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7队伍前瞻OG篇:特锦赛之王与夏日的失意者

2017-08-01 09:44作者:178-GHE 译来源:

  成功的定义是什么?赢的比别人更多?成为世界最佳?真正的成功并不是其中任何一个,在最终只有你自己才能定义。作为观众,我们看一眼OG的履历就可以说出“当然他们很成功了,他们拿下了4届特锦赛!”但这和OG队员的想法十分不同。的确,OG获得的V社官方赛事冠军数量远多于别人,他们甚至在中间做了大面积的人员调整。即便如此,我向你保证这群人在举起不朽盾之前不会真正觉得自己成功了。

  在作为Monkey Business成立以来,OG一直是Dota圈最稳定的成功战队。作为Fly和Notail这对活跃的双人组的造物,OG并非一开始就是我们如今所熟悉的传奇战队。在最初的阵容中,Fly和Notail是队中的老将,甚至曾经是秘密战队的建队元老。Crit和MoonMeander也在加入OG前有过职业经历,不过不像双人组那样丰富。最后则是Miracle,天梯8000的高分玩家,作为他们中唯一几乎没有经验的选手。

  这支队伍在他们参加的第一个大型比赛法兰克福特锦赛中并不算顺风顺水,但他们从败者组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EG、CDEC、秘密等强队,最终举起了鹰歌弓。这只是OG好年的一个开端,在之后他们又拿下了梦幻联赛、ESL One法兰克福站以及马尼拉特锦赛。OG很高兴能将这些头衔收入囊中,但在Dota2职业圈,一切成就和国际邀请赛的冠军相比都黯然失色。OG最终亲身证明了这一点,尽管他们这一年非常成功,但Ti6的滑铁卢直接导致这支战队分崩离析

  最终Fly和Notail选择留在绿军。但失去了欧洲最优秀的4号位辅助和中单的他们又将何去何从?答案很简单,吸引两位世界上最优秀的玩家Jerax和s4填补空缺。最后一块拼图则由Ana这名名不见经传的澳洲选手补齐。Ana并没有什么职业经历,只是短暂给Ferrari_430在iG担任过替补,但那就足够让Fly下定决心了。在一开始许多人对Ana抱有质疑,将OG的失利归咎于他并声称Fly和Notail让这样的年轻选手加入队伍是愚蠢至极。然而,不久后Ana就帮助队伍拿下了波士顿特锦赛的冠军,也让所有批评者闭上了嘴。

  新OG的首轮赛事的表现并不出色,连续输给EG和帝国并不能给他们带来想要的成绩。在FaceIt邀请赛跌出前三后,状况终于有了好转。OG在波士顿特锦赛前连续收获了3个前二成绩,其中2次输给独联体巨头VP。在波士顿,OG向我们展示了他们迄今为止如此成功的要诀,Fly的BP让他们一路高歌猛进,并在决赛战胜了黑马AF获得冠军。

  在OG确立了自己对特锦赛的统治地位后,他们延续了自己的强势表现。在波士顿和基辅之间最重要的比赛是DAC,中国今年最大的赛事。OG对这个比赛势在必得,小组赛就一骑绝尘。不过他们的淘汰赛并不轻松,在挺过了Newbee和iG两个强敌的阻截后,最终在决赛里再次面对iG时,曾经带领CDEC创造奇迹的Q吸取了前车之鉴,以3:0的强势姿态横扫了OG。当然,这并不意味着OG日落西山,毕竟iG当时可以说无人能挡。

  接下来就是基辅特锦赛,2017年至今最重要的非Ti赛事。不仅因为它是特锦赛,更因为它会直接影响Ti邀请席位。除了奖金、荣誉之外,在基辅夺冠的队伍几乎可以锁定一张西雅图的机票。而且,跳过了预选赛的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学习研究可能的对手,并准备更多战术。在这种关系到邀请的关键时刻,OG和往常一样做了他们应该做的:赢。OG的小组赛并不平坦,他们上来就输给了巴西队伍SG,但连胜3场以3-1的成绩突围。在淘汰赛,他们击败了一系列强队,包括了Random,Faceless以及两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EG和VP。虽然他们可能会输掉一两个小分,但他们永远是笑到最后的那群人。

  在锁定了Ti邀请后,OG利用这几个月实验新战术并为他们这一年最重要的赛事做准备。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够拿到顶级比赛的冠军,但去年的成功最终让他们跌下了神坛。他们能不能克服去年面对TNC时颤抖的双手?很快我们就能知道OG能不能在最大的舞台上收获真正的成功。

打法风格   

  打法风格

  今年的OG和去年我们所见到的那个OG截然不同。去年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他们尽量让Notail少发育保证Miracle获得一切资源的接近4保1的打法。如今OG的每一个新成员都给队伍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优势和更多的战术。Ana让OG可以给Notail更多资源(Miracle在队内不论走哪路都有1号位的待遇)也让许多不那么吃资源的中路英雄进入了OG的英雄池。S4是历史上最出色的先手之一,而他在劣势路也是风生水起。他给队伍带来了充足的经验、比赛知识以及优秀的个人能力。Jerax位置和Crit相似,作为世界顶尖4号位的他在个人能力方面也毫不逊色。

  那Fly是如何最大程度利用他们变阵所带来的优势的呢?在过去一年里,OG被公认为幻象系之王。他们比别的队伍更注重幻象系英雄,即便幻象被不断削弱。这让别的队伍不得不在前2手禁用恐怖利刃、炼金术士以及那家海妖这样的英雄。这给了OG巨大的BP优势。他们有时会直接粗暴地选出幻象英雄,如果他们的对手并不擅长应对这种战术,或者选择更强的传统阵容,并在BP的同时让对手不得不随时提防幻象英雄的出现。

