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锦赛之王到分崩离析:别了,OG老师

2018-06-04 10:00作者:电竞研究社- 铂伊西娅来源:

  距离TI8还有两个月的时间,DOTA圈似乎也进入了TI前的地震期。近日这波“地震”,让不少粉丝与玩家颇为震惊。

  在积分邀请赛事改革后,即将迎来的第一个TI赛事,让面对为数不多的Major赛事和即将到来的预选赛,没能挤进积分榜前八的队伍不得不想尽办法抱团取暖,为之后即将到来的TI预选赛做准备,其中就包括曾经的TI冠军EG战队,以及四届Major冠军OG战队。

  EG与OG的这波操作着实让两队粉丝们始料未及:短短一周之内,曾说过“EG不复存在之日乃鄙人离队之时”的北美Dota教父Fear离开EG战队,春秋霸主OG战队成员Fly与队友S4宣布离队并加盟EG。

Og官博宣布Fly与S4离队Og官博宣布Fly与S4离队

  要知道,这支身为欧洲DOTA豪强的OG战队,可是选手Fly与老队友Nota1l一手建立的。

  OG战队与EG战队都算是近两年来极具实力的CNDOTA之敌,然而在TI7结束后,这两支队伍似乎陷入了迷茫,尽管期间也进行了多次阵容调整,但仍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而年轻的OG,作为曾经被普遍认为具备冠军实力的队伍,近一年来的表现可以说是颇为令人失望,尽管TI7后OG针对队伍本身问题进行积极改进,但还是与曾经霸主的地位越走越远,如今“春秋霸主,冬虫夏草”的魔咒未破,OG却不再是从前的OG了。

  作为曾经的“春秋霸主”,OG绝非浪得虚名,这支曾不被玩家所熟知的战队,在很短时间内令整个Dota圈难忘。

关系亲密的Fly与Nota1l关系亲密的Fly与Nota1l

  2015年作了多年队友的Fly和Nota1l组建了自己战队Monkey Bzns,在得到直播平台Hitbox的赞助后正式改名为OG,这支强大的欧洲战队由此诞生。当时的OG还稍显稚嫩,作为HON(超神英雄)职业选手出身的Fly和Nota1l,在当时的Dota圈只能算是后起之秀,被拉进队里的天梯高人奇迹哥Miracle-,职业经历更是短暂,辅助选手Cr1t-和 Fly从col战队拉来的老队友MoonMeander职业生涯中规中矩,都不是明星级的存在。不过就是这样一支默默无闻的战队,逐步演变成了日后横空出世的OG大魔王。

  同样是2015年,V社在TI之外增加了自己的主赛事——特锦赛(Major),面对这个重要性仅次于TI的官方赛事,世界顶级Dota战队都异常重视,而此时从欧洲区预选赛突围的OG不会想到,这正是他们的书写传奇的开端。

  11月法兰克福特秋季锦赛开幕,众豪强展开较量,此时还不那么起眼的OG战队小组赛表现并不理想,但是淘汰赛开始后,OG强大的实力开始渐渐展现,并一路从败者组一穿六以黑马的姿态杀上了决赛。决赛中面对大魔王Secret,OG丝毫不畏惧,连压两盘让其毫无还手之力,尽管Secre扳回一分,但依旧无法逆转颓势,成为了OG传奇路上的垫脚石。由于先后在比赛中战胜了TI5冠亚军和被玩家看好的大魔王Secret,此前看似名不见经传的OG凭借特锦赛冠军一夜之间成为了明星,受到了无数粉丝的关注。

  冬季,第二个Major赛事——上海特锦赛到来,此时因一个特锦赛冠军在手而备受瞩目的欧洲黑马OG似乎又失去了灵性,并没有带给玩家更多惊喜,淘汰赛输给了Fnatic,仅仅获得了7-8名,而Secret则收获了冠军。人们一度认为这支秋季赛冠军不过昙花一现,即便拥有欧洲天梯第一中单选手Miracle-,OG并没有成长为大魔王的实力。

  然而很快OG就以Major冠军的姿态回归了。2016年6月,马尼拉春季特锦赛开始,OG被当时状态火热的NB打入败者组,再次从败者组突围,在胜者组决赛中击败NB晋级决赛。决赛中OG遭遇刚刚夺得震中杯冠军的Liquid,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拿到了春季赛的冠军。

马尼拉特锦赛,OG再次捧起Major冠军奖杯马尼拉特锦赛,OG再次捧起Major冠军奖杯

  已经两个特锦赛冠军在手的OG,成为了玩家眼中TI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顶着粉丝与媒体的期望,OG参加了TI前的最后一个国际赛事——TS5巅峰联赛,最终OG没能将主赛事上的统治力带到这里,决赛里输给了当时在大家看来还有些来路不明的中国黑马Wings。

  不过这完全不影响玩家对OG的期待,在不少玩家看来,尽管拥有中单“9000岁”Miracle-,这支战队的其他位置也同样很难找出短板,想要阻止这样一支战队夺冠并不容易,因此凭借2015-2016赛季优异表现获得TI6直邀资格的OG,理所当然的成为了TI6的夺冠热门。

  TI6开始,OG被分在A组,与EG、LGD以及Wings一组。小组赛OG表现不错,以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胜者组。作为小组头名,OG在淘汰赛选择了实力较弱的韩国战队MVP,结果却爆出了TI6赛场上最大的冷门之一,被打入败者组的OG灵性全无,被东南亚战队TNC直接淘汰,早早离开了TI赛场。

