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窥屏作弊,他们失去了炉石世界杯八强的资格

2018-10-12 18:41作者:铂伊西娅来源:电竞研究社

  秋天到来,距离游戏圈的一大盛事——暴雪嘉年华也越来越近,近期,官方为庆祝暴雪嘉年华举办的《炉石传说》世界杯也已顺利的决出了八强队伍,晋级暴雪嘉年华的线下比赛。

  此次《炉石传说》世界杯比赛,所有参赛选手按照国家地区划参赛,经过16强小组赛阶段的比拼过后,中国的四位选手不负众望,携手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一起晋级八强。

  然而很快反转就来了,在众人以为可以皆大欢喜的时候,暴雪官方却公布了这样的消息:中国台北因为官方认定作弊而被取消了八强资格,被中国台北击败而无缘八强的新加坡战队直接获得八强资格。

  通常电竞比赛出线作弊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多的也是射击游戏和MOBA游戏这些看重操作的电竞项目,卡牌这种更依赖头脑的游戏又怎么作弊呢?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在中国台北选手赛后上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比赛中新加坡队当时追踪术弃掉了精神控制技师(下面简称130)这张卡,中国台北选手本应是看不到被弃了哪些卡牌,但是通过视频语音可以知道,参赛选手的身后有一个选手说这手要防130,而另一位台北队员却说了一句“他洗掉了”,意思是对面追踪术弃了130。

追踪术追踪术

  这位声称动态视力看到新加坡选手手牌的人名叫刘玮劼(ID:Shaxy),效力于台湾AHQ战队,此次《炉石传说》世界杯,台湾地区由他和Roger、闪电狼的Tom60229 以及实况主绍安等人一起参加。镜头中刘玮劼所说的话不得不让人怀疑,如果不是从观看比赛直播中得知对方手牌,又该如何解释他说的话呢?真的靠“动态视力”吗?

  视频由主播绍安误上传后,引来了网友的非议,尽管原视频被绍安删除,视频和重要镜头早已在网络上宣传开来。很快,有人向暴雪举报此事,暴雪官方在研究过后,做出了取消中国台北八强资格的决定。

  虽然暴雪这样下狠手也引来了一些人的非议,但刘玮劼本人对于这个结果向粉丝表示了歉意,基本上默认了自己存在窥屏导致选手作弊的行为。

刘玮劼的直播标题:我有错,处分还没下来刘玮劼的直播标题:我有错,处分还没下来

  在官方处理结果出来后,AHQ俱乐部很快发布官方公告,宣布与刘玮劼解除合约关系。

  事情很快引起了台湾地区关注炉石的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暴雪的处罚来的非常是时候,也凸显了官方在这件事上绝不姑息的态度:

     

  也有人认为暴雪在《炉石传说》上面的管理欠妥:

  要知道,《炉石传说》作为卡牌游戏,最有力的作弊方式之一就是窥屏,一般来说赛事方为了杜绝窥屏,会将卡牌类比赛的直播延迟时间增加,今年《炉石传说》世界杯比赛,官方设置了15分钟的比赛直播延迟,也是为了尽可能的杜绝这种窥屏作弊的情况。但是炉石比赛时间长短不定,一旦存在窥屏,15分钟也难保选手手牌不会被泄露,再加上这次16进8的比赛皆为线上赛,监管很难到位,此次能被发现实属侥幸,因此才有了这样的结果。

  不过网友的评论大部分仍然站在暴雪这一边,无论动机如何,暴雪取消中国台北队八强资格的强硬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任何作弊手段一经查出就绝不放纵,这对于电竞乃至游戏大环境影响都是积极的。

  但是言辞犀利的网友们也指出了此次事件的一个痛点,那就是《炉石传说》线上比赛窥屏的情况到底有多泛滥。

  2015年的《炉石传说》Pinnacle杯的比赛(此为线上比赛)中,选手Hosty在直播打比赛的时候被观众发现他正在另一个电脑上开着直播页面,被发现的原因令人捧腹:他身后墙上挂着的画是用玻璃装裱的,反光效果非常好,以至于观看直播的人很容易看清了两个屏幕在玻璃上反射的影子。另外,他本人在直播中眼睛也不住的瞟向另一边,动作非常可疑。

  很快,Hosty所在的战队Archon就官方宣布将其除名。这件事情发生后在炉石玩家的群体里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主播选手等都对这件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著名炉石主播Kripp还专门录了一段视频来表达看法。

  Kripp本人在视频及自己直播中都曾表示过,这种窥屏作弊的方式在炉石线上赛中并不少见,更常见的还有一群人一起为参赛选手集体出谋划策,也就是说很可能出现你个人对抗对方一整支战队的情况。由此看来,网友所指的确实值得重视。

  关于比赛直播延迟问题,网友有给出一些提议,不过在这个消息传播迅速的时代,如何平衡直播与比赛间的关系,暴雪以及一些赛事方可能需要再琢磨琢磨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