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韩国射击游戏历史第一人 那个男人用了近十年

2018-08-10 09:16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在结束不久的首届PUBG国际邀请赛上(简称PGI)上,中国战队OMG和韩国战队Gen.GGold分别拿下了FPP模式和TPP模式的冠军,让全球玩家对亚洲射击游戏的实力刮目相看。关于OMG夺冠的经过,我们之前已经写过,今天来说一说其他人的故事。

  除了OMG的选手之外,在本届比赛中还一些选手也大放异彩,比如在TPP模式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夺冠并拿到个人MVP的EscA。这是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选手,在《绝地求生》之前,他还在其他四个游戏中取得过冠军,加上这次PGI一共是五个冠军,可以说是韩国射击游戏历史第一人。

      

  十年生涯

  EscA名叫金仁宰,今年已经27岁了,职业生涯近10年,在韩国射击游戏圈内算是一位“老大哥”。由于射击游戏在韩国的电竞发展并不系统,因而EscA的职业生涯颇为特别。

  上世纪末的《星际争霸》在韩国风靡多年,使得韩国电竞职业发展迅速,很多电竞选手曾被无数青少年奉为偶像,少年时期的EscA也不例外,喜爱射击游戏的他选择追随梦想,走上了射击游戏职业选手的道路。

  2009年,18岁的EscA以韩国老牌射击游戏《特种部队》(Special Force)职业选手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实现了自己打职业比赛的梦想。2010到2011年的时间里,EscA和自己的战队多次在韩国《特种部队》职业比赛中夺冠,并且在转战《风暴战区》(Special Force 2)后依旧表现优异,再次成为冠军。

  然而《风暴战区》没能延续前作《特种部队》在韩国的热度,逐渐走向没落,相关职业比赛也越来越少,EscA不得不另寻出路。同一时期,《英雄联盟》开始逐渐占据主流,他虽然短暂的做过一段时间《英雄联盟》业余选手,但很快又在好友的“怂恿”下重回射击游戏赛场。

  这次归来后,EscA选择转战另一个游戏《黑色小队》,并且在BSN职业联赛上和自己所在的战队Lunatic-Hai连拿两个赛季冠军。2016年的时候《守望先锋》风靡全球,EscA和好友在和俱乐部进行商议后,又决定转战《守望先锋》,向着更广阔的舞台进发。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后,Lunatic-Hai的实力开始逐渐显现,他们的成绩也越来越受到玩家和职业选手的认可。2016年《守望先锋》世界杯前,EscA凭借实力和在多年来积累的高人气入选了国家队,代表韩国出战首届《守望先锋》世界杯,先后将夺冠热门美国、瑞典等队斩落马下,决赛中又碾压俄罗斯队,以绝对实力斩获首届《守望先锋》世界杯冠军。

  此后,他所在的战队Lunatic-Hai越战越勇,韩国国内的APEX联赛第二和第三赛季中Lunatic-Hai蝉联冠军,国外比赛他们也保持着极高的胜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Lunatic-Hai几乎是公认的该项目世界第一战队。

  身在这样一支强大的战队内,EscA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国际上有许多枪法极为精准的顶尖突击位选手,因此EscA不可避免的被拿来作比较,这让身为突击位的他受到了不少诟病,有人甚至直言他的实力配不上这样一支战队。

  要知道在当时的Lunatic-Hai中,拥有着极其强大的阵容:玩家公认的“猩猩王”Miro、玩家公认世界第一安娜玩家Rjujehong、第一赛季全球最高分得主Zunba、韩国顶尖源氏玩家Who r u........面对这样的队友当中,EscA的作用自然会被削弱,这也让他一度被人调侃为“保镖型突击选手”(专门保护辅助的突击选手)。

  尽管遭人调侃,但EscA的综合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他拥有很好的意识和执行力,在许多功能性极强的英雄上有不俗的造诣,APEX第三赛季决赛中,EscA操作的英雄黑影发挥十分亮眼,并且帮助队伍走向胜利,之后他也被玩家冠以“第一黑影”的称号。

