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看到的囚徒店员“暴力拖拽”事件

2018-01-03 09:15作者:电竞研究社-L4ughing来源:

  斗鱼主播“蛇哥Colin”(以下简称Colin)最近陷入了开挂风波,为了自证清白,他选择元旦期间在上海做一场线下自证直播,我们作为受邀的监督媒体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由于线下15倍镜压枪演示这件事本身并不能直接证明Colin之前是否有过开挂的经历,因此我们除了在微博上发布了“各位看官自行判断”的现场实拍视频,并没有选择站边任何一方。

  在没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我很难对此有过多的评价,今天要说的也并非Colin是否有过开挂行为,而是在那天直播过程中的一个事故所引发的争议。

  当天晚上Colin正在直播,画面之外传来的一声“打人了”,成为当天的一个直播事故,并在最近两天开始发酵。之后爆出了一段视频更是引发了网友对囚徒的指责,认为囚徒对前来监督的观众施加了暴力,并且与Colin互相勾结。

  如果仅从B站那段视频来看这似乎真的是以多欺少,倚强凌弱,甚至是这次线下自证的所有环节都充满了猫腻。在知乎相关问题的回答下,也几乎都是质疑声,但是有时候眼见不一定为实,尤其是这种没有前因后果的视频。

  B站流传的“打人”视频:

  把时间回调到那声“打人了”之前,当时直播刚刚开始,Colin在直播场地MRX狼人杀店员的帮助下安装WINDOWS系统以及调试直播摄像工具。此时店里两间本来作为狼人杀场地的房间里面已经挤满了观众,其中有Colin的支持者,也有认为Colin有开挂行为的观众,直接在店里贴出了相关的标语。

  与这些不管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的观众一窗之隔,是一些被邀请来的主播或者店主朋友,可以认为是“VIP”位置。

与普通观众一窗之隔的“VIP”厅与普通观众一窗之隔的“VIP”厅

  这些人都只能通过投影仪投映出的直播画面来观看,而Colin直播的地点则位于二楼的一个只有十平方左右的小阁楼里。在这间狭小的直播房间里除了Colin和他的助理,其余则是6家媒体记者以及诸如Joker、Linko、囚徒这样的电竞圈人士,室内除了四把椅子,几乎没有地方可以坐下。

镜头下的是二楼全部空间镜头下的是二楼全部空间

  Colin在直播过程中看到弹幕反馈现场观众无法近距离观察,随即让助理下楼通知所有在场观众可以排队参观,也就是因为这一突发举动,使得后续发生了所谓的“打人”事件。

Colin的助理在组织观众排队上楼Colin的助理在组织观众排队上楼

  受限于直播场地的狭小,排队的观众只能三人一队前来观看,每队停留大约2分钟,而这一过程中Colin仍在调试机器,为了表明电脑没有被动手脚,从直播的一开始到机器调试完成的这段时间里,摄像头全程对准的都是电脑屏幕,因此身后参观的观众并没有被录入直播画面,这也造成了一个信息不对等的地方,很多人在看了B站那段“打人”视频后误以为全程没有观众来到二楼,而事实上有十组左右的观众按序来到楼上。

来到楼上的现场观众正在拍照来到楼上的现场观众正在拍照

  当机器调试完成后,Colin开始落座,摄像头也对准了他本人以及操作鼠标的手,自证演示即将开始,观众参观环节也到此为止。然而此时楼下突然有人大声喧哗,称要到二楼看Colin直播。

  MRX副总裁在此时开始与该男子进行交涉,称目前已经开始直播演示,直播区暂时只对媒体开放,有需要的话,Colin下播后还会与楼下的观众会面。

  然而该男子并没有因此罢休,不时在楼下发出喊叫声,在二楼可以听得很清楚。大约一个小时之后,那声“打人了”便出现了。由于空间狭小,我一转身就能看到通往二楼的楼梯,此时该男子侧躺在楼梯上,后面跟着两名店员拉着不让他继续向前,本来就在二楼的囚徒闻声赶到楼梯的上部阻挡该男子继续行进,这就是上面那个“打人”视频开始的画面。

  从楼下的第一个台阶到该男子躺着的位置,至少有二十级台阶,能够在楼梯口有人看守的情况下来到这个位置,也自然属于硬闯。而店员反应过来时他已经快上到二楼,在这极短的时间里,那声子虚乌有的“打人了”,更像是为了让直播间的在线观众听见而发出。

  而对于网友质疑的“掐脖子”“拖拽”则是囚徒与其交涉无果后才发生的店员行为,这两种举动确实属于暴力强制的行为,但另一方面需要厘清的是,“打人了”是在这些暴力行为之前发生的,该男子的这声喊叫有故意引导直播舆论的嫌疑。

  在把该男子拉到楼下大厅后,店方开始报警,该片区的警察来之后询问涉事的双方,此时该男子又表明钱包在店里丢失,并不能提供完整的个人信息。由于该男子在店内逗留了两个多小时,判断该男子钱包是否在店内被窃也需要查看两个多小时的监控录像,因此警方随后带走了该名男子。

警察来到现场,询问涉事双方警察来到现场,询问涉事双方

  这就是我当天在现场看到的所有经过,由于我是一名监督人,其实也成了当局者,为了避嫌,并不适合发表如今还没有定性的是否开挂言论。所以我在当天除了发布了一些无主观判断的现场视频外,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没有再写任何关于这场直播的内容。

  但今天一位男子与囚徒理论,之后被拖拽下楼的视频广泛传播后,产生了一些与我所了解的事实不符的地方。作为一个全程在现场的参与者,以我个人的立场上认为有必要把我所了解的事情表达出来,因为直播只是一个小窗口,在背后可以传达和想象出的内容远远比这个窗口要大得多。

  很多网友在被舆论影响的过程中,似乎忘记了这场质疑的最初目的,把矛头纷纷指向了这场本为闹剧的“打人”事件。其实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不是那声“打人了”,而是为何不把直播地点选在更为开阔的一楼,也就是之前所说的“VIP”观众厅,这样的话所有现场观众都可以透过落地窗直观的看到Colin的一举一动,也免去了所有参与的监督人被收买的嫌疑。

  然而如今的现实却是,参与的媒体被网友质疑是Colin的“自己人”,现场的电竞圈人士被指责成“包庇挂逼”,甚至对把那名涉事男子带走的警方也有表达出不信任的说法。

  元旦本来是个快乐的假期,但是在全程参与了此事件后,我只感觉到了无力感,从头至尾各个环节都被质疑的无力感,这种公信力的缺失是电竞圈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或许是媒体将公信力消费过度,又或许是网友对各个社会事件产生的影响形成的不信任,总之任何的表述都比不过被舆论引导的结果。

  套用之前流行的一句话:出现这种局面,你我都有责任。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