受损群体

  降级赛取消,联赛席位招标。前者某些程度上切断了新兴战队晋级的上升阶梯;后者拔高了整个联赛的参赛门槛。一套组合拳下来,过去那个单纯依靠游戏实力和成绩说话的时代,可以说是一去不复返了。

  而这样做的影响,从目前来看也是喜忧参半。对于一些犹豫不决的资方来说,永久席位的出现,毫无疑问是一剂令他们放心投入的良药,毕竟“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旗下战队的“学习”了。

  当然,对于次级联赛中充满激情和梦想,想要依靠实力冲击顶级联赛的队伍来说,这样的消息恐怕比一觉醒来发现邻居突然姓王了更加捉急。

比如说屡次冲击LPL未果的YM比如说屡次冲击LPL未果的YM

  引导次级联赛以及城市英雄争霸赛中的队伍平稳完成向发展联盟过度,一句话看起来轻描淡写,但是这个过程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安抚若是没有做好,这些利益受损群体直接卷铺盖走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主客场的分派

  LPL诞生初期,战队地域化属性非常明显,例如成都的OMG、广州的EDG、北京的IG、杭州的LGD,挂上城市标签的俱乐部比比皆是。

  然而随着赛事发展的需要,各大战队纷纷选择离开原驻地,前往上海落地生根。得益于赛事与俱乐部的高度集中,上海这座城市也成功取代了北京,在近年来成为中国电竞的核心区域。

  然而从2018年起,LPL率先将部分战队剥离出上海,分派到各大城市建立战队主场。这样一来,问题就多了去了。

网上流传的俱乐部分布图网上流传的俱乐部分布图

  比如第一批派谁出去?得安排实力雄厚的大型俱乐部吧。

  把他们推出去了,这么多年在上海地区积累的粉丝群体怎么办?得进行公关处理吧。

  俱乐部过去了,主场怎么弄?谁出地?谁出钱?具体怎么运营?这一整套商业体系需要搭建起来吧。

  主客场机制启动,队员整天飞来飞去总是需要时间成本的吧。作息和赛事时间安排是不是也得跟着一起大改?

  数不清的问号,在一年的时间,腾讯和拳头能解决多少?

  最后

  从长远角度来看,LPL的体制改革是利大于弊的。虽然过于明显的商业化运作或许会让不少热爱游戏的玩家们颇为不适,甚至嗤之以鼻;但为了让电竞职业联赛在未来能够达到顶尖传统体育赛事的运营水准(例如NBA),这样的代价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毫无疑问,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是英雄联盟赛事运营最大的参考模板毫无疑问,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是英雄联盟赛事运营最大的参考模板

  然而就像之前所说的一样,既然官方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大兴土木”,那么如今电竞环境中没有做好应对准备的各个环节,就一定会在过程中给出反馈,成为改革推进的阻力。如何在大步前行的同时,不让这些矛盾过度激化,这也许是腾讯和拳头游戏今后需要去好好考虑的问题了。

  最后,关于本次英雄联盟赛制改革,大家还有怎样的期待与疑问,欢迎将您的想法分享到评论区里,与我们共同讨论。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