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Fnatic的中国“情结”

2018-05-21 10:57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在5月18日进行的MSI半决赛中,RNG以3比0击败Fnatic,时隔三年之后再次跻身决赛。

  虽然比分看上去干净利落,但全程观看比赛的朋友们或许都能认识到一点——RNG赢得并不轻松。

  在三场对局中,Fnatic几乎都以相对主动的阵容在前期建立起一定的优势。即便在遭遇逆转的情况下,也能多次抓住RNG过于急躁的失误进行反打,一度让局势变得扑朔迷离。

  凭借着层出不穷的精彩操作和比赛本身的话题性,诸多MSI相关热词在此期间更是抱团登陆微博热搜,在众多娱乐明星的环绕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赛后一个小时内的热搜榜大概就是这个画风赛后一个小时内的热搜榜大概就是这个画风
直播平台上的热度更是高得夸张直播平台上的热度更是高得夸张

  不难看出,这场半决赛在国内的关注度是无比惊人的。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眼球,原因也同样显而易见:一方面是因为RNG的国字号身份。另一方面,恐怕也与之前在网络上热议的“电竞外交”事件不无关系。

  那么何为“电竞外交”?相信相信此前对MSI保持关注的读者们应该早有耳闻。

  在上周小组赛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代表欧洲赛区的Fnatic由于战绩不佳,在自身赛程已经全部结束之后,便失去了晋级四强的主动权。至于他们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就是此前已经确保出线的中国战队RNG。

  在Fnatic的视角里,只要 RNG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击败北美代表队Liquid,那么他们就可以获得与Liquid加赛争夺最后一个四强席位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于是,Fnatic的官推便出现了下面这一幕——

求生欲迫使欧洲人主动切换语言,用中文向RNG求救…求生欲迫使欧洲人主动切换语言,用中文向RNG求救…

  此言一出,估计大家用膝盖都能想出中国粉丝们会是什么反应…

  有趣的是,RNG还真在随后的比赛中击败了Liquid,成功帮助Fnatic续了口命,看上去就像之前的祈愿应验了一样,给这帮欧洲兄弟感动得连连向RNG道谢。

  于是剧本继续向后延伸:在最后进行的加赛中,Fnatic没有辜负RNG的“一片好意”,战胜Liquid并成功晋级四强。而身为小组第一、具有对手选择权的RNG,也毫不犹豫地将Fnatic作为半决赛的对手。而这一幕在不少网友看来,自然是皆大欢喜…

  事情到这里,差不多也应该告一段落。可谁知道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动静越闹越大,甚至惊动了中欧信使(外交部欧洲司)和中国日报的官方微博,愣是让他们宣传成了促进中欧关系的典型案例,引发了玩家们的第二轮狂欢。

  此后,“电竞外交”的说法不胫而走,成为近期社会各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也成功为5月18日晚的半决赛实现预热,让这场作为事件“后续”的比赛关注度大大提升。

  不过话说回来,作为在中国玩家心目中辨识度最高的欧美战队之一, Fnatic也不是第一次与中国玩家们进行“友好互动”了。

  比如去年的S7全球总决赛。Fnatic队内资历最老的两位选手rekkles与Soaz就入乡随俗,分别在背后绣上了各自游戏ID的中文外号——欧成与嫂子。亲和力倍增的同时,也是扎扎实实地在中国吸了一波粉。

  可是那么多的欧美远古豪强,在中国有情怀粉的也不止他们一家(比如北美的两大名门TSM与CLG),为什么就只有Fnatic玩得这么开心,并且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呢?

  这就要从Fnatic的中国“情结”说起了。

  如果你是一名LOL赛事的老观众,简单回溯一下过往,相信很容易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在中国LOL重要节点的记忆里,几乎每次都能发现Fnatic的身影。

  不信?我们可以简单屡一下…

  2012年,WE战队在IPL5上拿下中国第一个LOL世界冠军。

  该事件对老玩家来说实在过于经典,以至于每次提到,大家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这样:

  可要是问起来:WE当时到底是怎么夺冠的?估计很多人会记不起来——他们的主要对手其实就是Fnatic。

没错就是Fnatic。没错就是Fnatic。

  为什么说他们是WE的“主要”对手呢?

