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娇娇 无欲无求的“笨小孩”

2017-11-20 09:15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21岁到29岁,解说大娇娇为我们展现了女性从业者在电子竞技产业中的一整套角色演变:从玩家到职业选手,从主播到赛事解说;不一样的,是角色和位置,没有变的,是坚持与热爱。

  单马尾,墨绿色夹克,牛仔裤卷起半截,略施淡妆的脸上挂着一丝疲倦。穿越火线S10总决赛的后台采访间里,卸下一身负担的大娇娇穿着便装,自在而惬意地坐在我面前。

  作为穿越火线的官方赛事解说,今天的她并没有安排主舞台解说任务。完成赛前暖场环节的主持以后,她放下紧绷的神经,将播放着比赛画面的电视音量调小;一边用余光注视着赛况,一边与笔者嬉笑怒骂。讲述着成长的经历,回忆起逝去的时光。

  01

  我的童年 很普通啊

  1988年3月,大娇娇出生于齐齐哈尔的一个工人家庭。

  九岁前,因为父母忙于水泥厂的工作,作为独生女的她被放在老家,由姥姥一手拉扯长大。由于家庭条件并不优渥,再加上老一辈人多少有些难以避免的重男轻女思想,大娇娇的童年相对于大多数85后来说,显得尤其宽松和自由。

  “我打小就跟男孩们玩儿在一起,他们干什么我都跟在后面凑凑热闹;打个篮球,我也得上去比划两下。

  “有一次,我们小学扛把子在我面前玩片刀,结果一不小心玩脱手了,那把刀在空中转了一圈后直愣愣地插在我面前,给他都吓坏了。要不是当时反应快往后跳了一步,可能我就没了。”

  无拘无束的成长环境赋予了她男孩一般的性格——耿直,热情,容易冲动,眼里容不得沙子。就如同她与生俱来的白羊座特质一样,这一切在她的灵魂深处留下了深深烙印,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02

  网瘾少女炼成记

  18岁那年,大娇娇开始接触游戏,并且学会了上网。

  当时,同班的女生要么沉迷追星,要么勤于学业;离经叛道一点的,也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里忙着物色早恋的对象。而她,却在烟雾缭绕的网吧里纵横捭阖,大杀四方。男生们能够驾驭的游戏,她上手就来。说到“非主流”,恐怕同龄女孩中无人能出其右。

  不过对于女儿的反常行为,大娇娇的父母好像并不在意。

  “有一回,我逃课在自家门口的网吧上网,玩的贼开心,结果被我妈逮了个正着。”回想起年少时的糗事,她露出了狡黠的笑容。“她特别给面儿…拍了我两下,给我叫出来,啥事没有,然后就让我踩着自行车上学去了…。”

  高中毕业后,大娇娇通过艺考,离开家乡来到了一所位于哈尔滨的大专院校。一天一节课,一周三天课的大学时光对她来说宛如天堂。

  除去基本课程以外,她把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网吧里。“那时候通宵,前后左右都是男生,每天同学们在一起还挺有安全感的。”也正是在这段时间,《穿越火线》——这个即将左右大娇娇人生轨迹的游戏,以风卷残云之势席卷了整个中国大陆。

  03

  玩着玩着就打上职业了

  2008年底,大娇娇开始接触《穿越火线》。大量的游戏时间结合上与生俱来的优秀天赋,她的竞技水准突飞猛进,很快便成为了服务器中小有名气的路人玩家,在线上也受到了不少公会战队的邀请。然而,强大的实力并没有将当时的她推向职业殿堂;一直等到很久以后,她才在机缘巧合之下加入辽宁倾城,成为一名女性职业玩家。

  乍一看上去,这段经历似乎令她大大咧咧、稍显叛逆的人设有所变形。对此,大娇娇将原因归结到了自己性格中并不出众的一面:

  “我这人没什么野心。”她释然一笑,抬起手指挠了挠头。

  “上学的时候老师提问题,我每次都是躲在最后面的那一个。”

  “开始(解说)的时候遇到老白(白鲨),紧张得瑟瑟发抖,不敢说话。”

  “直到现在也是,虽然干了两年解说,但只要别人不主动找我,我一般是不会过去(搭话)的。”

  稍显被动的性格,再加上2009~2012年电竞产业大环境的不景气,没有遇到太多机会的她,遗憾地与圈内的第一批“冲锋者”们擦肩而过。

  虽然年纪相仿,但第一代职业选手白鲨(左)在圈内已经算是大娇娇(中)的老前辈了。

  临近毕业的时候,大娇娇在家人的介绍下找到了第一份实习岗位——给王老吉在哈尔滨的一个代理项目做文秘。然而好景不长,在那儿没待多久公司就黄了。之后,她在高中同学的介绍下来到黑龙江电视台,工作是负责节目内容的监察审核。由于不会奉承而且缺乏交流,没过多久就与同事闹了矛盾,又没待下去。

  正当她在社会的“恶意”之下来回彷徨时,转折点出现了:辽宁倾城俱乐部穿越火线项目开始组建女队。在同伴们的极力怂恿下,大娇娇抱着去玩一玩的心态前往沈阳参加试训,结果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试训通过了,她正式成为了一名职业电竞选手。

  这天,距离她在穿越火线中第一次端起AK已经过去五年;那时的大娇娇,也已经25岁了。

  在采访过程中,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在选择成为职业选手的一刻,心里是否做好了觉悟?有没有想过,这将成为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

  她的答案是——完全没有。

  04

  聚光灯前

  “路费给报销嘛?”

