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不堪的战队管理,比输了比赛还要可怕

2018-08-01 09:04作者:电竞研究社- cenpo来源:

  6月初的时候,DOTA2明星选手DeMoN发推宣布退役,并决定转而成为一名专职主播,做游戏直播和一些赛事的相关报道。

  作为一位驰骋多年的老将,DeMoN早在DOTA时代便已出道,他所领衔的MYM战队在当时统治了整个北美,直到SK诞生,才终有一支战队能够与他们抗衡;DOTA2时期DeMoN更是在TI6带领默默无闻的TNC掀翻了春秋霸主OG。今年年初,他选择重归故里,引来了投资后,他联手Gabbi创建了Admiral战队。

  由于欠缺磨合,DeMoN未能带领Admiral取得好成绩;但DeMoN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让老玩家们普遍认为他依然有能力为一支中上游甚至TI队伍提供帮助。所以在DeMoN宣布退役后,许多玩家、主播和职业选手都对此表示惋惜和遗憾,也有玩家猜想DeMoN的退役是否内有隐情。

  在低调地做了一个多月的主播后,DeMoN在7月16日的直播中曝光了自己退役的真正原因;而这短短几个小时的直播内容,却把自己效力的俱乐部的黑暗,完完整整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1

  当天DeMoN一如往常在推特上发布了直播预告“今晚争取天梯前100”。前几十分钟的游戏直播并没有什么异常;但游戏结束后,他的直播画风一转,将自己在Admiral所受到的不公待遇悉数曝光:比如说战队卫生条件差;管理人员未经队员许可私自使用队员的电脑,导致第二天鼠标上满是油腻;管理人员擅自调试队员的鼠标DPI,使鼠标移速缓慢。

  最后DeMoN还描述了自己与战队经理的冲突:在一场比赛中,DeMoN想让战队经理为他倒一杯水,因为战队经理需要照顾队员们的生活起居,向他要一杯水无可厚非;熟料第二天他却收到了经理发给他的长文:

  “这里的每个菲律宾人都很尊敬我,而你居然把我当做佣人!你要知道这里的每个人都认为我是老大,这里我说了算!……你要是再敢这么和我说话,我就拿椅子砸死你!”

  除此之外,DeMoN还表示战队经理经常对队员们竖中指、随意责骂,俱乐部的管理也非常糟糕,这也是他选择放弃职业生涯的原因。

  DeMoN的直播在DOTA圈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DeMoN的推文下面,还有各国的知名DOTA论坛中,充满了玩家们对DeMoN的声援和对Admiral的质疑。这次直播产生的结果连DeMoN本人都没料到,他不得不在推特中表示: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法律 or DOTA圈),请不要再讨论这个话题了。

22

  随着这件事在网络上发酵,Admiral战队坐不住了。两天后,俱乐部官方发布长文,针对DeMoN的指责进行了还击。

  关于“居住卫生”方面的指责,Admiral表示DeMoN是唯一拥有独立房间的人,其他队员只能同住一个房间。这似乎在表示DeMoN提出的“卫生”问题是他自己导致的。

  谈到战队经理对DeMoN的威胁,Admiral表示这个名叫“Martin”的人并不是战队经理而是战队老板;之后战队也禁止了老板进入比赛的对战房,老板本人也对DeMoN道过歉了。

  最后Admiral还表示,DeMoN经常出门吃饭不付钱;觉得比赛奖金分成不够拒绝签署合同;多次违反战队规定,把不止一位女性带入自己的房间过夜。看起来,Admiral似乎是想通过种种劣迹表示DeMoN的话是不可信的。

Admiral晒出的队伍管理层讨论DeMoN吃饭不付钱的聊天记录Admiral晒出的队伍管理层讨论DeMoN吃饭不付钱的聊天记录

  而DeMoN也并未因舆论火力对准自己就束手就擒:他在Reddit上发布了名为“完整的故事——Admiral战队,第三部分”的文章,并表示“自己之前考虑到俱乐部的声誉,并不打算透露详细消息,但现在为了捍卫自己,我不得不这么做”。

  DeMoN表示,Admiral将战队经理改为老板,只是为了从这件事中抽身,并肆意抹黑DeMoN;这个战队经理被称为“Peng”,他不仅无法在生活中为队员提供帮助,还和老板一起插手队伍在游戏中的决定——包括打法和BP。

  同时DeMoN也拿出了Admiral的合同,以此来反驳Admiral自己不签合同的论调,但这份合同却仅仅只有两张纸。DeMoN在文章中表述,“Peng”认为合同如果太长,选手就会懒得读。之后DeMoN要求修改合同,但Admiral仅提供了口头承诺,因此DeMoN没能签下其他合同,自己也没有得到应得的工资。

  针对Admiral指责DeMoN带女性回房过夜,DeMoN反而打趣地回应道:自己并没有带女性回来过夜过,而之前对经理说想要在赛后得到“快乐的按摩”只是比赛胜利后开了句玩笑;但自己没想到的是,在打了一场非常出色的训练赛后,管理层真的给队伍叫了5个按摩工作者。

  这次DeMoN的曝光含有大量的证据,一时间DOTA圈的矛头又都指向了Admiral;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至今Admiral都未给予回应和公告。

  3

  人们往往会更关注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但对于他们平时的生活和训练情况却缺乏了解。管理俱乐部也是一门学问,对电竞这个年轻的领域而言,大部分战队仍然在磨合,寻找更适合自己调性的管理方法。

  有些俱乐部选择在管理上放宽松,但宽松的管理可能会导致队员恃宠而骄,甚至打破俱乐部的各项规定、使俱乐部蒙受损失,董小飒的英雄联盟战队TCS就是因管理过于宽松导致队员们毫无节制,最终惨淡收场。

  而过于严格的管理也许会让队员们成为老板和管理层宣泄的对象:体罚、随意扣工资、甚至是对职业选手的人身攻击,导致这些年轻选手们的前途蒙上一片灰暗。

  除此之外也存在俱乐部买外围、打假赛的情况:远的有S3时代OGN的AHQ战队,因为打假赛导致选手Promise跳楼;近的有今年年初DOTA2的DPL联赛,KDB战队打假赛吃外围引起众怒。

  DeMoN的经历也许并不是孤例,能够得到曝光并引起关注无疑也是对行业的一次提醒。成绩不光是要依靠明星选手、训练磨合,也离不开队员之间的信任,队内良好的氛围。而完善的战队管理,更是支持这一切所必不可少的后勤保障。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