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俱乐部携手建王者荣耀战队 CBA进入电竞时代?

2018-04-09 11:45作者:成都商报-何鹏楠来源:

  如果在今年8、9月,你听到“四川金强队获得‘王者荣耀’总冠军”这样的消息,请不要吃惊。就在上周,四川金强、深圳新世纪、辽宁飞豹、浙江广厦、北京北控、江苏肯帝亚6家CBA俱乐部与中竞互娱、腾讯达成三方合作,就当下正火的《王者荣耀》项目共同打造EBA中国篮球俱乐部电竞联赛,6家篮球俱乐部会成立自己的《王者荣耀》电竞战队进行主客场制的征战。据悉,目前各战队的人员招募工作正在进行中,未来大家或许会在《王者荣耀》赛场上,看到熟悉的篮球明星身影。

  篮球俱乐部的电竞比赛

  项目不是体育类游戏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广州富力、上海上港、延边富德、山东鲁能、江苏苏宁、贵州恒丰智诚、河南建业、重庆当代力帆等多家中超俱乐部就联合成立了CEFL中国足球电竞联赛,进军电竞领域。截至目前,CEFL已经举办两届,无论是从经营还是人气的积累,都表现不俗。

  只不过,跟CEFL相比,EBA在比赛项目的选择上有些“另辟蹊径”。作为足球电竞联赛,CEFL将3D足球网游FIFA Online 3作为主要比赛项目,足球俱乐部搞足球游戏,逻辑上似乎更为合理。然而,以篮球俱乐部组成的EBA,却并没有选择篮球类游戏,而是选取了目前最为火爆的手游王者荣耀作为比赛项目。针对这一点,有篮球业内人士认为,职业篮球俱乐部在电竞领域,并没有突出的优势,而《王者荣耀》与职业篮球俱乐部的贴合程度有多高,也要打上问号,“对于俱乐部的球迷来说,是否会因为一支《王者荣耀》战队贴上了篮球俱乐部的牌子,就支持这支战队?这似乎是一个问题。”

  但EBA主办单位、中竞互娱总裁李坚认为,目前国内的电竞俱乐部运营只处在初级阶段,正是借鉴职业篮球俱乐部在管理和运营上先进经验的时候,而且他毫不讳言,之所以选择《王者荣耀》,是跟这款游戏目前所拥有的巨大人气有关,根据中竞互娱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篮球粉丝数量已经突破了3亿,而在整个传统体育中又有76%的用户开始转向关注电竞,“现在篮球迷中,知道甚至玩过《王者荣耀》这款游戏的人,可能比篮球类游戏还要多,高人气项目能够带来的商业价值和关注度是其他项目所难以比肩的。”此外,李坚还表示:“EBA中国篮球俱乐部电竞联赛所进行的比赛项目并非固定。”也就是说,未来可能在现有的《王者荣耀》的基础上新增和调整。

  初期成本由主办方兜底

  人员选拔一周内完成

  根据EBA方面给出的消息,EBA的首个赛季将会在2018年的CBA休赛期进行,其中4月底到6月底是季前赛,但在季前赛期间,联盟只会开放深圳、沈阳和杭州三个赛场,所有球队要前往这三个赛场进行比赛;而从8月开始,会举行这一赛季的正赛,EBA主办单位、中竞互娱总裁李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届时四川金强队的主场也将开放,但具体的场馆位置,目前还不知晓。EBA采用了跟篮球4节赛制相似的比赛模式——BO4+1制,即每场比赛双方无论如何都会交战4局,取得3局胜利的一方将赢得最终胜利,若双方战成2-2平,则加赛一局决出胜负,类似于篮球的加时赛。

  至于球迷关心的这6支篮球俱乐部电竞战队的人员组成问题,是否会有职业篮球明星出现在电竞赛场上?李坚表示,在战队的人员上并没有明确的限制,球员也可以,职业电竞选手也可以,“目前组委会正在通过6支俱乐部所在城市的《王者荣耀》城市赛,为各俱乐部选拔队员。具体的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各支俱乐部对球员能否参赛的问题也是看法不一,四川金强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球员里面,玩王者荣耀的高手很多,不排除届时的比赛由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组队参加。”而深圳新世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业余选手和职业选手水平差距很大,篮球是这样,电竞也是如此。因此正式比赛,球员肯定不会参赛,但应该会有球员和电竞队员一起参加一些表演赛,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

  那么,这个由篮球俱乐部组成的电竞联赛,运营模式究竟是什么样的?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在初期,各支俱乐部的运行成本,包括人员工资和比赛费用,将由主办方来兜底。而且,EBA采用的是永久席位制度,即没有升降级,这对于各俱乐部的长期存在是有好处的。此外,联盟还会为俱乐部提供收入分成和工资帽,让各大篮球俱乐部旗下的电竞俱乐部可以成熟地进行市场化运转,实现经济的相对独立。

  至于EBA究竟是成为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结合的范本,还是昙花一现,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275亿美元大蛋糕之下

  传统体育不再排斥电竞

  虽然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但因为诸多原因,在很多人眼中,电子竞技是跟“体育”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也正因为如此,即使近些年来电竞风头正劲,但在国内依然想方设法地向传统体育靠拢,以提升电竞运动的形象和地位。而这,也是这次EBA成立的内在动力之一。

  此外,据《体育大生意》报道,根据游戏调研机构Newzoo的统计,中国2017年电竞市场产值达到275亿美元。根据英雄联盟提供的相关数据,国内方面2017电竞职业赛事观赛人次突破了100亿,全年观赛时长超过17亿个小时,LPL单场最高观赛人次突破1.4亿。国际方面,S7全球总决赛全球累计收看时长超过了12亿小时,冠军争夺战全球独立观众超过5760万人,其中一场有中国战队参加的比赛全球独立观众峰值更是突破了8000万。这样的数据已经超过NBA的收视。王者荣耀KPL上赛季播放量已经达到36亿,增幅高达543%,2017全年职业赛事体系观看量更是达到103亿。这样的成绩单足够让传统体育眼红。

  资本的力量,让传统体育不再排斥电子竞技,甚至越来越热情地去拥抱电子竞技。去年6月举行的2017CBA夏季联赛期间,就举办了CBA王者荣耀争霸赛。据《体育大生意》报道,这次CBA王者荣耀争霸赛的成功,让包括广厦体育总经理徐菲伦在内的诸多俱乐部领导对电竞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客观上也加速了EBA的成立。“球员们对王者荣耀的兴趣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球迷们的参与热情也异常高涨,我们必须重视电竞。”而四川金强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与电子竞技的“联合”,让更多的人支持四川金强俱乐部,“其实很多著名的俱乐部,比如皇马、巴萨,都是由很多体育项目运动队组成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