  这是大娇娇首次接到赛事解说邀请后,对直播平台工作人员说的第一句话。

  2014年,电竞行业逐渐得到资本的注入,各个环节的待遇也开始慢慢回暖。当时,平台开出的条件是包吃包住包路费,但没有薪酬。这种“苦差事”要是放在今天,估计没几个解说愿意搭理,但在整个行业枯木逢春的当年,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

  没问题!去!大娇娇压根没多想就答应下来。当然她也绝对不会料到,凭借着自己对于游戏的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既然会在不久之后的解说席上面临哲学三问的考验。【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那次搭档的人是KK。”对于在解说席首秀的经历,大娇娇印象颇深。

  “这个人嘛…比较严肃,当时我们也不熟,所以特别怕他,一直不太敢说话。”

  “又因为是第一次上台,在镜头前笑不出来,整个人特别的僵。除此以外,我还不知道导播安排的流程,镜头切过来的时候自己还塌着半边身子…”

  虽然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一堆,但作为新人来说,她超越平均水准的游戏理解和临场表现力依旧得到了赛事主办方的认可。为了给到她更多的锻炼机会,大娇娇陆续收到了TGA腾讯游戏大奖赛,CFGI国际邀请赛,CFS世界总决赛等重大赛事的解说邀请。这位在穿越火线诞生伊始便一直默默耕耘的“笨小孩”,也终于在一次又一次朝着聚光灯前行的道路上,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

  05

  舞台之下

  成为游戏主播和官方赛事解说之后,中国玩家们心领神会的网络舆论环境,成为了大娇娇生活和工作中的头号大敌。

  有一回,自己所热爱的AG战队因为输掉比赛而被弹幕大肆攻击,解说台上的她忍不住偷偷打开手机,在直播APP中看到了这一幕。结果毫无疑问,为此她大发雷霆,几近失控的情绪让在场的前辈们都替她捏了一把汗。

  “我是选手出身,所以我绝对能够体会到他们输掉比赛之后,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从此以后,她养成了比赛不看手机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不负责任的弹幕影响到自己的解说状态。尽管前辈们一直尝试宽慰她,从微博互喷到拉黑屏蔽,为她介绍了各种调节情绪、释放压力的方法;但从结果来看,生性耿直的她似乎怎样都无法放下。

  “只要看见了,心里就会去想。” 微博私信,直播弹幕,总有一些尖酸刻薄的话语像讨厌的蚊子一样,在耳边来回萦绕,挥散不去。伴随着电竞行业高强度的工作频率,久而久之,大娇娇的作息开始逐渐紊乱——有时彻夜难眠,有时一觉能睡上十九个小时。不堪重负的她尝试过资讯心理医生,也去医院开过安眠药;实在难以忍受了,就给千里之外的父母拨一个电话,唠唠家常,把心中的委屈讲给他们听。

  “我跟爸妈的关系都挺好,爸爸的话联系少一些,一年顶多打上三个电话,他本身比较深沉,对话少一些算起来也是父女之间的默契吧。”

  “但我妈就不一样,动不动就得扯着嗓子跟我嚷嚷几句。”

  “结果现在她经常上网看我们这群人直播,还在我的直播间当起了房管,谁骂我她就封谁…”

  聊到自己的父母,大娇娇乐得拍起了双手,显得格外开心。据她回忆,当初只身一人去沈阳打职业的时候,告诉爸妈自己是去郑州工作去了。两位虽然心如明镜,但也并没有拆穿她。如今自己年方二九,身边的伙伴早已成家立业。父母虽然心急如焚,倒也没有在婚姻方面给她施加过多的压力,毕竟他们了解自己的女儿——她背负的东西已经够多了。

  06

  最后

大娇娇的宠物狗,据她所说,每个月花在“儿子”身上的钱比自己还多。大娇娇的宠物狗,据她所说,每个月花在“儿子”身上的钱比自己还多。

  以往与电竞人交流的时候,我很喜欢在采访尾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给你足足两个月的假期,你会去做些什么?得到的反馈可谓五花八门。

  有陪伴妻儿的;有环游世界的;有怒考驾照的;还有努力学习,给自己充电的。

  这句话我同样问了大娇娇,她给出的答案,可谓骨骼精奇:

  “我不喜欢旅游,也不喜欢逛街,喜欢吃点东西,最近服用安眠药还弄得胃口贼差…

  想了想,女孩喜欢的,放在我这儿好像都用不太着啊…

  所以如果给我放两个月的假的话,我选择在床上呆着……

  给我一部手机,打开wifi……

  就在床上看看电影,哪儿都不想去。”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