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战略,为传统行业开拓电竞领域的蓝海

2018-08-04 17:54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8月4日,在2018ChinaJoy盛大召开之际,2018全球电竞大会在上海举办,作为全国移动电竞超级联赛CMEL的运营主体,大唐网络总裁、天天电竞董事长杨勇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做了题为《世界“竞”在眼前》的主题演讲。

  当下是电竞产业的黄金阶段

  2017年11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电竞为一项体育项目。2018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办电子竞技论坛,成立电竞联络小组并宣布2018年12月将针对电竞赛事入奥事宜进行投票,电竞入奥正式进入落地流程。在我国,2017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要促进移动游戏、电子竞技、游戏直播、虚拟现实游戏等新兴产业发展。教育部也设立相关电竞专业,着力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储备后续力量。这项新兴的智力竞技比赛已经得到了全球的广泛认可。

  2018年6月,3GPP发布了首个5G完整版国际标准,标志着5G商用进入全面冲刺阶段。5G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竞技方式、终端发展、电竞内容制作和输出、人才培养、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可能性和发展潜力。

  举办高端赛事,构建产业融合升级战略

  国内外社会的认可、全球技术的发展为电竞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电竞产业特有的用户属性、地域属性、文化属性和社群属性带动着社会组织形态、商业模式以及用户社交模式和消费理念的重塑与融合,逐步形成了以电竞为核心元素,行业间跨界融合的新型商业形态。

  2015年,大唐网络进军电竞产业布局电竞垂直赛道。2016年-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携手大唐电信、大唐网络、天天电竞,共同打造了我国首个官方举办的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经过两年运营,CMEG已成为国内第三方移动电竞标杆赛事,受到了政府、行业、社会、资本的高度认可。依托赛事运营以及对产业资源进行多维度的整合与布局,大唐网络成功构建了“赛事运营、终端标准建设、电竞大数据业务、电竞教育培训和电竞小镇规划运营”五大业务板块,初步形成了以赛事为核心的资源整合平台。

  “电竞现象”推动赛事升级,“电竞+”战略激活配套产业价值

  杨勇表示,电竞产业的发展符合人性特征。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简化操作难度,降低准入门槛,社交性、对抗性强,基于社交网络且能够满足用户“炫耀”欲望的游戏逐渐占领了产业头部,带动周边产品、周边赛事等系列连锁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电竞赛事体系也发生了变化,为了满足用户在家门口看赛事的“懒惰”属性以及地域化情结的“炫耀”属性,赛事体系向着联盟化、地域化发展,主客场制度逐渐成为赛事体系重要一环。随着电竞赛事的规模扩大,受众覆盖拓宽,传统厂商受到“利益”的推动,纷纷入局赛事赞助,由于电竞赛事观看用户更为细分,也给电竞赛事赞助、赛事营销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这些由电竞赛事发展带来的产业融合转变,我们称之为“电竞现象”。

  面对“电竞现象”带来的机遇,2018年大唐网络对CMEG进行了全面升级,由全国性杯赛制的CMEG升级为全国性超级联赛制的CMEL。CMEL以国际成熟电竞赛事商业运作模式为参考,对标国际顶级体育赛事运营体系,引入主客场制、统一转会制度、升降级制度、固定参赛队伍、俱乐部区域化等专业化超级联赛体系和比赛制度。联合融创中国在天津、青岛、南昌和合肥四个城市举办落地赛,建设专用比赛场馆和电竞主题社区,加强电竞比赛与城市的互动融合,推动电竞及周边主题消费升级,从而产生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

  除了赛事运营外,大唐网络积极探索以电竞赛事为核心的新产业模式。2018年大唐网络提出了“电竞+”战略布局,联合融创中国、黑鲨科技、合纵集团、中信国安等优秀企业,布局五大“电竞+”产业,通过新需求驱动,将电竞与传统产业的要素资源进行相互渗透与融合,将线上流量引导至线下形成新的主题消费场景,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和突破。

  2018年,大唐网络依托“中国云”的安全策略和大数据能力,对电竞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大数据技术,为监管部门制定电竞内容、电竞参与人员管理规范等提供数据基础;帮助赛事赞助商、游戏开发商、硬件设备商更为直观地了解用户需求,实现产品精准推送和营销,打造更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同时,通过分析选手参赛数据和俱乐部运营数据,实现俱乐部和选手的双向选择,让双方利益最大化。杨勇表示,大唐网络作为央企背景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将充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安全能力,让大数据赋能电竞赛事,指导电竞产业良性发展。

  电竞是一个具有强烈融合属性的产业,大唐网络希望通过举办CMEL赛事和落地“电竞+”战略,吸引更多企业和电竞人参与到产业发展与建设中,产生更多的可能性,共同推动这个极具爆发力的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