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禁止!暴雪真的矫枉过正了吗?

2018-05-18 09:12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不久前举行的《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OVERWATCH CONTENDERS,以下简称OWC)上,发生了一件颇为有趣的事。参加OWC的费城融合队学院队被赛事官方禁止穿着自己的队服,于是在OWC的比赛中,观众们就看到了这样的费城融合学院队。

  为什么费城融合学院队队员穿上了全黑“队服”呢?原因可能来自于他们的队名简称。

  费城融合学院队全称FUSAION UNIVERSITY,简写做FU,而FU同样也是某句著名脏话的简称(没错就是你想的那句)。或许是出于维护赛事品牌形象的考虑,暴雪便直接把费城融合学院队的队服给“ban”了,而可怜的费城融合学院队大概也没想出什么新创意,于是只能穿着全黑T恤上场了。

  不过费城融合学院队自己还是很争气的,上周末,他们穿着这身黑T恤拿下了OWC北美区冠军。

     

  不知道暴雪官方看着“黑衣人”夺冠庆祝的镜头该作何感想。

  这件事发生后,“守望卓伟”Slasher在推特上针对暴雪近期的一些限制举措进行了吐槽。

  文中提到,除了禁止费城融合学院队穿自己印着FU的队服外,还有禁止联赛队员使用Climax(Climax既有顶点、顶峰的意思,也有高潮的意思,故被禁)、Lmao(laugh my axx off的缩写)、sucks(糟糕很糟,)以及monkaS等词汇。

  至于最后这个monkaS,这里可以多提几句。它代指我们常见的一个表情——悲伤蛙Pepe。

就是这位仁兄就是这位仁兄

  悲伤蛙Pepe原本只是美国艺术家马特•弗里创造的漫画角色,最早走红于国外贴图网站4Chan,原本只是被网友用来表达失望、悲伤、受挫等心情。然而在2015年,美国一些极端主义者将Pepe这个角色与白人至上主义捆绑在一起,Pepe开始逐步沦为极端主义的代表。2015年10月,还是总统候选人的川普在推特上转发了自己Pepe蛙形象漫画,无数媒体和川普的竞争对手将这作为川普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最佳证据,借此大做文章,从而导致Pepe的形象完全变味。

  2016年9月,美国的反诽谤联盟正式把青蛙Pepe的形象加入他们的种族仇视数据库。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暴雪面对这个网络世界“红人”也异常小心。

  比如今年3月Slasher在推特上曝光,暴雪官方通过队伍管理层要求旧金山震动队选手sinatra删掉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与Pepe相关内容,尽管那只是一条sinatra为自己庆祝生日的推特:

  事实上,暴雪在政治敏感问题面前一向严格。3月份,达拉斯燃料队的选手xQc在黑人解说Mike登台的同时在直播间刷“TriHard 7”的表情,被认为带有种族歧视的情绪而受到暴雪的处罚。 

“TriHard 7”是一个twitch上的黑人表情包“TriHard 7”是一个twitch上的黑人表情包

  虽然xQc在直播中解释这个表情自己很早之前就在使用过了,根本不是在针对解说Mike,但暴雪似乎对他的解释并不买账。事后,许多观众纷纷在OWL(守望先锋联赛)的直播间里狂刷这个表情,以示对官方的不满。

  如果说是担忧这些网络文化会带来的后果,那么这些词汇或者表情包被“ban”倒也说得过去,但暴雪的此次举措,之所以会引来抱怨,不仅在于限制玩家对网络词汇的使用。在Slasher看来,暴雪的处理方式存在着双重标准的嫌疑。 比如2016 TGA 颁奖典礼上,Jeff发表感言时曾提到了Harambe这个词,而如今暴雪却规定不许玩家在直播中提到这个词(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动物园因掉进隔离区的小孩被枪杀的猩猩Harambe,《守望先锋》中的温斯顿有时候也会被玩家称为Harambe。),这让他不能理解。

  又比如《守望先锋》中的角色麦克雷,他的皮带上有“BAMF”的字样(同样是一句脏话的简写),但却从未见暴雪官方针对这个进行任何修改。或许暴雪这么做本意是想去除赛场外的舆论隐患,但是这种并不严谨的处理方式,令不少身处网络文化之中的玩家感到不适。

  不过换位思考一下,暴雪在言论问题上如此小心翼翼其实也不无道理。毕竟《守望先锋》作为眼下暴雪主推的电竞游戏,品牌形象的打造无疑是重中之重。很多海外品牌在敏感问题上遭遇危机,起因往往来自于内部的个体,暴雪作为以全球玩家为目标的游戏公司,在这些问题面前表现出谨慎的态度,是值得称赞的。

  奢侈品牌巴黎世家不久前因为店员殴打顾客而涉及华人歧视,恰恰是内部个体造成的品牌危机

  另外,电竞职业赛场上,选手行为规范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暴雪官方电竞赛事举办以来也为一些职业选手规范问题进行了各种的惩罚,甚至一度被玩家吐槽惩罚有些重,但就是这种的强硬态度也一定程度上让职业玩家更加自律,同时为普通玩家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

  不过在行使力度问题上,暴雪的行为还值得商榷。网络文化的界限虽然难以把控,但暴雪对自己的玩家和粉丝似乎还缺乏足够的信任。就像Slasher自己说的那样:“我完全赞成对性别歧视、种族主义、恐同语言进行惩罚,但过度惩罚并不能帮助解决问题”暴雪想要避免问题,又让玩家满意,还需要更了解自己的玩家群体。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