TI6被TNC淘汰后,OG众人表情茫然TI6被TNC淘汰后,OG众人表情茫然

  TI失常的表现让玩家对于OG“春秋霸主,冬虫夏草”的评价被坐实,作为Wings夺冠道路上唯一没有赢过的战队,OG甚至没有获得第二次和Wings交手的机会,这让被赋予极大期望的OG颇为尴尬。

  TI结束之后,Miracle-等人离队,Fly与Nota1l选择继续留下,并且找来了前TI冠军S4、顶级辅助JerAx以及前IG选手Ana,OG 2.0正式成立。正如粉丝们调侃的那样,“春秋霸主”随着波士顿秋季特锦赛到来而回归了。没有奇迹哥这样顶级中单,OG战队辅助选手的表现愈发抢眼,让整体实力不减反增,秋季特锦赛决赛上OG战胜希腊黑马AF,再次将Major冠军收入囊中。

  2017年,OG以大魔王的姿态来到亚洲邀请赛的赛场,虽然在决赛输给了本土作战的IG,但从B神口中的“OG老师”不难看出,他们的确是当时西恩军团最大对手之一。

  没过多久,基辅春季特锦赛到来,OG依旧按照剧本所写一般再次来到了决赛,这一次他们面对的是独联体荣耀——VP战队。VP的打法强势,一度让很多强队难以招架,在这场比赛中OG发挥出自己的强项,依靠细腻的打法和后期优势几次在VP占优的情况下一点点翻盘,最终打满五局,再次夺冠。

  至此,V社举办的五届Major中,OG拿走了四个冠军,其实力之强大毋庸置疑,而特锦赛也因此一度被玩家调侃为OG的“工资杯”。由于基辅春季赛决赛被玩家普遍评价为相当精彩的对决,因而V社也特别拍摄了这场比赛的幕后,并以自己的官方纪录片TRUE SIGHT系列为名发布。

  这部纪录片在玩家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片中OG选手享受比赛的态度以及和谐的队友关系让粉丝对其好感倍增,而Fly与Nota1l多年不分离的情谊也备受玩家推崇。不过为了凸显OG的优点V社似乎对纪录片内容进行了一些刻意的剪辑,这也让沦为背景板的VP战队颇为不满。

  TI7到来,OG作为四届Major冠军,得到了V社的直接邀请资格,但是OG的TI之旅似乎注定不顺利。在被众多战队研究过后,OG最擅长的炼金体系遭到了针对,再难重现昨日风范,最终败在LGD手下,以第7-8名的成绩再次离开了TI舞台。

  TI7结束后,V社赛制改革推行,Major赛事增多,并且以战队在比赛中所获得的赛事积分作为最终的TI8直邀资格参考标准。为了能够更好面对接下来的比赛,OG宣布换掉了中单Ana,拉来了TI6亚军中单resolution。粉丝们原本以为这样的强强联手能够让OG更上一层楼,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OG似乎难复往日荣光,在拿下MDL澳门站冠军后便渐渐没了声音。

  离TI8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里,基本无缘直邀资格的OG在可能无法参加TI的压力面前逐渐分崩离析。MDL长沙站再次失利后,一度被玩家认为是OG队魂的Fly携手S4宣布离开,留下了与之相伴三年的Nota1l以及残缺不全的OG。

  在Fly与S4离开后,OG教练发长文抒发了自己面对此事的无奈和失望,“本以为尊重,信任和付出是Og所有人的信念,但是有些人把想赢和看起来最佳的选择放在第一位”,不过最后他仍然对离开的队友表示了理解和祝福。

  由于队友离队,OG最终失去了在中国举办的SuperMajor的参赛资格,面对如今残缺不全的阵容,OG的欧洲预选赛出线形势也变得非常严峻。

  至此,那个从不知名到一飞冲天的OG大魔王失去了光环,特锦赛神话以这样的形式告一段落。

  由于Fly与S4离队的消息过于突然,粉丝也对于这一变故感到震惊,曾经出现在TREU SIGHT纪录片中的“兄弟Dota”如今变成了过眼烟云,想必任凭谁也不能无动于衷。有趣的是,曾经的队友奇迹哥已经拿到了OG那触不可及的不朽盾,在纪录片中沦为背景板的VP如今也稳坐积分榜榜首,而昔日“春秋霸主”却在TI资格面前摇摇欲坠,着实令人嘘唏。

曾经玩家眼中的兄弟Dota,昔日霸主一夜之间分崩离析曾经玩家眼中的兄弟Dota,昔日霸主一夜之间分崩离析

  电子竞技,菜是原罪,如今不仅仅是OG的TI8出线形式严峻,连Fly与S4火线加盟的北美战队EG,都不得不从北美海选开始打起,熟悉TI各赛区预选赛的粉丝应该知道,即便是世界级强队,都有被“淹死”在海选的可能,这一点在TI中国区预选赛上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想要靠自己登上TI舞台,以OG现在的状态从欧洲预选赛突围并不容易,Fly与S4加盟EG后,让EG的纸面实力有所提高,这也提升了Fly与S4的出线概率,虽然突然离开OG的消息令人震惊,仔细想来也不难理解。

  春秋霸主,冬虫夏草的时代过去了,如今的OG今非昔比,粉丝们既感叹现实的残酷,也怀念往日的荣光,面对当下窘境,OG将会怎样应对?是以新阵容归来还是就此沉寂?无论如何,昨日难以重现,我们也只能祝福OG能够撑过难关了。不过Dota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或许有一天,OG还会以强者的姿态回归,而我们还将回忆起曾被春秋霸主支配的恐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