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求生》这一年

2018-03-23 16:29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2017年3月23日,《绝地求生》在Steam上开放了抢先体验阶段,首次公开面向所有玩家发售,到今天刚好一周年。

  在发售后的这一年时间里,《绝地求生》成了众多游戏中的一匹黑马,不断刷新着Steam记录,举办了数次大型电竞赛事,但就在游戏蒸蒸日上的时候,混乱的运营又让其名声一落千丈。在这过程中,多位主播的命运也因《绝地求生》而发生了改变。

11

  回顾这一年过山车似的经历,要从更早的开发时期说起。

  2016年2月,曾经参与制作过《武装突袭3》《H1Z1》大逃杀模式的创始人PLAYERUNKNOWN,收到了韩国蓝洞的一封来信,邀请其参与制作“一款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大逃杀游戏”。

  虽然蓝洞在此之前主要是MMORPG类型游戏的开发商,但是PLAYERUNKNOWN在看到蓝洞关于大逃杀的概念图与创作想法后,对这个新合作立刻产生了期待。随即在三月份搬到了首尔,开始了他新一段的大逃杀旅程。

  从2016年3月底正式开发,到同年7月首次Alpha预测试,《绝地求生》这个并不大的项目组,最初只能把重心放在核心机制和游戏玩法这些基础内容的制作上。但是之后具体到细节的问题,他们也一点都没有含糊。

  从载具的设计上,就能看出他们的用心。在你不太容易注意的地方,车辆组件都有着对应的动画,确保了载具悬挂和传动系统的逼真度。

  虽然现在游戏里只能选择几种固定的肤色,但开发测试版本时,游戏中的肤色可以通过参数任意调节。

另外,至今都没有实现的贴图功能,也出现在了早期的开发日志当中。另外,至今都没有实现的贴图功能,也出现在了早期的开发日志当中。

  就在游戏准备发售的前一个月,蓝洞又专门美化了游戏地图的场景、光照,每把枪的装弹过程也都有了全新的动画。

  经过不断的更新,虽然在发售时远称不上完美,但当时很难找出比《绝地求生》更优秀的大逃杀游戏,这其中自然也有大逃杀类型还没有成为主流游戏的原因。但此时的《绝地求生》距离将大逃杀模式转为主流,只差主播推广这临门一脚。

  2

  从《H1Z1》项目走出来的PLAYERUNKNOWN比谁都清楚主播对于游戏推广的作用,蓝洞也因此从测试阶段就与主播们打好了关系。

  早在2016年,国外直播平台Twitch举办的TwitchCon 2016上,《绝地求生》展位背景板就特意选用了24位参与过Alpha测试的Twitch主播直播画面。

  活动当天他们还邀请了多位主播共进晚餐,在晚餐结束之后又去了当地的酒吧与其他游戏主播交流了起来。游戏还没公开发布就结识了一群推广员,这在不久后就发挥了作用。

  去年4月份,《绝地求生》在Steam上刚发布不到一个月,蓝洞就宣布北美和欧洲的128位Twitch主播会参加接下来要举办的《绝地求生》慈善邀请赛。

  这场慈善性质的比赛进行的很顺利,最终筹集了20多万美元的善款,还间接得到了128位主播的宣传。蓝洞这一波名利双收,在欧美地区开始逐渐有了市场。

  与此同时,《绝地求生》在国内的游戏市场却还没有完全打开,不少玩家和主播也都还沉浸在“China NO.1”的民族情绪中。

  虽然当时国内有些主播会尝试着直播《绝地求生》,但是几乎没有头部主播把它作为主要内容,吃鸡时间也一般都排在了深夜或者下播前。所以一直到5月份,国内仍然没有出现热度特别高的吃鸡主播。

  但从6月份开始,《绝地求生》开始活跃于中国主播和玩家群体之中。这一现象离不开各直播平台举办的吃鸡比赛,尤其是IMBA举办的“今晚吃鸡吧”。

  就像蓝洞之前聚集了128位Twitch主播一样,“今晚吃鸡吧”也邀请了直播平台上的主播,其中不乏《英雄联盟》《DOTA 2》《守望先锋》等游戏的头部主播。因而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看到这款游戏,也初步感受到了这款游戏的刺激和乐趣所在。

  如果只是活跃于玩家群体中的话,《绝地求生》可能很难达到后来形成的影响力。“大吉大利,晚上吃鸡”之所以能够成为全民话题,一定程度上倚靠了娱乐圈的流量明星。

  在《绝地求生》玩家数量上升最为迅猛的那几个月时间里,直播间中不断传出王思聪、鹿晗、林更新、陈赫等人的声音。尤其是经常通宵吃鸡的陈赫,在不久后还与Snake电竞俱乐部合作组建了一支吃鸡战队。