  因为这两支战队几乎是从小组赛阶段就开始正面交火,一直掐到杯赛结束。WE在整个IPL5一共打了14场比赛,其中有8场的对手都是Fnatic(小组赛1场,胜者组3场,总决赛4场,突出一个缠绵。)

  2013年,皇族在S3全球总决赛上斩获亚军。

  虽然结果并不完美,但此役皇族也算是创造了中国战队目前为止在S系列赛中的最好成绩,这个记录直到5年后的今天都还没有被打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由于赛制原因,作为中国赛区头号种子的皇族得以跳过小组赛阶段直接进入八强。这也导致他们在整个S3全球总决赛中,一共就打了9场比赛。

  其中有2场是与兄弟战队OMG内战,3场是总决赛被SKT横扫。唯一让中国观众觉得扬眉吐气、畅快淋漓的3场外战胜利,全部都是在半决赛时从Fnatic身上扒下来的。

  2014年,OMG虽然在S4全球总决赛中不敌皇族止步四强,但鉴于其出色的“外战”表现,依旧在国内收割了极高的人气。

  他们的经典战例,相信不少观众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其中一个是在八强赛三比零横扫韩国战队Najin Sheild。另一个,就是那场几乎被LOL玩家誉为神话的“50血翻盘”。

  在小组赛第二轮的一场关键比赛中,OMG与Fnatic苦战70分钟。期间Fnatic曾在歼灭OMG主力的情况下直接上头,不顾一切地试图一波结束比赛。

  结果在基地仅剩50滴血的情况下, OMG上野两位选手及时复活;成功完成防守的同时,将Fnatic残存的队员全部收割,反手打出一波团灭,实现绝地翻盘。此役过后,OMG得以保留小组出线的可能性,同时将战绩垫底的Fnatic送回了老家。

不堪高压的Rekkles赛后直接情绪崩溃,在舞台上掩面而泣。不堪高压的Rekkles赛后直接情绪崩溃,在舞台上掩面而泣。

  2015年的S5全球总决赛,中国军团兵败如山倒。

  赛前被各家媒体普遍看好的三支LPL队伍,打到八强就只剩下了EDG一根独苗。而在八强赛中,他们的对手又是欧洲之王Fnatic。

  如果按照以往的画风,EDG想要拿下这场对决应该不在话下。毕竟以往的经验告诉大家:中国LOL除了韩国谁都不虚。但恰恰是这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导致当时的结果令观众出现了极大的心理落差。

  三比零,Fnatic干净利落地将EDG碾压出局,而当时在资本的催生下迅速膨胀的LPL,也因此遭遇了空前的舆论危机。

  2016年,LPL虽然在S6同样崩得一塌糊涂,但Fnatic也面临主力尽失的问题。核心上野出走以后,这支称霸欧洲多年的豪门直接自爆,最后连S6都没去成,所以暂且不表。

  2017年S7全球总决赛,主场作战的LPL从整体成绩上来看,堪称触底反弹。但是站在中国观众的角度,如果要从中进行细分,我们大概可以将整个S7分为几个阶段。

     

  其中一个是武汉的入围&小组赛,中国三支战队存二去一,喜忧参半。

  一个是上海的四强赛。RNG与WE连续两天上演抗韩失败,堪称电竞“国难”。

  北京的总决赛就不用说了,两支韩国队在鸟巢会师,其观感不言而喻。

  至于广州的八强赛。如今看来大概是中国LOL玩家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在这段时间里,WE与RNG双双战胜了各自的对手晋级四强,为会师决赛的美好愿景提供了理论可能。而其中被RNG击败的那位仁兄,还是Fnatic。

  顺带一提,当时的Fnatic才刚刚组建新阵容没多久,正处于磨合期。已经在欧洲失去统治力的他们,最开始是以赛区三号种子的身份入围S赛。结果压根不被看好的Fnatic,硬是从入围赛阶段(相当于以往的外卡)开始打起,成功晋级后,又被分在了强敌环伺的死亡之组(同组的有龙珠,Immortal,GAM,且没有一支中国队…)在里面可以说是撞得头破血流(除了龙珠以外,其他三队平分,最后进行了两场加赛,从中午一直打到晚上),最后,他们竟然还以小组第二出线了。这对一支小组赛开局四连跪的战队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再加上本次MSI的碰撞,我们大致可以从中得出一个规律:凡是有Fnatic与中国战队参加的官方赛事,两者怎么着都会想办法产生一些交集。虽然这种所谓的“缘分”放在赛场上可以说是无关痛痒,但从今往后若是还能够作为一种电竞文化延续下去,从某些角度来看,也算是有些“妙不可言”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