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挂疲劳,开挂话题不断的绝地求生如何自处

2018-01-10 10:37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说来也是惭愧,在电子竞技喜事连连的2017年里,我们却让外挂这个关键词有如附骨之蛆一般,承包了这个圈子下半年几乎所有的热点。

  但凡是关注电竞直播圈的玩家,无论你是否吃鸡,相信都会对去年那场外挂风暴有所耳闻。

  伴随着《绝地求生》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崛起,无数玩家与游戏主播开始踏上这艘乘风破浪的大船,在战场中肆意纵横,享受从几十人中脱颖而出的快感。

  然而由于游戏开发团队远在海外,对于玩家群体的约束力相对有限。《绝地求生》的游戏环境在大火了几个月之后便开始由于外挂的泛滥而急转直下。

  路人对局群仙斗法、线上赛事互飙演技。汇聚千万流量的直播平台,自然也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了重灾区。

  2017年9月5日,主播魔音糯米在直播过程中的操作受到知名解说黄旭东质疑。为了自证清白,双方多次在微博隔空对话,在当时引起了玩家的广泛关注。

  在账号被蓝洞封禁后,魔音糯米宣布停播,并且只身前往韩国讨要说法,至今没有结果(其本人却在年底更换平台后复播)。

  虽然该事件持续的时间并不是太久,但如今看来,旭东老仙的一句吐槽无疑成为了引爆这场外挂战争的导火索。

  在此后的半年里,各大平台的吃鸡主播陆续陷入开挂被diss的泥潭。

  从油条到大官人,过渡到卢本伟以及最近的蛇哥colin。领域互不冲突,频率毫无重叠,花边精彩刺激,情节激动人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节奏实捶也着实让屏幕前的吃瓜群众撑了个半死。

油条直播中出现的可疑操作油条直播中出现的可疑操作
同样疑似自瞄的操作也在卢本伟的直播中出现同样疑似自瞄的操作也在卢本伟的直播中出现
蛇哥colin的线下自证现场蛇哥colin的线下自证现场

  本以为2017年过去,春节即将来临。《绝地求生》国服即将上线的消息多少也会让游戏中的作弊者们有所收敛。

  但事实证明,这片烂摊子似乎还远远没有收拾干净。

  上周,虎牙直播官方发布通告,知名台湾电竞俱乐部J team在参与天命杯绝地求生赏金赛的过程中,其选手由于部分操作疑似开挂而受到参赛队伍以及媒体监督团的举报。

  由于J team未能按照规定出示选手第一视角录像进行自证,赛事组决定取消该队当日的比赛成绩,以示惩戒。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性,虎牙官方在天命杯举办前夕,专门设立了媒体监督团,也算是变相地为比赛寻找了更加具备专业素养的裁判方。

  但这种媒体代替官方执行监督职能的模式,却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无可奈何。(即便我们自己同样位列十家监督媒体之中)

  在这半年的外挂战争中,从事件曝光到线下佐证,各路媒体一直不遗余力地冲锋在最前线。在一个接一个的热点中疲于奔命,也一次又一次地将当事人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然而随着热点覆盖,那些昔日饱受质疑、无法给出合理解释、只能通过逃避来因对舆论危机的当事人,却在短暂的沉寂后,该洗白的洗白,该复播的复播。

  正义的雷声响彻天际,却没有一道能够划破苍穹,穿透作弊者的肉体。于是新年钟声一响,一切重新开始。游戏中依旧外挂横飞,心存侥幸的作弊者们,依旧仗着自己过人的“演技”在众人眼前如履薄冰。

  更无力的是,尽快热爱游戏的我们态度明确,立场坚定,却又都知道这种令人作呕的现状在短期内并不会得到根治。玩家、媒体、亦或是各个环节的从业者,在历尽大半年的舆论风暴洗礼后,同样也会对开挂作弊这一话题变得厌倦甚至麻木。

  就好比手机中某个吃鸡开黑群的画风一样:大家最开始晒的是吃鸡截图。几个月后开始秀各路“神仙”的精彩操作。现在,游戏中的上天入地的“大哥”对他们来说早已稀松平常,平日里最常见的话题,也已经变成如何诛仙。

  不过即便如此,笔者身边的大多数玩家对于这款游戏还是保留着相当可观的热情。毕竟《绝地求生》国服还未上线,此前最大的短板——服务器与外挂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也是他们为之瞩目的一个期待点。

  所以目前来看,我们似乎也只有寄希望于腾讯,但愿他们能够有效利用此前的项目经验,将行业规则快速催熟。

  或许只有这样,那柄至今为止还处于休眠状态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才有机会解除封印,赶在玩家们彻底“审挂疲劳”之前,上演一出迟来的天降正义。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