  除了主播和明星的推动,蓝洞给《绝地求生》的国区定价也对中国区销量的快速增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98元的国区价格是《绝地求生》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中的最低价格,与此比较的有香港区的188港元(约151元),以及台湾区的799新台币(约173元)。相差近一倍的价格,也让很多玩家切身感受到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

  3

  直播推动下的游戏日益火爆,而游戏火起来之后观看需求也相应增加,这让游戏和直播之间形成了一种相辅相成的正向循环,《绝地求生》就在这种循环中逐渐与《英雄联盟》平起平坐。

  去年中旬之后,《绝地求生》的全球玩家数量开始迅速增加,最终超越《DOTA 2》创下的Steam同时在线记录,一跃成为最火爆的游戏之一。

  而在国内也是同样的情景,《绝地求生》在各个直播平台都逐渐成为热门游戏,吃鸡板块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新面孔,甚至于很多原来是其他游戏板块的主播也开始全天吃鸡。

  《绝地求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遇到了《穿越火线》《守望先锋》等每个热门射击游戏都曾出现的麻烦——外挂。

  外挂让很多玩家痛恨,但与此同时,有人发现个别主播也有开挂嫌疑,首当其冲的便是主播“糯米”。

  尤其是黄旭东参与到质疑的阵营后,“糯米事件”不断发酵,最终遭到了封号处理,而他也因此被关闭直播间长达半年之久。

  在前后往返韩国三次后,“糯米”终于从蓝洞那里讨回了公道。但是这只能说明当时存在误封问题,作弊嫌疑至今都没有消除,不过起码成功复播了,比起卢本伟算是万幸。

  卢本伟曾是毋庸置疑的平台一哥,面对《绝地求生》日益火爆的现状,想要保住一哥的身份必然就要顺应潮流。这种转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技术主播,一种是娱乐主播。身为前职业选手的卢本伟选择了前面那条路,但也是条不归路。

  在一次又一次精彩击杀后,卢本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种种证据都表明他有很大的开挂嫌疑,但前世界亚军、平台一哥的身份让他不可能承认这个事实。就在舆论压力越来越大时,他终于爆发了,但这次爆发引起的教唆他人辱骂事件,让他登上了《焦点访谈》,也结束了自己的直播生涯。

  而继他之后另外一位“一哥”的下场也没好到哪里去。同样是由《英雄联盟》转向《绝地求生》的主播,也同样有着各种神奇的操作,蛇哥前后两次自证,一次公然向直播平台宣战,最终让他身背6000万元的债务黯然离场。

  游戏与直播之间原本正向的循环就此被打破,《绝地求生》也在这些纷纷扰扰中走向下坡路。

  4

  蓝洞对于一周年的到来可能不会太过于欣喜,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绝地求生》的数据在持续走低。除了外挂这个让很多大厂都头疼也难以解决的问题之外,更多的是他们自己技术和运营上的问题。

  《绝地求生》在玩家数量上升最快的那段时间里,服务器经常会出现大规模崩溃的问题,而这种现象并没有因为PC 1.0正式版发布后就得以解决。在去年下半年服务器问题最为集中的时期,《绝地求生》官博每天至少因服务器崩溃而道一次歉。

  而就在服务器问题正处于敏感期的十月份,蓝洞竟然还在亚洲服务器的大厅界面植入了迅游加速器的广告。这引发了很多中国玩家的不满,随即在Steam中刷起了差评,虽然蓝洞最终撤下了广告位,但也给中国玩家留下了“吃相太差”的印象。

  这些还不算太大的毛病,最让玩家不能理解的是蓝洞的不作为,这种不作为体现在了对主播开挂睁一眼闭一只眼。在观众和主播矛盾不断激化的时候,蓝洞选择了不管不问,几乎不主动参与判断和监测,而参与判断的一次则是前文提到的“糯米事件”,最终还不得不因自己的误判而公开道歉。

  这些矛盾在一开始确实炒起了热度,《绝地求生》也看似红红火火,但热度退散之后,玩家的流失也直接反映在了数据上。

  当发现再也不能躺着增加用户量的时候,蓝洞终于想起重视外挂问题。本月9日,《绝地求生》反外挂系统进行了更新,但一天后官方就删掉了这次更新,并且留下一则公告:

通过本次更新我们确认到,该机制有效地阻止了外挂程序的使用。

但由于一些兼容性问题, 我们进行了删除该功能的不停机维护。

  《绝地求生》的玩法本就比较新颖,初期制作上也基本秒杀同类游戏,因此它去年在游戏界拿的那些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但当用户体量不断增长后,蓝洞作坊式的运营和技术短板逐渐显露。

  在竞品《堡垒之夜》和手游《刺激战场》的冲击下,《绝地求生》的下一年充满了未知数。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