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K常规赛综述:或许KZ会是新的王朝

2018-03-29 09:27作者:玩加赛事-NaNo纳米来源:

  上周日,随着LCK春季赛常规赛最后一场KT战胜AFs,LCK常规赛完美收官。最终,KZ、AFs、KT、SKT和KSV五支战队进入季后赛;MVP和KDM将参加升降级赛与次级联赛冠亚军争夺LCK夏季赛的名额。

  最终排名总结

          

  在这份LCK常规赛的最终排名中,10支队伍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梯队:

  首先是前三名,KZ、AFs和KT。很多人说KZ在LCK可以自成一级。三支队伍可以说是LCK里进攻风格打得最好的,个人实力,团队运营上都是LCK的佼佼者。AFs、KT与KZ的差距在两点,一是压制力略显不足,和KZ交手就能对比出来;二是不够稳定,尤其KT总在每小局之间发挥不稳定。差距不大,但从99到100,比从1到90难得多。

  其次是4-6名,SKT、KSV和ROX。三队是常规赛末最大的看点,最后一天才揭晓最终的季后赛席位。虽然SKT、KSV与ROX隔了一个季后赛的距离,但他们整体差距并不大。SKT与KSV都喜欢传统运营打法;ROX则是转变为进攻打法。相差无几的实力,不同的风格,常规赛中这三队的交手反而比上面的强队交手更有趣。

  随后是7-9名,JAG、bbq和MVP。JAG本赛季有点像ROX,但成长性差了不少,所以把他们归为了第三梯队。三队共同的特点就是神经刀,bbq最严重。JAG从最初就缺少的滚雪球能力一赛季过去没有很大提升,胜场多是Teddy后期carry获胜。MVP最后因小分落入保级区,也是赛季初连续被0:2的代价,上下限差距太大。

  最后是第10名KDM。KDM几次在LCK与次级联赛间来来回回后,这次还是没能脱离第十的命运。之所以没有把KDM和MVP放在一起,是因为KDM在前两周的出色表现后,就再没有亮眼发挥。当时战胜了KSV,一度来到第四名。之后不知是自身状态还是被对手研究透彻,以大场14连败结束常规赛。

  LCK的最新统治者:KZ

(来源:KING-ZONE DragonX官方微博)(来源:KING-ZONE DragonX官方微博)

  KZ在LCK几乎统治了整个常规赛,先是七连胜,再是九连胜结束常规赛。总共两次失利,第一次是面对KSV时Khan没能上场,第二次是面对bbq时Khan的身体原因打了一局后无法继续比赛,两次都是制霸LCK上路的Khan没有在场。

  如果你有关注每周一更新的best.gg选手评分,会发现从Khan稳定上场的第二周开始,他就一直排在第一位,评分遥遥领先。除了Khan以外,KZ最强的地方在于每位选手虽然都偏向进攻性,但也可攻可守。这让KZ的弹性非常大,面对JAG的比赛中,他们可以与对方拉扯运营,39分钟才爆发一血;面对ROX的比赛中,他们又能与对手比谁的进攻更强势,分均人头超过一个。

  这样一个几乎不存在缺点的KZ,早在常规赛结束一周前就已确定进入决赛。或许,KZ真的会成为下一个王朝。现在的疑问只有一个:KZ能否卫冕LCK冠军?

  萎靡不振的世界冠亚军

  在S6和S7都各拿一次世界冠亚军的SKT和KSV,常规赛末为着季后赛席位而争夺。一起进入季后赛,也在首场季后赛就注定两队之一要被淘汰。两队的表现都不好,SKT在赛季前半段表现不佳,而KSV在后半段表现不佳。

(来源:lolesports)(来源:lolesports)

  SKT开赛首战战胜ROX后,开启了长达三周的五连败,在第九名呆了很久。从赛季中段开始回暖,但也没有回到他们曾经的高度。而且SKT的战绩很有趣,面对前三名队伍,没有拿下一胜;面对身边的KSV和ROX,都是双杀;面对7-9名的队伍,都是一胜一负;面对KDM两次2:1获胜。总战绩看上去像发挥不太稳定的中游队伍,只看连败之后的战绩,大致算中上游队伍。SKT上野一直被诟病,不过最后也发挥还不错。

(来源:lolesports)(来源:lolesports)

  和SKT相反,KSV一开始排在第一,之后排名一直下降。表现不佳的方面主要在两点:拖后期的运营风格不太适合版本;赛季中段开赛上中野状态略有下降。这里也可以参考best.gg的选手评分,从第四周开始,KSV没有一名选手位列前五。最后一周连续败给ROX、KZ后几乎失去季后赛希望,Crown也在败给KZ后痛哭。但命运帮了KSV一次,随后ROX的失利把KSV推进了季后赛。

  既然季后赛第一场就有一支队伍面临淘汰,那么两支队伍各自能在季后赛走多远,就成了季后赛看点之一。曾经的世界冠亚军,本赛季的季后赛对他们是不小的挑战。

  留学生的出色表现

  今年也有不少在其他赛区当过韩援的选手回到LCK。bbq的Trick、IgNar,KT最后登场的Rush,MVP的Pilot,都曾效力欧美或中国赛区。与一些人“韩援出国变捞了”的观点不同,这几名选手本赛季的表现都不差,甚至很出色。

(来源:IgNar个人推特)(来源:IgNar个人推特)

  Trick和IgNar曾经在EU是对手,也是在EU表现非常棒的选手,参加过EU决赛也参加了S7。今年一同加入bbq后,成为了队中carry点之一,尤其IgNar。Trick赛季初使用了几次带有欧洲味的打野,例如翠神,给队伍带来的效果还可以。之后和Bono轮换一段时间,最后经验更多的Trick表现更好。IgNar是本赛季bbq发挥最出色的选手,作为辅助的保护能力不算很强,但游走和开团能力不输任何一名LCK顶尖辅助。

(来源:kt Rolster官方推特)(来源:kt Rolster官方推特)

  KT在最后一场无关排名的比赛中尝试性地让Rush上场。从出道起就在NA比赛的Rush,至少在KT最后一场比赛中发挥不错。相比Score,Rush的进攻性更强,也许会和Score形成互补,进行战术上的轮换。

  虽然成绩不佳,MVP的Pilot也是一名发挥不错的选手。去年一年,他在欧洲和中国的次级联赛活动,所以相比其他韩援受到的关注可能少一些。赛季初他和Maha处于轮换状态,后来他比Maha状态更好,开始稳定首发。在MVP很多获胜的比赛中,Pilot中后期的稳定输出都功不可没。

  即将开始的季后赛

  本周六(3月31日)下午四点,LCK春季赛季后赛将拉开战火。首场BO3外卡赛由SKT对阵KSV。曾在S6和S7分别捧起召唤师奖杯的队伍,有一支要被淘汰,另一支朝着更强的对手发起挑战。

  在他们身后,依次是KT、AFs和直升决赛的KZ。前文已经提到,在各方面这三支队伍都是LCK的佼佼者。常规赛告一段落,现在请期待精彩的季后赛,以及2018LCK春季赛冠军的诞生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