  2017年,买下OWL《守望先锋》联赛席位的韩国KSV俱乐部签约了Lunatic-Hai整支战队,为了表彰其在国内联赛的霸主地位,战队正式被定名为“首尔王朝”,并登上了OWL的舞台。

  对整个战队而言,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但对于EscA而言,这却是结局:尽管签约了首尔王朝队,但年纪不小的EscA受到了各方面的限制,同时也无法适应OWL联赛长期驻扎美国的生活,出于对未来的考虑,EscA放弃了曾经的辉煌,选择转战当下最火的游戏项目——《绝地求生》。

  此时,EscA曾经的对手“猪皇”everymore已在《绝地求生》国际比赛上名声大震,而EscA和自己的所在的KSV.AseL(后更名Gen.G Gold)战队不得不从零开始,意图凭借实力从韩国上千支《绝地求生》战队中寻求突围。到2018年PGI(《绝地求生》全球邀请赛)开始前,Gen.G Gold尽管已经位列韩国顶尖战队,但始终屈居于兄弟战队Gen.G Black之下。

  这次在德国举行的PGI上,EscA没有浪费机会,在TPP模式比赛中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最终和战队一起击败包括Gen.G Black、LIQUID、OMG等国际强队,拿下TPP模式的冠军,他自己也收获TPP模式MVP,以23个人头的击杀数位居击杀榜榜首,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真实实力。

        

  韩国射击游戏历史上的第一个五冠王也就此产生了。

  “那个男人”

  作为一名在赛场上奋战近十年的职业选手,EscA真正走红是在《守望先锋》时期,这一方面来源于Lunatic-Hai战队耀眼的成绩,另一方面则源自粉丝们对EscA的喜爱与调侃。

  国内不少守望玩家对EscA十分熟悉:身为顶尖战队的突击位选手,EscA的打法和其他突击选手激进的风格完全不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因而国内《守望先锋》比赛解说在提到EscA时都喜欢用“那个男人”来调侃,大概意思就是说他的打法风格独一无二,一眼便知。在很多电竞项目中,都有被称为“那个男人”选手,而在《守望先锋》中,“那个男人”指的就是EscA

国内贴吧上许多玩家对EscA颇为熟悉国内贴吧上许多玩家对EscA颇为熟悉

  在欧美也流传着关于他的梗,在Twitch上直播的一些比赛,EscA出现操作方面的失误,粉丝都喜欢用“EscA LUL”的弹幕刷屏,久而久之,很多人就“黑”出了感情,而EscA也因此越来越被玩家所熟知。

  据Lunatic-Hai战队的队友反映,EscA本人是知道这些节奏的,不过他并不介意。

  他的队友和教练都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EscA是整个队伍中心态最好的,他要做的不仅仅是保护队友,关键时刻还需要承担安抚队友情绪的责任,所以无论EscA怎样被黑,只有他的队友们知道,EscA是无法替代的存在。

  转战《绝地求生》后,EscA也在最有权威的国际赛场再次捧杯,用实力打消了当年人们对他的质疑。

  虽然看上去依旧是一副眉目清秀的少年模样,EscA本人却有着近十年电竞职业经历,这些经历让他在职业生涯里游刃有余,无论是心态还是决策,亦或是对于目标的决心,EscA都表现出了与外表不符的成熟,这也使得他屡屡能在自己选择的项目中取得好成绩。

  接下来,Esca要面对年龄带来的种种问题,这其中包括状态的波动,以及不能不能回避的服兵役问题,不过无论接下来要面对哪些挑战,Esca都已经在自己的领域内完成了壮举,在射击游戏电竞发展远不如MOBA游戏电竞的韩国,他的名气或许难以与那些《英雄联盟》的巨星相比,但是在射击领域,他就是粉丝心中的No.1。

  感谢微博博主@AseL_EHZ19 对本文写作所提供的资料支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