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游戏电竞反击的2017 CSGO国服为什么不温不火

2018-01-26 08:16作者:电竞世界来源:

  2017年是射击游戏强势崛起的一年,从年初的H1Z1到下半年的吃鸡狂潮再到手游吃鸡大战,然而作为射击游戏的元老级存在CS:GO在完美世界代理的国服正式上线的这一年里,却没有如愿以偿的大火,这是为什么呢?

  随着网络游戏的兴起,各种RPG地图的走红,《星际争霸》《魔兽争霸》开始逐渐成为主流的电竞游戏,而随着DOTA、《英雄联盟》的出现以及射击游戏的断档,使得射击游戏在中国电竞中的地位越来越边缘化,虽然CF普及度相当高,但是并没有成为一款接档CS的射击大作。2016年,新类型射击游戏的走红开始振兴疲软的中国射击游戏电竞市场,从《守望先锋》到H1Z1,颠覆了一贯单调的射击游戏模式,使得射击游戏在电竞领域卷土重来。在《绝地求生》走红的2017年,CS:GO国服也正式与大家见面,但是直到2018年初,CS:GO都没能像《守望先锋》或者《绝地求生》一样,达到现象级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

      

  CS:GO在亚洲的野心

  众所周知,CS:GO在欧美相当受欢迎,人气不亚于《英雄联盟》,从普通玩家到政府机构都相当支持CS:GO的比赛。尽管如此,V社仍然希望能够拓展CS:GO的市场,因为除去东南亚市场外,以中国和韩国为首的亚洲电竞市场仍然是待开发的状态,因此开发中国和韩国市场就是目前CS:GO走向国际化最重要的一步。CS:GO国服启动不仅仅为了解决中国玩家通过Steam玩游戏时的延迟问题,更绑定了蚂蚁金服限制玩家开挂,可以说这一切都是V社与完美世界为打通CS:GO的中国市场所做出的努力。

    

  硬核射击游戏难再吸引大众玩家

  CS:GO本身的游戏质量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游戏质量、玩家体验、观战系统都是经过了十几年的更新和修改,作为电竞游戏而言,确实是各方面最完善的游戏之一。然而,玩家的口味是善变且刁钻的,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CS,在游戏种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这样一款怀旧的游戏很难再现当年辉煌。

  拿近两年的现象级射击游戏《守望先锋》和《绝地求生》来说:首先《守望先锋》虽然是射击游戏,但是却不是纯粹的射击游戏,一方面节奏明快,上手容易、人物卡通,色彩鲜明,与以往略显严肃的传统射击游戏相比更具有大众吸引力。事实证明《守望先锋》不但吸引了的大批玩家,而且玩家中女性占比出乎意料的高,因此从这个方向来讲,《守望先锋》可以说十分成功。

  《绝地求生》的成功看似源于偶然,实则不然。H1Z1诞生于2014年,之所以近两年才在中国走红,一方面源于游戏中团结的中国玩家留给全世界玩家的“阴影”,另一方面源于Steam的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但是在H1Z1最火的时间里,随着玩家的增多,越来越多游戏公司无法解决的问题开始被无限放大。在这个关头,韩国蓝洞推出的《绝地求生》,名正言顺的接档被外挂、优化以及国内禁播令困扰的H1Z1,一步登天成为了当下最火的游戏。

  无论这两个游戏火与不火,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新颖且弱化射击本身的玩法,这一点对于休闲玩家而言显然更具有吸引力,而对于十多年来保持原汁原味玩法的CS:GO而言,大部分非硬核玩家很难提起兴趣。

  没能营造好的电竞环境

  CS:GO国服正式上线,也曾掀起不小的话题,代理方完美世界费了不少心思宣传,但是很显然,效果完败《绝地求生》,甚至在国服上线的第一年里,无数曾经的CS:GO职业选手和主播选择转战吃鸡赛场,并且还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不得不说这确实尴尬,但是这个锅《绝地求生》不背。

  首先,国服上线前的宣传主打情怀牌。不可否认,CS在一代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十几年过去了,经历过CS1.5、1.6时代的人早已不再是电竞主要用户,情怀对于大量没有接触过CS的年轻一辈玩家而言,并不能感同身受。再加上硬核的风格,简单的色彩,直接劝退了一大批人。

  不可否认,曾经的电竞依赖的是玩家的热情,但是现在的电竞早已不是当年网吧办个比赛那么简单,想要营造电竞氛围,游戏公司都需要自己来费心思经营自己的游戏圈子,这一点是很多游戏走红的秘诀,比如《绝地求生》与蓝洞。虽然那个传说中的“白名单”存在与否不能确定,但是蓝洞确实在主播和玩家宣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CS:GO在国内的基础是不错的,加之曾经有过世界冠军的荣誉,愿意参与的中国玩家不在少数,但是在国服上线之后,玩家流失却随着《绝地求生》的走红而加剧,之前的宣传也只激起了一点涟漪,可以看出代理方在经营电竞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写在最后

  2017年,射击游戏重申了自己在中国主流电竞游戏中的地位,而作为传统射击项目的CS:GO却未能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这一点令人遗憾,但是亚洲作为世界电竞发展的重要区域,尚未完全打开CS:GO的市场,就意味着未来CS:GO在中国等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V社与国服代理方完美世界都不会轻易放弃,那么未来CS:GO是否能够后来居上呢?是否能够在国内拥有在欧美的影响力呢?期待2018年CS:GO的表现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