  OG对团战英雄同样非常偏爱,尤其是在辅助位置,以让他们在对线期劣势的情况下通过中期团战逆转局势。以他们在基辅和VP的五盘大战为例,他们所选用的辅助英雄分别为:

  在这些英雄中,只有戴泽没有大型团战技能(即便如此,编织和薄葬也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这个系列赛完美体现了OG如何将这种阵容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第一场和第五场OG在对线期都处于巨大劣势,而VP也准备扩大优势。但OG在中期利用分路带线和很出色的调动延缓了VP的攻势,更重要的是他们成功地守住了自己的高地,保证了比赛不会一崩到底。最终OG抓住机会利用团战逆转局势并迅速推塔,将超过一万的经济差成功逆转。而当对方局面劣势时,OG则会慢慢让对手窒息,并利用自己积累的巨大优势终结比赛。

  OG输掉前期然后翻盘的剧本仿佛就是他们自己的一个缩影。他们能够拿到冠军,但往往并不能统治整个赛事。他们在每一个系列赛里几乎都会丢分(甚至面对SG这样的大冷门)。Fly很少选出能够在前期获得优势的阵容,相反他的阵容往往需要队伍在中期和后期比对方打得更出色。OG在非常依赖2点优势来度过中期:出众的对地图的阅读以及在落后情况下通过团战翻盘的能力。在优势时他们的举动和其他队伍并没有什么差别,但OG在劣势时的处理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他们经常可以通过避战拉扯来保住自己的建筑,很少在对方的gank中失去超过2个英雄。甚至在那时OG会有一人在分带以保证自己可以利用换塔减少损失。这让他们有了施展他们另一个特质的机会,那就是极其出色的团战。通过在中期不断地调动对手,他们让对手更可能犯错。这时S4和Jerax就会站出来。他们会抓住机会痛击对方走位失误的核心,而当对方反手时,OG剩下的英雄就可以为所欲为。S4和Jerax都能很好地预测对方并打出先手,但当他们组合在一起时,他们可以将团战的极限演绎到另一个层面。

  S4和Jerax固然很出色,但Ana,notail和fly的作用也不能被轻视。Fly为Ana和Notai的线上牺牲自己的发育并让Jerax可以自由游走。Ana和Notail则负责利用带线分推将对手打散。有时Notail甚至会利用一切去创造空间,以自己作为目标吸引对手4-5名队员。当然在大部分情况下他自己会阵亡,但他的队友得到了充足的机会去带线并获得发育。

  选手分析:

Notail:    

  Notail:

  Notail,一名出色的Carry,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队友。因为他积极的态度和对Dota的发自内心的热爱,他被广大粉丝群体和许多职业选手所喜爱。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Carry之一,但在团队型Carry上他无人能及。很少有Carry能为了队友牺牲自己的发育,也没有人能像Notail那样做到那种程度,做得那么出色。即便经济并不出色,他总能发挥和自己资源不成正比的巨大作用。他出色的多操技术更是让他从其他Carry中脱颖而出。

  Ana:

  从Sumail加入EG到现在,Ana或许是类似的新人中最成功的一个。以炼金术士、卡尔和灰烬之灵成名的他并不以对线压制而闻名,而是他中后期无懈可击的发挥。他往往会使用出色的发育核心以保证他进可攻退可守,不论优势还是劣势都可以根据队伍要求决定自己是带线还是跟团。以OG对幻象阵容的出色理解,Ana的炼金术士即便如今也是其他队伍不得不惧怕的一个威胁。

  S4:

  S4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谜。关于他的故事我们已经说了无数。在OG是他第一次不在中路出战,但他完成了或许是我们所见过的最顺利的职业选手换位。他是先手大师,往往在破雾之前就已经构想好了团战的发展。作为创造了Ti史上最神奇一幕的队员,他给OG带来了无限可能,也让他自己成为了二夺Ti的有力争夺者。

  Jerax:

  Jerax最早因为自己疯狂手选大地之灵而闻名,但他很快就从绝活哥成长为了西方最优秀的游走辅助。他完美地融入了OG的团队,不论走到哪里都给对方带来苦痛与灾难。他的耐心和出色的技能释放时机让他帮助队伍在最关键的时刻赢得了无数的团战,甚至比赛。而当他拿到大地之灵和巨牙海民时,他无疑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选手之一。

  Fly:

  如果Notail是OG的核心,那Fly就是这支队伍的灵魂。作为成立了过去2年最成功的队伍的双人组之一,Fly一直是队伍里的保人辅助,牺牲自己的发育来保证队友获得充足的空间发挥自己的天赋。虽然以戴泽和光之守卫闻名,但如今Fly也会更多使用凤凰这样的强团战辅助。他的BP也十分出色,对队友和游戏的充分理解让他的选人和队伍完美契合的同时几乎不被对手压制。

  后记:

        

  江湖上一直有着“春秋霸主,冬虫夏草”的传言,至少在本次TI7上,OG在众人的心目中似乎早已不是争冠行列。

  然而,就如同在DAC惨败给iG之后,在接下来进行的基辅特锦赛上,一样没人看好OG,但他们却成功问鼎了冠军。这次的西雅图的夏日,他们能带来怎样的突破呢,毕竟特锦赛拿到手软的他们,只剩下TI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