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D:我没有觉得自己离开过

2018-05-02 09:01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春季总决赛结束后,我们与PDD聊了聊停播期间的故事。

  配图 |  梁文迪  一村那些事儿

  从2017年底开始,pdd(刘谋)将游戏直播、微博互动,线下商演等主播工作从生活中剥离,尽可能地让自己在公众视线中保持一个“隐形”的姿态。直到前不久的春季总决赛,他才以解说嘉宾身份重归舞台。

  虽然半年来远离镜头的经历让他的表现略显拘谨,但好在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自己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与特殊地位。

  在镜头给到他的那一刻,场馆里随即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即便是对大多数在身在台上的现役选手来说,这都是一种不曾享受过的体验。

  在许多人看来,长时间与观众的疏离或许会给pdd的回归之路带来或多或少的阻碍。可他本人却不以为然:

  “这段时间pdd做了许多充实而有意义的事情,相信一定不会让那些等待我的观众们失望。”

     

  电竞研究社:简单形容下这段时间(停播后)里的自己。

  pdd: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工作”。

  停播这段时间我们投入精力最多的事情。一个是之前在做的主播艺人经纪公司,最近来了一些新的伙伴,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处理。

  另一个是战队方面的事情,我们最近在组建PUBG战队,此外还有大家都知道的英雄联盟战队YM,它算是我最开始停播的一个直接原因。

  当时我跟几个合作伙伴准备投标今年LPL春季赛开放出来的几个参赛名额,结果没想到对手实在太强,竞标失败了。这件事也让我开始反思:做职业战队是不是唯一的出路?后来发现其实并不是的。

  比如这几个赛季我们给LPL输送了很多优质选手,像Ning、Ming、Knight等等。他们在联赛中发挥得都还很不错,这就是一件让我很感兴趣的事情,在之后的赛季也会成为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嗯,工作方面的事情差不多就是这些。

  电竞研究社:除去工作以外呢?没有腾出时间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么?

  pdd:其实还有一件事,就是我一直打算去做的慈善公益。

  因为以前做直播的时候,观众们给我刷了很多的礼物。这些礼物那些一掷千金的土豪富二代不一样,其中很多都是一点一滴通过免费的“竹子”积累下来的。要是把这些钱拿去用掉,在我看来感觉就非常傻*。

  于是我决定拿这些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呢?在我自己的世界观里,能够想到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帮助别人。所以才有了之后的公益计划。

  但停播前的那段时间我实在是太忙,团队也没能把这件事情有效地执行下去。所以趁着这段时间能把直播搁置下来,我们也尽可能地去把这件事情继续推进,到现在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个人感觉还挺有意思的,大家敬请期待吧。

  电竞研究社:刚才谈到直播的时候你在前面加了个“以前”,这是不是意味着如今的pdd已经将“主播”这个标签从自己身上摘掉了?

  pdd:我还是会直播的。具体什么时候播说不准,但肯定会播的。

  至于我停播这么久的原因,也不仅仅是因为工作。本来前段时间就打算开播了,但是你也知道中间还是需要跟平台沟通些七七八八的事情,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准备充分。

  而且我直播做到去年年底停播为止,已经是第三年了。说实话,当时对自己的直播内容和状态并不是特别满意。一方面是竞技水平在下降,另一方面是线下副业实在多得不行——又要做战队,又要开网吧、又要弄餐厅什么的(笑)。这一切让我没有办法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那些喜欢我的人。

  电竞研究社:可那些喜欢你的观众们至今还是会挂念着你。

  pdd:确实是有很多人想看我的直播,也经常有一批人总会留言问我什么时候复播。凡是在生活中出现与他们有交集的地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道歉。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双手合十)。我是真的太能鸽了。

  但我想说的是,这段时间pdd做了许多充实而有意义的事情,相信一定不会让那些等待我的观众们失望。

     

