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队伍普遍收入超乎预期,但最好的时代仍未到来

2018-05-10 08:31作者:灰机Game来源:

  编者按:OWL联赛刚刚进入了开赛以来的第五个月,但是俱乐部的投资者们已经为加盟联赛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以及赞助商们的热情感到震惊。显然,在举办地点和场馆选择,以及各地区市场需求的发掘上,OWL俱乐部盈利空间还大有可以提升之处。近日,国外游戏网站Unikrn的电竞分析师Dustin Steiner在他的专栏里聊了聊这一全新联赛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则对OWL伦敦喷火战斗机队(London Spitfire)和知名电竞俱乐部Cloud9的投资人Jack Etienne的采访,引起了顶尖电竞分析师们广泛地讨论:Etienne希望CS:GO的比赛能够学习守望先锋的联赛运营模式。CS:GO的职业玩家群体内对此则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认为一个封闭的加盟制联赛体系会导致每个队伍的机会不均等。然而,似乎赞助商们对于一个常设的联赛体系兴趣之大,比赛经济效益之高,超出了很多队伍的想象。

  “守望先锋联赛现已把赞助收入提升到了我曾认为在2018年无法实现的高度。”Etienne在推特上回复道。这表示,Cloud9战队在其他项目上的赞助收入远远不及他们在OWL队伍上所获得的回报,甚至参加英雄联盟冠军系列赛(另外一个联赛制的比赛)的队伍,也无法在这一点上和它旗下的伦敦喷火战斗机队媲美。

  虽然以队伍为单位签订合同的赞助价值(比如喷火战斗机队与罗技的合约)是不公开的,但根据ESPN对于OWL整体商业价值的报道和分析,单OWL与Twitch关于直播权的合同价值就高达9000万美元,他们还握有与惠普暗影精灵签订的时长两年、价值1700万美元的合同,以及和英特尔签订的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这些巨额赞助还不算那些没有被公开具体数额的合同,这部分赞助商包括丰田,德国电信,以及糖果品牌“Sour Patch Kids”。 实际上,这些赞助费的金额要超出联赛运营方当初预估数字的四倍之多。

  ESPN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首尔王朝队的认同。尽管作为一支在美国打比赛的韩国战队,他们仍在积极尝试吸引更国际化的粉丝群体。

  “我们对和现有赞助商的合作感到愉快,也对赞助商们对于联赛商业价值的认同感到开心。但这只是个开始而已。”首尔王朝队的首席运营官Kent Wakeford说,“我们正在尝试引进那些真正国际化的赞助品牌。我们很高兴看到赞助商们对于OWL联赛的热情,我们有信心和理由认为这一切都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如果俱乐部们对现状赶到满意,甚至像喷火战斗机队那样对联赛的盈利能力感到“惊喜”,这一联赛还有什么没有被发掘的潜力呢?这一问题的答案隐藏在联赛举办地和场馆的选择之中。这一计划预计将在第三赛季全面启动——至少对于位于洛杉矶微软剧院的洛杉矶英勇队(LA Valiant)来说是这样的。

OWL联赛的商业开发已经覆盖到了门票,版权,赞助商以及周边商品等领域OWL联赛的商业开发已经覆盖到了门票,版权,赞助商以及周边商品等领域

  “守望先锋联赛官方对我们承诺,从现在起没几年,我们的队伍就将会拥有真正的本地市场,并且能够从比赛日的场馆运营上获得收入。”洛杉矶英勇队的主席兼首席运营官Ari Segal说道,“我们将能够在这里贩卖食物,饮料和队伍的周边商品。现在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得不到暴雪竞技场的门票收入,那也不是我们自己的场馆。队伍的竞技表现比我们预计的要好很多,但现在队伍还要承担很多大额的开销。我认为盈利的机会还没有成熟,因为我们没有主场,也就没有所谓的本地市场。我觉得这一点会随着时间有所改善。我希望运营的成本增加相比于收入的增加来讲,能够再慢一点。”

  作为一位有着像NHL这种传统体育管理项目背景的资深从业者,Segal继续剖析了为什么传统体育项目在盈利上占有优势,以及为什么现在的情况会在未来发生改变,还有传统体育和电子竞技已经开始融合的趋势。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传统的体育行业的盈利能力比守望先锋联赛有明显优势,因为主场比赛日的概念已经非常深入人心。支持者们已经习惯了每周去到不同的场馆,买票去看现场比赛,而不是每年仅仅这么做一两次。这个模式在电子竞技中还是崭新的,而我们也不能完全确定粉丝们会不会接受这种观赛模式。这意味着有很多盈利的机会从我们手上溜走了,做出改变,抓住机会将会是激动人心的事情。”

  但是已经有一项收入在金额上有了很大发展,那就是联赛的版权收入。除了和直播平台Twitch的9000万美元合同之外,OWL最近宣布了他们将电视转播权卖给了法国的AB集团。具体的金额没有被披露,但是根据Twitch的合同价值来推测,这一新的合同显然不会便宜。这进一步证明了OWL的市场吸引力。

  一旦战队在各地建立起了本地市场,如何有效吸引粉丝群体就将变成俱乐部自己的运营重点,而各支战队的策略都将会有所区别。对于这一点,我们已经在洛杉矶英勇队的“英勇战斗”观赛活动中看到了一些端倪。战队CEO Noah Winston解释说他们将会尽可能的使得粉丝在洛杉矶本地的观赛体验接近在暴雪竞技场现场看比赛的感受。

洛杉矶英勇队的“英勇战斗”观赛活动现场洛杉矶英勇队的“英勇战斗”观赛活动现场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让粉丝体验一些之前从来没有在电竞活动中见过的东西,比方说坐在一把椅子上在巨幕前观看比赛和坐在一把椅子上盯着电脑屏幕看比赛到底有什么区别?太长时间以来,电竞领域在现场观赛体验上都没有真正做到和在家里盯着直播平台看比赛区分开来。”,Winston说,“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改变这一现状。构建超越坐在你家里电脑前的社交机会和活动。目前还不能分享太多关于这一计划的细节,但是我认为上周的粉丝画展就是我们理念的最好体现:活动的社交性是坐在电脑前所体验不到的。这些现场活动的参与体验也许可以被应用到现场观赛的组织上,而不是仅仅在场馆内复制在家里看比赛的模式。“其他队伍,特别是像纽约九霄天擎队(The NYXL)这种有着传统体育行业资本背景的俱乐部,似乎在市场营销策略上更倾向于向传统体育行业汲取经验。一旦纽约九霄天擎这样的队伍回到他们的主场进行比赛,我们也许就会在纽约大都会队的花旗球场看到九霄天擎队的选手观战比赛,向观众致意,甚至主持开球仪式。但目前来讲,由于给各家队伍寻找一个单独的永久场馆的决定还没有被正式公布,俱乐部们更倾向于在现有的场馆中拥有较大的一块场地,以待在比赛来临时改造成专业的电竞场地,就像NBA 2K联赛所做的那样。

  无论未来如何发展,动视暴雪都在他们第一季度的财报中重申了他们将在守望先锋联赛上做出更大的投入。如果OWL成员俱乐部们的期待和判断是值得参考的话,那么无论是在现在以及未来,投资者们持币涌入市场的热情看起来可要比短短四个月前联赛成立时高出了太多太多了。

  本文编译自 Unikrn

  原文标题 OWL Team Revenue Better Than Expected But the Best is Still to Come

  原作者 Dustin Steiner

  via:灰机Game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