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真的需要娱乐明星吗?

2018-02-07 09:46作者:游戏行业内参来源:

  从周杰伦投资LOL战队开始,电子竞技与明星之间的跨界合作就不再是一件新鲜事了,但是两者之间的碰撞总能擦出明亮的火花。

  前两天,又有两位重量级明星宣布投资电竞俱乐部——萧敬腾和鹿晗。

  2月2日,拥有“雨神”称号的萧敬腾宣布进军电竞圈,与香港中国数码文化共同创立The Jams电竞俱乐部,在2月7日将会正式公布合作细节与游戏项目。

  次日,鹿晗在微博上宣布,将要投资绝地求生战队“Luminous Stars Gaming”(简称Lstars),Lstars的前身是Armani战队,目前在国内绝地求生战队中属于第一梯队的位置。

  随着电子竞技逐步正规化,并且越来越受大众的认可,电竞+明星的模式也应运而生,每当有明星投资电竞的新闻出现时,总会为两者带来双重流量与关注度。

  如今电竞走向正规化的脚步加快,重量级资本开始入局,电竞与明星的跨界合作,与之前又有了很大的不同。

  明星为什么要投资电竞?

  几年前,沉迷《英雄联盟》的周杰伦曾多次为游戏站台,参加了许多游戏活动,但是当时也没人想到这个华语乐坛的巨人会选择投资电竞战队。

  2016年4月19日,周杰伦收购了台湾的《英雄联盟》战队TPA(台北暗杀星),并将队名改为了“JTeam”。这只曾经的冠军战队在当时已经略显迟暮之态,在LMS赛区里成绩也大不如前。

  获得周董的投资之后,JTeam的成绩明显有所回升,一举拿下了当年LMS赛区夏季赛常规赛冠军。当然,JTeam重返高峰的原因,跟周董的投资有没有很大关系这个说不准,但是至少说明了电竞+明星的模式并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在华语乐坛中,能跟周杰伦比肩的歌星不多,林俊杰正是其中一位。

  而林俊杰跟周杰伦一样,除了歌手的身份之外,同样也非常喜欢电子游戏,并且在《DOTA2》的玩家群体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只不过这位乐坛大神却并没有从《DOTA2》切入电竞领域。

  去年7月,林俊杰宣布成立《传说对决》(即台版《王者荣耀》)战队SMG,征战港澳台赛区专属职业联赛“2017传说对决GCS职业联赛”,并且刚刚成立不久就夺得了AIC国际锦标赛的冠军。

  除了这些娱乐圈的明星大咖之外,传统体育界的体育明星明显对电竞兴趣更浓,毕竟两者都具备“竞技运动”属性。

  2016年3月,前NBA著名球星“大鲨鱼”奥尼尔就宣布投资了《守望先锋》NRG战队,并且在最后一轮融资当中,纽约洋基队的阿莱克斯?罗德里格兹和芝加哥白袜队有几首Jimmy Rollins也进行了跟投。同年9月,“魔术师”约翰逊下属集团投资了北美老牌电竞战队Team Liquid,表示了对电竞产业的强烈期望。

  而对中国的电竞玩家来说,最熟悉的还是莫过于NBA华裔球星林书豪了,这位英文名中同样带“J”的球星,跟他的两位乐坛好友一样,投资了《DOTA2》电竞战队——VG.j(现已更名为VGJ.T)。

  对于明星来说,投资电竞很可能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不论是周杰伦、林俊杰还是林书豪,抛开明星的外壳,他们都是非常热爱电子游戏的玩家。

  这些热爱游戏的明星投资电竞战队,主要还是兴趣在其中引导,就像当初王思聪这些富二代组建电竞俱乐部一样,他们也许并不指望投资电竞战队能为自己带来多少收益。

  将兴趣爱好变为自己的事业,对于这些手边资金充足,同时也是电竞游戏玩家的明星来说,多半就像普通玩家为游戏买了一套精良外设一样,只是花钱提高自己的娱乐生活水平而已。

  电竞+明星的幕后推手

  虽说明星投资电竞更多还是兴趣爱好,但是电竞与娱乐圈毕竟还是两个不同的圈子,电竞俱乐部跟明星的关联在明星投资之前也并不紧密。

  例如周杰伦买下JTeam前,2015年年底他就曾组建了一只名为MRJ的英雄联盟战队,当时还宣称将会挑战进入台湾《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MS,不过这只战队在之后并没有发出多大声音。

