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的大学办电竞专业时,美国的大学在做什么?

2017-06-12 08:33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去年9月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将会在今年9月份正式迎来第一批学生。如果流程能够正常进行的话,四川、江苏、上海、内蒙古等地目前也都应该开始了电竞专业的招生工作。

  在电竞正在起步走向成熟的阶段,国外也有高校开始着手于建立电子竞技专业,前不久英国的Staffordshire大学就宣布他们将开办电竞专业课程。

  国内外高校虽然都开办了电竞专业课程,但是面向的群体却又各不相同,这些专业涉及到电竞行业的方方面面,不仅有赛事直播解说方向,也有电竞俱乐部运营和管理,甚至是培养职业选手。

  高等教育逐渐开始接触电竞,但是同时也还面临着种种问题。电竞自身的历史积淀远低于其他学科,再加上目前从业人员的受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教材编写,师资力量都成了一个问题,就以之前爆料出的一份电竞考卷来看,这个专业的培养方式存在着不少隐患。

  而在大学职业体育发展十分完备的美国,并没有大力开展电竞教育事业,他们选择了另一条路来让大学生切身的参与电竞。

  NCAA(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是美国大学体育协会,成员包含了千余所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高校,每年有23项大学生体育联赛,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最为熟悉的NCAA项目当属篮球。

  NCAA篮球联赛是NBA球星的摇篮,已经成为了将篮球从兴趣转变为职业的最好途径。“飞人”乔丹来自北卡罗莱纳大学,“大鲨鱼”奥尼尔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禅师”菲尔·杰克逊则来自北达科他大学……很多球星从NCAA出道,然后成为了最顶级篮球赛事的运动员,即使退役他们也在经营着自己的运动品牌、解说体育赛事、指导年轻一辈篮球运动员,他们的学识和经验依然与篮球产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菲尔杰克逊和科比菲尔杰克逊和科比

  从2014年开始,电竞在美国高校开始模仿NCAA这一模式,也逐渐受到一些学校的认同。目前已经有数百个美国大学参与了电竞赛事,在中国也同样有很多大学生在自行参加各类电竞赛事,但是与国内多数高校官方不支持不反对的态度相反,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用实际行动支持电竞,他们为参加电竞的大学生发放奖学金,还专门在大学里修建电竞馆。

  截止目前,美国已经有40所高校在电竞上投入奖学金,这将惠及655名大学生。以Robert Morris大学为例,这所大学目前参与了7项电竞赛事,每年有90人可以在电竞上获得奖学金,每个人从9000美元到18000美元不等,总共135万美元奖学金。

40所设立电竞奖学金的美国高校/TNL.MEDIA40所设立电竞奖学金的美国高校/TNL.MEDIA

  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Robert Morris大学是最早给电竞发放奖学金的高校,该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在2014年接受游戏媒体IGN的采访时就曾说道:

  “传统运动中的篮球、橄榄球、足球都会发放奖学金,所以我们在想,为什么不给电竞设立奖学金呢?”

  有了Robert Morris大学在2014年的带头,密苏里州的Maryville大学在2015年也给电竞项目设立了奖学金,不久后Maryville大学的《英雄联盟》战队就在美国大学生电竞联赛CSL(Collegiate Starleague)夺冠。这样的大学生电竞赛事锻炼的不止是选手,除了5位参赛选手是大学生,队内还有一位名叫Kenneth Lam的大三学生,他致力于提高团队成绩,满足团队需求,他的工作有些类似于电竞俱乐部的教练兼领队。

Maryville大学《英雄联盟》项目成员Maryville大学《英雄联盟》项目成员

  Maryville大学夺冠的CSL是美国最大的大学生电竞赛事,从2009年创办以来成员不断扩充,在2014年时就已经在450所学校开展活动。目前共8个电竞项目,分别是《英雄联盟》、《Dota 2》、《CS:GO》、《星际争霸2》、《守望先锋》、《炉石传说》、《Madden NFL(主机电竞)》和《虚荣(移动电竞)》。

  CSL的官方推特公布过一张《英雄联盟》前十高校战队排名图,第一和第二就是前面提到的Maryville大学以及Robert Morris大学,而第十则是在中国留学生中比较热门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UCI)。

  UCI在2016年开始为电竞项目设计奖学金,并且特地在大学里修建了电竞馆。电竞馆是由拳头公司投资,配备最高的电脑外设配置,参照韩国网吧的风格设计出来的。开馆剪彩当天,UCI电竞馆门口挤满了围观的学生和媒体记者。

  UCI电竞奖学金负责人Mark Deppe对洛杉矶时报说:

  “电竞成长的速度太快了,UCI很兴奋能参与其中,希望能激励其他大学,并且证明这个计划是可行的。”

  前文提到美国目前有40所高校设立了电竞奖学金,但是在2017年前只有11个学校设立这项奖学金。从2017年春季开始,有29个学校陆续宣布设立电竞奖学金,其中还有一些私立大学,这时就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开始认为电竞奖学金只是为了增加生源的一个噱头。

  类似的声音也出现在中国的电竞专业和电竞小镇,中国和美国在电竞上如今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电竞热的局面下,有些人执着于发展电竞事业,而有些人只是想从中圈钱。

  由于电竞与传统体育划分在一起安排奖学金,Robert Morris大学的体育主任助理Kurt Melcher收到过一些电子邮件,邮件中说他“正在毁掉毁掉传统体育”,而他绝大多数的回信是:

  “谢谢你这么说,证明我努力的方向没有错。”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