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WUCG创始人卫东冬与山东广电传媒集团CEO张先:将WUCG打造成全球电竞爱好者的圣地

2017-12-18 13:4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12月10日,2017年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全球总决赛WUCG在济南章丘体育馆圆满落幕。选手们激烈角逐的同时,新浪电竞在现场采访了WUCG CEO卫东冬先生以及本次赛事的山东广电传媒集团CEO张先,二位就电竞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浪电竞:相较于北上广,乃至武汉西安成都等二线城市,济南在电子竞技上面的声浪都比较小。此番WUCG全球总决赛选址济南,通过和山东广电的合作是否有特殊的意义?

卫东冬:电子竞技它是一种新兴的文化,而山东一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新文化与传统文化结合能够摩擦出火花,会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以前提到济南通常会联想到孔孟之乡和趵突泉,如今你可以看到代表未来新兴产业的电子竞技,也可以落地在传统文化浓厚的济南。

同时与山东广电的合作是长期的、有战略高度的,开幕式上就会有当地政府、企业出席。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起,缺不了各方面的支持,此次在当地的战略互信、合作深度以及支持力度都非常之大,这也是我们来到济南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新浪电竞:WUCG全球总决赛落户济南,对于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电子竞技氛围是否有积极作用?能否带动济南电子竞技相关产业的发展。

卫东冬:我认为会有很积极的影响,也会有很大的带动。其实整体上来看,这种事情很难在短时间里产生特别明显的变化。就像种下一颗种子一样,从电竞的角度来说它以前可能是一颗荒草,今天办了一场赛事,看起来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但实际上产生的影响,有时候也是比较深远的,这方面我觉得是有非常积极和正面的效果。

这有点像以前电影院没有这么多的时候,大家都没看过电影,但你看过一次之后,就想看第二次。电子竞技赛事也是一样的,在自己的手机上玩游戏,与去在直播平台和到现场看比赛,这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而我们正在提供现场观赛的氛围和机会。

新浪电竞:明年WUCG是否会和山东广电保持合作,并且将全球总决赛继续放在济南举办?

卫东冬: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和当地商讨的一件事情,他们也特别希望能在山东省内持续的办下去。我们也在认真的考虑怎样能把这件事情办的更好,让赛事更有影响力,同时也能够推动当地电子竞技的氛围。

新浪电竞:此次山东广电和齐鲁置业联手打造“电竞小镇”,卫总对此有何看法。通过今年许多二三线城市发展电竞的计划,是否预告着一线城市的电竞资源开始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卫东冬:电子竞技从一线逐渐往二三线城市渗透,在整个产业方向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12月15日,LGD邀请我在杭州举办的俱乐部落地仪式,杭州也从此变成了一个电竞赛事的主场。以前大多数赛事都是在上海举办,现在开始向杭州延伸,也包括WUCG这次在济南举办。其实未来会除了北上广深之外的城市,看到更多这样的赛事落地,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新浪电竞:山东广电传媒集团首度联手WUCG全球总决赛,强势进军电子竞技,如何看待这项全球性的电竞赛事落户济南。

张先:第一,WUCG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校电竞赛事,赛事秉承为大学生实现电竞梦想的理念,坚持高校赛事精品化的原则,积极打造全球高校电竞标杆赛事,让WUCG成为全球高校电竞热爱者的圣地。

第二,此项赛事落户济南,将会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济南打造电竞城市的信心。在齐鲁大地这片儒家文化气息浓厚的土地上举办这项顶级的高校电子竞技盛会,将会使电子竞技魅力在济南盛情绽放。通过与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的强强联手,让电子竞技这个新时代的潮流纽带促进济南与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使电子竞技成为济南城市的另一张名片。

新浪电竞:成立专门运营电竞赛事的子公司山东广电电竞文化传媒,是山东广电迈向电子竞技行业的决心吗?

张先:是的,山东广电电竞文化传媒成立于2017年,是由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成立的专门从事电竞赛事运营的子公司。山东广电电竞文化传媒依托山东广播电视台优质媒体资源,通过布局全省电竞赛事体系,逐步构建山东广电自主IP的电竞赛事娱乐嘉年华,并进行多元化的电竞赛事周边节目制作及发行。

山东广电电竞文化传媒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持续发力,深耕电竞产业。将联手本土知名房地产企业——齐鲁置业共同打造山东首个电竞科创小镇,吸引国内外电子竞技企业和人才入驻,孵化本土优质企业和团队。

新浪电竞:如何看待近年来电子竞技产业在山东(济南)的现况。

张先:目前山东省的整体电竞水平偏低,电子竞技在济南的普及度是远远不够的。受济南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济南对新兴产业的理解与认知还达不到南方及沿海城市的标准;济南从电竞产业入驻以来,还没有得到社会足够的的大力关注与支持,导致电竞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下电竞产业的适龄用户普遍集中在85后群体,在济南这个传统文化底蕴颇深的城市,此类人群会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及工作中。

济南专业的电竞公司还不是很多,还没有形成浓厚的氛围,很多电竞爱好者投门无路,渐渐地也流失掉很多人才。济南的电竞产业链集中于下游,缺乏上游游戏内容的研发和运营。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还停留在电竞等于打游戏的阶段,很难把电子竞技划分到体育竞技上来。不过目前济南市发展电竞产业的有利之处是济南市的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关注电子竞技的发展。

新浪电竞:去年中国大学本科开放电竞专业,今年山东蓝翔也开放了电竞专业,无论是本科还是职校都将电竞专业视为热点,您对此有何看法。

张先:在网络全球化的时代,电竞行业凭借强烈的消费能力、极高的受众关注度,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型产业:据调查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收入达到了244亿美元,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部门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支持电竞产业发展。2017年4月15日,亚奥理事会宣布电子竞技成为2018年雅加达和2022年杭州两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意味着电子竞技产业正在走向更大的舞台。把电子竞技文化覆盖到大学校园里面,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电子竞技是一项积极向上的体育项目,并传达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集体荣誉感。

电竞专业的开展是教育界的一个重大突破,也体现了学生群体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利,同时学校可以通过特有的约束性与权威性来推广电竞产业并输出大量电竞人才,对电竞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人才的稳定能带动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更能在未来的国际电子竞技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