  显然,纵然如周董这般在文娱产业中风生水起的人物,在面对电竞产业的玩法时依然有些“to young”了。

  然而周董最终还是把俱乐部做了起来,而帮助周董切入电竞俱乐部的幕后推手,叫做中国数码文化集团。

  其实不光是周杰伦,林俊杰、林书豪还有前两天的萧敬腾,他们都是通过这家公司与电竞俱乐部建立的联系。而投资了绝地求生战队的鹿晗和陈赫,背后也有不同的资本在帮忙操作。

  电子竞技发展到现在,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一块巨大的蛋糕,那么蛋糕做起来了,自然也就有分蛋糕的人。对中国数码文化集团这些公司来说,他们就是瓜分蛋糕的人之一,而跟他们合作的明星们,自然就是手中那把尖利的蛋糕刀了。

  电竞需要明星吗?

  对于明星来说,给电竞投资或许只是给爱好投资。但是对电竞俱乐部来说,明星所能带来的就非常多了。

  就拿中国数码文化跟林俊杰的合作为例,在合作当中,“就是俊杰”音乐有限公司与中国数码文化签订授权协议,授予中国数码文化公司的电竞战队使用肖像的独家权利;数码文化以1000万港币的代价获得使用林俊杰姓名及代言肖像6年的权利,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而林俊杰因此持有该公司2265万股。

  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

  在授权期限内,林俊杰将亲自出席公司电竞战队活动一次,每次活动总共不超过90分钟;林俊杰将于社交媒体最少6次发布有关公司电竞战队的内容;林俊杰将两次现场直播他自己进行电子竞技游戏。此外,林俊杰还有权收取授权期限内其直接参与的电竞战队的赞助或广告所产生的总收入的30%;如果成立专责管理电竞战队的公司,中国数码文化将给予林俊杰优先权认购最多30%的股权。

  从这份合同中就可以看出,林俊杰所需要付出的仅仅是他的肖像权和几次直播、活动出席而已。不过别看明星付出的少,俱乐部和游戏在其中能够获得的流量与曝光绝对不可小觑。

  此前周杰伦为《英雄联盟》站台,参加了多次活动,其中最高的一次活动直播创下了3000万人观看的记录,电竞与明星相结合之后,产生的化学反应异常激烈。

  不过有一点还是不得不让人正视。的确,借助强大的明星效应,电竞+明星这套手法在电竞发展前期效果非常显著,然而随着电竞规范化,我们也能看到电竞产业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英雄联盟》和《守望先锋》联盟化了,这代表着电子竞技准入门槛的提高,原本富二代主导电竞俱乐部的局面一下被打破了。

  之前富二代背后的富一代或者是家族经济势力也许并没有将电竞纳入公司发展的业务考量,但是如今电竞的的确确已经成为了公司企业所考虑发展布局的对象。

  于是电竞的门票从之前只要能维持俱乐部运作,能给选手正常发工资,一跃而成了上亿的高度,这样的转变,相信并不是有意投资电竞俱乐部的明星乐意见到的。

  就目前来看,最近几个投资电竞的明星,陈赫与鹿晗选择了《绝地求生》这个新兴的项目,余文乐在去年投资了英雄联盟战队,不过也只是AHQ的二队而已。

  对于目前飞速发展的电竞来说,随着大资本大手笔的投入,行业准入门槛也在不断提升,未来明星独立投资一个战队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少。

  不过资本层面明星的影响力可能会不如以前,但是电竞与明星之间,在网络上产生的曝光与话题热度,毫无疑问对电竞大众化是有很大裨益的。也许未来明星不是电竞所必须的,但是当两者产生交集时,总会爆发出惊人的热量。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