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炉石,真的那么需要“职业”吗?

2018-07-06 11:32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昨天,知名炉石职业选手Jasonzhou在微博上写篇长文。名为:中国职业炉石路在何方?洋洋洒洒两千多字,可以说是道尽了当前环境下炉石职业圈的辛酸与无奈。

  奖金低,比赛少,成绩差,没人看,各种元素的匮乏让职业选手在整个生态中的定位愈发尴尬,再加上第一方对职业赛事投入力度不断下滑以及无差别攻击的舆论高压,中国职业炉石将在未来走向何方,即便是位于职业生态上层的Jasonzhou,也同样为之感到悲观与迷茫。 

原文链接贴在这里,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围观一下。原文链接贴在这里,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围观一下。

  不过对《炉石传说》这款游戏有所了解的玩家而言,这个话题其实也算不上新鲜。毕竟早在两年前,大批职业战队炉石分部的解散就已经让不少玩家产生了十足的危机感。职业炉石应该怎样走下去?当时不知有多少人提出过类似的问题。

  如今两年过去,依旧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然而换个角度来看,没有答案,有时候或许也是一个答案,既然找不到方向,那么不妨反过来思考——中国炉石,真的那么需要“职业”吗?

  说到这里,可能不得不提及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那就是——炉石传说?这也算电竞?从2014年国服上线到前些天jasonzhou的微博评论区,但凡这句话出现在炉石相关的内容里,都会引起一群人为此吵得不可开交。

  一些人认为:卡牌游戏,说到底看的都是运气,就算实力再强,倒霉的时候怎么用力也是徒劳,这算什么电子竞技?而一些玩家则会反击:全靠运气,那你怎么不去打个世界冠军?每次看职业赛事,名列前茅的总是那些个熟面孔,难道每次都靠的是运气?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作为一名玩过几年炉石的玩家,立场上无疑会倾向于后者。即:实力强大的选手总会获得一个相对稳定的成绩。

  但这个相对稳定,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理解为限制了对于极致的追求。所以很明显,炉石职业赛事做了这么久,也没能打造出一个明凯或者UZI这种级别的超级明星。

  这对于一项成熟的职业赛事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毕竟观众选择有规律地观看比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中有自己喜爱的战队或者选手。试想一项职业赛事中,大牌选手出局如同家常便饭、每届都有一大票新人横空出世,那么你还会对它提起多大的兴趣呢?

  所以这些年来,炉石职业赛事的观赛人数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整个职业圈也开始随之陷入一系列的恶性循环。——职业比赛没人看,导致官方不重视,官方不重视导致选手待遇差,选手待遇差导致比赛没人打,比赛没人打导致整体水平下滑。不久前htc夏季赛,中国选手在四强赛之前便已经全军覆没,从某种程度上也算是这种大环境下的真实写照了。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近两年炉石传说在职业化道路上举步维艰,但论及游戏本身,依然还是在各大直播平台中享有极高的人气。这也让对于流量极度敏感的官方找到了一种可以替代职业赛事的方法:既然职业赛事的造星能力不如直播本身,那么将两者结合起来不就好了吗?

  于是从去年开始,暴雪官方开始将重心放在组织一系列类似于双人现开赛的娱乐型赛事,邀请各大平台的明星主播前来参与。这样既拥有了足够的话题性,又让流量得到了保证,提升了观赏性的同时,还顺带压缩了赛事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官方和市场又会分出多少精力,用来在意那些职业选手的未来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