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行者——天禄

2018-07-02 08:34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2018年6月18日,CS:GO亚洲邀请赛(简称CAC)半决赛现场,天禄(Tyloo)不敌老练的欧洲豪强VP,没能进入总决赛。

  尽管遭遇了失败,他们依然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在全场“天禄”的呼声中,五位选手面向观众鞠躬离开。

  因为经常在海外比赛,天禄早已见惯了别人火爆的主场氛围。以至于这次面对满场的中国观众,突然成为焦点的感觉让他们甚至有些手足无措。赛后天禄经理Jack表示,他们并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现场加油。

  CS:GO粉丝是严格的,不过绝大部分人眼中,这支天禄确实值得他们喝彩。2018上半年,他们拿下SLi冠军、打入IEM悉尼站四强、掀翻了如日中天的Navi、还战胜了被无数玩家奉为信仰的传奇战队NIP。不知不觉间,天禄的世界排名已然来到第11位——这也是亚洲CS:GO的历史最好成绩。

  身为CS的正统续作,CS:GO没能继承CS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创造的辉煌。即便在电子竞技行业迅速崛起的当下,它依然还是以不温不火的姿态徘徊于主流边缘。没有成体系的联赛,缺乏大规模的赞助,残缺的生态体系更是让本身就“营养不良”的西恩CS:GO电竞土壤愈发地贫瘠,为数不多的中国战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艰难,越走越孤单,身为国内常胜将军的天禄正是其中之一。

  2016年,在DreamHack马尔默站上天禄先后击败了Liquid和世界冠军LG,为沉寂许久的中国CS:GO点燃了希望。一年后,CS:GO国服上线,各大豪门的CS:GO分部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在充满机遇和竞争的当下,谁都不想错过电竞行业下一个风口的到来。

  然而仅仅在几个月后,无赛可打的他们便纷纷解散,许多战队甚至消失的悄无声息。作为海外主流电竞游戏,CS:GO在国内所谓的风口并未到来,喧嚣之后,一切很快又归于沉寂。

  如今的中国CS:GO现状依旧是老样子,剩下的战队也依旧寥寥无几,而身为国内老大哥的天禄,依然继续着自己孤独的旅程。

  1

  天禄走的这条路并不容易,要克服的困难太多了。

  就在近期,前CS世界冠军Alex一手组建的Eclipse俱乐部CS:GO战队宣布解散,官博在解散公告里写了这样一段颇为辛酸的话。

     

  这就是中国CS:GO状况的真实写照。

  CS的长时间没落,造成了今天国内人才的捉襟见肘;而缺乏良好的电竞生态更是让国内战队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就连Eclipse官博口中,身在国内金字塔顶端的天禄也不例外。

  天禄战队的经理Jack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天禄确实凭借成绩拉到了一些赞助,但每年在经营战队上亏损几百万也是常态——与其他CS:GO战队一样,他们只是“靠爱发电”罢了。

  比起资金的亏损,更让人痛心的是CS:GO职业圈的灰暗:缺乏管理,恶性竞争、再加上菠菜、作弊的泛滥,这一切正在将西恩CS:GO拉下深渊,而身为国内顶尖俱乐部的天禄只能独善其身,让自己的选手远离这些恶习。

  但这并不能阻止整个项目的大环境在变得更加糟糕。“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Jack说,“CS:GO在国内本来就不火,不应该继续走下坡路。”

  凭一己之力改变环境是不可能的,用成绩来换取人们对CS:GO的关注,是天禄现在唯一能做的。

  2

  对于天禄五名队员而言,情况同样艰难。

  中国玩家普遍认为,欧美选手在射击游戏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想要和他们抗衡,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天禄都是这样做的,而事实也证明:先天的的差距确实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来弥补。

  但是CS:GO是团队游戏,不单单是枪法的比拼。在节奏紧凑的比赛当中,队员们非常依赖及时且有效的交流,而这恰恰是现在天禄的弱点。

  天禄队内的交流语言有三种:来自印尼的两位选手BnTeT和Xccurate对于中文并不熟悉,因此在比赛中这两位选手之间会使用印尼语交流。至于其他三位中国选手,则会使用英语同两位外援进行沟通,再加上他们本身使用的中文,这导致人们经常会在天禄的比赛中听到三种语言来回切换。

来自印尼的选手Xccurate来自印尼的选手Xccurate

  如此复杂的交流方式不仅是听上去奇葩,而且效率极低,容易出错。事实上,交流障碍对于天禄的制约超出玩家想象,一些粉丝喜欢用“白给”讽刺表现不好的队员,殊不知他们看似愚蠢的失误很可能来自于对交流内容的误解,而非缺乏对游戏的理解。

  欧美选手在游戏内高效率的交流不仅限于语言,更是建立在队伍基础上的默契,经理Jack表示,天禄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训练来提高队员默契,但这种方法见效需要时间。

  对于天禄而言,坏消息是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到真正高效率的交流,好消息是现在这支天禄,仍然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

  除去语言交流的压力,天禄还需要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缺人”。鉴于如今中国CS:GO不温不火的境地,想要寻找一个综合素质过硬的选手、教练甚至幕后人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在亚洲邀请赛现场如此狂热的玩家和粉丝,让他们多少感受到了希望。或许这画面代表着天禄的努力与成长依然吸引着一些人的目光,或许,CS:GO在中国还有可以茁壮生长的土壤。

  3

  2018年上半年过去了,中国电竞依旧热闹非凡:RNG拿到LOL世界冠军,LGD赢下Major双冠,上海龙还在首胜路上,PUBG开挂疑云没完没了………

  同样作为中国电竞的一员,天禄所受到的关注无法与他们相比,但拿下世界冠军,战胜一线豪强,2018年天禄一步一个脚印的创造了历史,他们的故事同样精彩。

  在CS:GO的世界里,天禄是东方的孤胆英雄,无畏的挑战者,面对强大的对手们,他们以“专打冠军”出名。赛场之上,五位选手皆是栋梁,就连CAC上临危受命顶替受伤老队长Mo的选手AE,也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

SLi CSGO 重庆北碚国际邀请赛,天禄捧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SLi CSGO 重庆北碚国际邀请赛,天禄捧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作为唯一一支闯入世界排名前二十的亚洲战队,天禄纵然孤独,但没有辜负自己的倔强。

  正如现世界第一战队Astralis选手Magisk在社交媒体上称赞天禄时说的那样,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但终将会有所回报。

  2018下半年,天禄的目标是Minor席位以及今年的Major赛事,他们想要趁着这股劲取得更多成绩,不让粉丝失望,也不让自己失望。

  “希望有一天,我们战胜欧美强队,不再是别人口中的爆冷”Jack说,“我们想要走的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样的天禄,才值得我们期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