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教育VS野蛮生长,香蕉游戏人用专业为电竞站台

2018-04-08 17:00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随着爱奇艺S级网综《机器人争霸》的首播,节目的庐山真面目也慢慢揭开,粉丝们除了关注明星大咖与机器人的互动秀外,节目的两名来自游戏圈的解说也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体制教育VS野蛮生长

  谈起游戏,大众的第一感觉多半是偏向负面的,“不务正业”的游戏圈解说通过加盟娱乐节目进入主流文化视野,这在许多人看来无疑是“天方夜谭”。在大众印象里,娱乐节目的解说一般是演艺界人士担任,哪怕是像机器人格斗这类小众文化为主的节目——正如前不久黄健翔曾主持过一档机器人格斗节目一样。从某种程度上讲,应试教育体制下培养的是“量产型”的人才,这种模式下不会考虑发挥个性对每个人成长过程的作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在十几年时间里,上亿活跃的年轻群体孕育出无数新奇的词汇、新鲜的段子、新颖的观点。

  这些在主流舆论看来离经叛道的行为,恰恰是年轻人个性得以充分释放的结果,在这个信息自由互通的舞台上,年轻人第一次有了能在传统刻板的应试教育体制外成功的路径。

  游戏解说VS专业解说

  正如此次跨界加盟《机器人争霸》的电竞解说wAwa与泽元,相比于科班出生的专业解说,他们从草根开始成长,自己摸索,自己总结,自己成长。在互联网这个舞台上,观众就是他们的老师与评委,他们懂得说观众喜爱的语言,如何运用自己的知识弥补现场突发情况,这种跨过“理论”直接通过“实战”成长的方式,使这两位游戏解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不同于传统的解说技巧。

  如果拿专业解说进行对比,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同样是机器人主题的娱乐节目,在前央视解说黄健翔主持的节目里,你会看到标准吐音,周到的临场调度以及文雅又不失笑果的解说,可这样的解说总给人以高高在上的疏离感;而在电竞解说圈中,我们更容易被解说的热血与激情鼓舞,更容易因那些有许多衍生含义的成语或词汇而开怀大笑。这就是电竞解说的魅力,它能给我们以不同的新鲜感,让我们找到久违的激情。

  当兴趣遇上专业,香蕉游戏传媒走在前列

  互联网时代也是草根的时代,选择的多样化让人的个性得以充分展示。可是,再疯狂的生长也有极限,正如扭曲的树苗终归无法成长为参天大树,对拥有独特魅力与个性的人才而言,当他们的成长达到一个瓶颈时,下一步该如何走就尤为关键了。观赏电竞比赛时往往有一个最重要但是也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观战者的视角切换。当观战者视角切换及时到位,总能捕捉到比赛精彩瞬间时,观众往往意识不到这里面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只有当观战者视角屡屡出错,甚至根本无法展现比赛魅力时,恐怕观众才会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每一个人气电竞解说的背后,同样有这样一个默默付出的团队。

  在wAwa与泽元两位英雄联盟解说的成长轨迹上,我们就能看到幕后团队香蕉游戏传媒的艰辛与贡献。不同风格的游戏解说该如何搭配?我们在《守望先锋》世界杯里已经看到;

  如何合理安排赛事的解说级别?我们从香蕉游戏传媒组织的《英雄联盟》LPL系列联赛里得以窥知一二;

  如何有针对性的根据解说的特点为其量身打造节目?我们看到诸如《PANDAKILL》等诸多泛娱乐节目的推出;如何实现解说商业价值与形象的平衡,我们已经在香蕉游戏传媒下一众游戏艺人们“零负面”记录看到了。更重要的是,如何提供一个公平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出人头地。这一点,相信香蕉艺人们深有体会,机会固然是给有准备的人,但如何让机会公平的降临到每个人头上,相信这更是一门大学问。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