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射击游戏比赛也开挂?职业赛场该有所警觉了

2018-06-28 16:51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MOBA赛场鲜少听闻有人开挂,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需要对此类现象早做防范

  近期,TI8南美赛区预选赛上,一支名叫Thunder Predato的战队因为 比赛中使用脚本被V社取消成绩,在圈子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V社工作人员发推宣布V社已取消了TP战队的资格V社工作人员发推宣布V社已取消了TP战队的资格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个匪夷所思的操作——米波的“三狗齐飞”。用过这个英雄的玩家应该都知道,完成这一招需要使用Tab+F进行分身之间的来回切换,非常吃手速。但在南美区预选赛的一场比赛中,TP战队选手AtuunN使用米波却在几乎同一时间内连续释放了三次“忽悠”技能(Poof)。

在录像的后台数据中显示:三个Poof技能的释放时间完全一致。在录像的后台数据中显示:三个Poof技能的释放时间完全一致。

  这对一个正常的玩家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注意到这一点的玩家就此事向V社做了反应,没过多久,V社官方宣布TP战队因为使用了宏指令而被取消了预选赛成绩。

  如果没有因为作弊被v社取消资格,这支TP战队看上去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他们先后战胜了后来获得南美预选出线资格的paIN战队,以及曾经的巴西荣耀SG战队,并且离最终的预选出现名额只差一步。

  被取消资格后,面对众多玩家的指控以及V社强硬的处罚措施,TP至今仍不承认自己的选手有问题,并且态度十分坚决。

  他们在官推中表示他们绝不承认自己的选手开挂,但V社的决定已不可逆转,感谢粉丝的支持,他们准备明年再战。

  不少玩家都了解,尽管在DotA时期外挂对游戏的影响几乎是毁灭性的,但在DOTA赛场上借助外挂的情况却鲜有发生,实际上,主流MOBA游戏的电竞赛场都是如此,这一点与隔壁射击游戏电竞形成了鲜明对比。

  之所以会如此,一方面从技术上讲,MOBA游戏不需要射击游戏那样高的即时性,玩家的操作数据需要上传服务器而不是在本地客户端进行运算,因而运算过程不容易遭到本地工具的更改,这也是为什么MOBA游戏外挂的门槛要高于射击游戏。

  另一方面,在竞技场上主流MOBA游戏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电竞体系,线下赛事的监管力度相当高,以至于选手并没有作弊的空间。

  不过近些年,MOBA游戏的中玩家作弊的情况不容乐观,今年初国外游戏数据网站GOSU发布消息称,他们根据Dota2中200万个玩家的近20万场比赛分析,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在Dota2游戏中,超过12%的比赛都会有至少一个作弊玩家。

  去年一位B站UP主(敌法的故事)在自己上传的视频中演示了自己长期潜伏于Dota2外挂群的成果,尽管是以较为幽默的口吻叙述,但是视频中展现的东西却让不少人感到心惊: UP主操作开挂状态下的痛苦女王,不仅拥有全图视野,各种刁钻的反眼破雾不在话下,而且还能看得见对手及队友的装备状态,除此之外其他较为实用的“技能”也基本具备,然而无论队友还是对手,到比赛结束都没有察觉到什么玄机。

  UP主也在视频提到,Dota2开挂的玩家不在少数,其中甚至还有主播,然而大部分时候你很难辨认出他们是否开挂。

  UP主敌法的故事制作的DOTA外挂演示视频:

  

左下角小地图上对手开雾提示左下角小地图上对手开雾提示
UP主视角下显示的对手和队友装备情况UP主视角下显示的对手和队友装备情况

  这种说法似乎也在印证着那个很难查实的“12%开挂率”,同时也从侧面体现了“外挂不易被察觉”的情况。

  目前TI预选赛多为线上赛,这种形式在某种程度上让选手有了铤而走险的机会。除了这场已经被V社惩罚的比赛,其他的比赛有没有使用外挂?这个有着8年历史的著名赛事,会不会遇到令品牌蒙羞的信任危机?

  预选赛资格是通往TI正赛赛场的重要途径,V社将这个机会交给广大玩家初衷当然是好的,但是如果使用外挂脚本的问题蔓延至Dota2职业赛场,那么他们就有必要仔细思考该如何避免这个问题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