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争霸2的WCS赛事体系是否应该开放锁区?

2018-08-16 15:01作者:查尔星港来源:

  最近,星际争霸2芬兰选手 Serral 在GSL vs. the World 2018世界全明星赛上夺冠,在一个由韩国人统治了将近二十年的游戏中,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而在赛后,许多韩国玩家将“外国人”的崛起归功于WCS赛事的锁区,认为暴雪已经可以解开束缚在韩国选手脚上的“枷锁”。

  那么你是否认为应该开放锁区呢?

  当前WCS赛事体系的要点:

  暴雪在2016年对WCS赛事体系进行了修订,划分为韩国(WCS韩国区)和世界其他地区(WCS非韩区)。每个赛区积分榜的前八名选手将获得参加年终暴雪嘉年华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WCS全球赛事的参赛者需要提供公民身份证明、永久居留权证明或符合规定的签证才能参加WCS巡回赛并赢取积分。同时,选手必须要在居住地所在区域在天梯中达到一定场次才有参赛资格。

  要成为“合格的外国居民”,必须居住在该地区。

  上述居住要求不适用于韩国巡回赛(即GSL)。在WCS韩国赛区,任何选手都可直接报名参赛(即GSL)。

  抛砖引玉:一些支持与反对的意见

  支持:暴雪应该开放锁区

  在WCS实行锁区后,非韩选手的成绩大幅提升,就算将“Serral夺冠”作为特殊案例排除在外,像Neeb,Scarlett和Reynor这样的非韩选手打败韩国人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现在的规则允许甚至鼓励非韩选手参加GSL,但是韩国选手却受到一系列的区域封锁规则约束。如果WCS设立的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系统,那么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平等对待。

WCS体系的创造者——暴雪电竞总监Kim Phan鼓励Serral参加GSLWCS体系的创造者——暴雪电竞总监Kim Phan鼓励Serral参加GSL

  虽然从目前来看韩国选手的集体水平仍高于非韩选手,但两边的差距已经大不如前几年,而且许多韩国选手已经没有太大竞技力,例如Hurricane和Losira等一些本赛季在GSL“混低保”的选手。此外韩国赛区目前还存在一个巨大困境:缺乏新鲜血液,INnoVation这些顶级选手还能再撑几年?

  反对:暴雪应该继续锁区

  WCS赛事体系设立的最初前提和目标是建立一个健康的全球星际争霸2竞技生态,从目前全球的活跃状况与欧美赛场选手的进步来看,暴雪的决策其实是成功。锁区后WCS引导和鼓励了更多的个人、战队、社区向星际争霸2赛事生态系统中投入更多资金,而不是像之前由于韩国选手的强势限制了外国选手,减少外国选手的品牌价值也降低了国外投资者的动力,从而损害到了韩国以外的市场。

  中立:期待暴雪寻找到更利于WCS体系发展的方法

  希望看到暴雪重新评估现有的WCS规则,让规则更为透明,避免出现此前的“TRUE事件”(暴雪认为韩国选手TRUE缺乏有效的居住身份资格,裁定其不能在参加WCS巡回赛的同时,也参加2018年GSL第2季的比赛。),最终结合目前的全球比赛形势制定2019年的全新计划。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