  电竞研究社:小孩游神退役的时候,已经很久没有动静的你转发了那条微博。

  pdd: 其实当时我的微博不能发任何东西,想要尽量保持一个消失的状态。但讲道理,那是孩神的退役微博啊。没有任何办法,必须得顶一手老队友,不然也太不给面子了。

  电竞研究社:你的老东家IG今年春天在万众瞩目下起飞,又在万众瞩目下坠机了。

  pdd:我其实挺知足的。

  因为我这人比较真实,脱离IG已经这么多年,你要是说那些对于俱乐部根深蒂固的情怀什么的,说真的已经没剩下多少了。

  但有一点我是非常满意的,那就是Ning。

  他是从YM这边过去的,我觉得他在IG打得很好。而且IG相对于以往常规赛的成绩来说,今年已经是非常出色了。即便是半决赛输给RNG,那也是在主力上单The shy缺席的情况下应战,并不是完全体。

  所以总的来说,他们依然是我今年最看好的队伍之一。

  电竞研究社:在你看来这半年的LPL有了怎样的改变?

  pdd:商业化先放在一边,比较令我有感触的俱乐部的成长。

  这段时间其实让更多的老板们认识到了一点:有钱,有牌面是不够的,他们需要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俱乐部上,战队才能够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去发展。像以前有许多老牌战队,老板花钱进来,没过多久就当了甩手掌柜,这样队伍的成绩基本都会越来越差。

  再看今天夺冠的RNG,他们的老板就一直专注于俱乐部管理。所以近年来RNG的成长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电竞研究社:你是四川成都人?

  pdd:对,我十九岁那年跑出去打的职业。此前的时间我一直在成都生活。

  电竞研究社:说说你对这座城市的感观。

  pdd:观众是真的热情。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WCG,我们跟WE在成都打了场比赛,那次让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我*!我们这批职业选手好像真的有点东西。

  为什么呢?当时我们打完比赛从场馆中出来,竟然发现:有人,在围你。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围的经历,当时就觉得:我们大成都是真的给力!

  电竞研究社:所以这次也算是将回归的舞台放在老家了。

  pdd:我倒是没有刻意把这次当做一个回归的舞台。

  过来解说的原因,主要是最近打LOL的时间比较多,RNG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支战队,平时跟他们的合作也非常多。包括去年S7被淘汰的那场比赛也是我负责解说。当时看到他们失利之后非常难受,因为那是近年来我们在世界赛上距离击败韩国人最近的一次了。所以这次能够解说他们的比赛也是挺开心的。

  而且说到“回归”,我其实一直没有觉得自己离开过你知道吗。因为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从事电竞相关的工作,只是没有像以前一样站在台前而已。

  电竞研究社:但你确实已经远离大众视线很久了,这次重新站在屏幕前的感觉怎样

  pdd:嗯……有点害羞(笑)。真的。

  电竞研究社:即便你已经当了三年的主播?

  pdd:那也太久没有出镜了,突然让你面对镜头,那还是会有一点羞涩的感觉。

  电竞研究社:无论如何,你的两位“老伙计”(Zztai,Uzi)都拿到了冠军。

  pdd:我跟姿态很熟了,一起拿过的冠军也蛮多的,所以没什么太多的感想。不过对小狗来说,这次的感触比往年要深得多。

  你想想今年春天一开始他没上的时候,RNG战绩很差,(Uzi)回归之后就开始状态一路飙升。尤其是看完他半决赛打掉IG的那几场,你只能感叹这个人为什么会这么猛?

  再加上今年的他21岁,天赋和反应都还没有衰退,而心智又更加成熟了,可以说是从各方面都已经到达了一名职业选手的巅峰。

  这样都拿不到一个联赛冠军,那也太不讲道理了。

     

  电竞研究社:Uzi打了6年职业,这是他第一个LPL联赛冠军。

  pdd:他之前还拿过两次Solo赛冠军,嘿嘿。你别小看这个头衔,solo王的含金量也是很高的(笑),只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属于职业选手的终极荣耀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Uzi这次夺冠让我非常开心的地方也在于:他的联赛无冠魔咒被打破了。这毫无疑问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

  你想想,UZI都能拿下联赛冠军了,那对于LPL来说,下一个魔咒是什么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