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7西恩大敌Liquid的数据体系分析

2017-07-27 09:26作者:刀魔数据来源:

  前言:

  本篇文章将对Liquid近期比赛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并就Liquid的阵容体系与打法方面进行剖析。

  简介:

  Liquid战队人员配置:

  Liquid.gh

  Liquid.Miracle-

  Liquid.MinD_ContRoL

  Liquid.MATUMBAMAN

  Liquid.Kuroky

  Liquid战队在震中杯上的表现可谓是让人大跌眼镜,从小组赛的出师不利到后来横扫VP、LFY、EG实现一穿三,呈现给观众的是仅属于Lqiuid的无敌之势。

  7月23日,Liquid在梦幻联赛S7上击败了Odd夺冠,虽然非常遗憾没有看到Liquid与Secret的对决,但是Liquid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极大可能会是CN军团的一只拦路虎。

  深度统计数据:

  在我们计算出的数据中,

  Liquid战队在震中杯上的开雾收益为40,在梦幻联赛上的开雾收益为1473;

  在震中杯上的团战胜率为55%,在梦幻联赛上的团战胜率为54%;

  在震中杯上的Gank指数为5.74,在梦幻联赛上的Gank指数10.44;

  在震中杯上的对线占优率为74%,在梦幻联赛上的对线占优率为45%;

  在震中杯上的插眼被反率为26%,在梦幻联赛上的插眼被反率为19%。

  在震中杯上的场均比赛时长为34:45,在梦幻联赛上的场均比赛时长为45:23;

  虽然两个联赛质量不同,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这里得先提一个点,新版本更新的时候,我们从观察与研究改动就认为的这个版本将会是游戏进度加快的版本,并且各个职业队伍在版本初期的比赛时长都是较短的,但是现在各个队伍在研究透彻版本之后,他们所消耗比赛的平均时长却是越来越长,除了EG以外,其余队伍无一例外开始了延缓游戏的时间,平均比赛时长通常是45分钟左右,而版本刚开始的时候则是35分钟左右。

  Liquid也不例外,他们的平均比赛时长不但开始增加,并且更热衷于gank、抱团抓人与抱团推进。Gank的指数从5.74直接飙升至10.44,即使联赛质量不同,也不应该相差5个点,单从这点就足以证实Liquid的打法变得更凶悍与更主动,变得更加喜欢掌控节奏。

  从对线占优率来看,Liquid的对线占优率明显变低了许多,可以理解为Liquid的打法为前期尽量站稳线,不过多的自己去扰乱自己的节奏,在前期属于偏向求稳的打法。等中期有一定的等级加上一些必备的装备之后,开始开雾抓人、抱团推进或抱团打架等。

  Liquid的插眼被反率偏向于正常,在梦幻联赛中偏低,并且从数据上看眼位并没有减少,足以看的出来在眼位上下了一番功夫,这里就需要国内各支前往Ti7的队伍有所防备,否则可能在眼位上吃大亏。

  阵容体系与对应打法: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在梦幻联赛中Liquid所使用的五套阵容。

  第一场:神牛、赏金、先知、毒龙、卡尔 (败)

  第二场:小Y、剧毒、大鱼、黑鸟、大牛 (败)

  第三场:神牛、狼人、维萨吉、哈斯卡、神谕者 (胜)

  第四场:神牛、拉比克、死灵法师、敌法师、小强 (胜)

  第五场:沙王、宙斯、兽王、狼人、蚂蚁 (胜)

  不难发现,Liquid的所有阵容体系都包含明显的特点[带线]、[推塔]、[带线+推塔]。

  第一局的先知是典型的带线+推塔英雄,毒龙是偏带团型的英雄,卡尔的作用有点万金油;

  第二局的小Y是推进型酱油,剧毒是推进型英雄;

  第三局的狼人是推进型英雄;

  第四局的敌法师是典型的带线+推进型的英雄;

  第五局的狼人是推进型英雄,蚂蚁是比较好点高地的打架型核心。

  无论何种情况,Liquid必然会选择拥有带线/推进能力的英雄作为对局势牵制的体系阵容上的补充。

  曾经有一段时间,Liquid所使用的是通过打架体系获取优势或均势去往后期做铺垫,现在他们改变了思路,通过强带线与推进来将局势延缓,目前来看,他们的打法聪明且执行力极强,个人能力对于这种体系来说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面对这种阵容体系,如果前期无法做到巨大的压制而仅仅是小优的话,在中期时时刻刻都存在着面临局面被翻的危险可能,并且即使是阵容前期压制力极强,要做到前期局面大优都是非常看运气的,需要对手的失误进行“配合”,所以选择压制力强的阵容体系对阵Liquid的这套体系会略显不灵活,疲软的时期被对手抓住将会造成“一波溃败”。

  我想从国内的LGD与LFY两只队伍的体系与打法风格上来预测两支队伍面对Liquid的情况,国内LGD面对Liquid的这套体系是可以有来有回并且能取胜的,但是如果是LFY面对Liquid这套体系会显得比较难打。

  因为LFY更多的是需要通过某些强力节奏点在前中期获得一定优势,保证另一个开团型核心的发育之后抱团作战,从几波团决定胜负之后将优势直接扩大为胜势从而取胜,但是如果没有得到预期的优势,后期韧性与处理都不够佳的LFY则更容易被Liquid玩弄,可能LFY会被Liquid这套体系克制,就看LFY是否能灵活应变抓住Liquid的弱点,否则LFY面对Liquid获胜概率可能并不大。

  反观LGD,当LGD面对Liquid这套体系的时候是能完全55开的, 一二号位的英雄池面对这种Liquid这种有点伪带球意味的体系不能说克制,但是从压制力上整场比赛都不会显得疲软,只要前中期没有特别崩盘,基本上都能拖到后期,到了后期双方处理上没办法很好的去做对比,但是我个人的观点是因为前中期的压制力强于Liquid,LGD是可以做到至少有7k经济优势拖到后期的。所以LGD获胜的可能性会大一点,但是到了后期一点的经济优势可能不足为患,所以双方依然有机会,这就得看到时的状态与发挥去判断。

  虽然我不认为Liquid在当前版本具有统治力,但是相较于EG等国外强队而言,Liquid的竞争力更强,拿下更好的成绩乃至夺冠的可能性将会更大,对西恩队伍更具威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