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O剑指海外游戏直播 CUBE TV与twitch正面交锋

2018-10-17 15:43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近日,直播圈内频频转发一则新闻,中国出海巨头BIGO参展拉美地区最大的游戏展——巴西游戏展。这一消息令国内游戏业界为之一振,中国游戏直播产品能走上国际一流的游戏展会尚属首次。究其原因,BIGO作为出海的领头羊狠砸重金在巴西游戏圈内秀肌肉,一方面既是考虑到该展在全球游戏圈内超一流的影响力,同时也是正式下战书,要与游戏直播大鳄Twitch以及Youtube Gaming首次展开正面交锋。

  据悉,巴西游戏展是全拉美地区最大的游戏展会,自2009年起,该展已累计接待观众近150万人次,近年来更是集中精力瞄向国际市场。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巴西游戏展面向专业和普通观众,共吸引了317,000人次参观者,今年有望再次突破新高。相较之下,美国最大的视频游戏大会,电子娱乐展览会(The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简称E3),今年的出席人数仅超过69,200人次,从区域性游戏展览到国际性的游戏盛会,巴西游戏展已被业界视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游戏展之一。本次展会仅直播业务线上就有来自亚马逊的Twitch, 来自谷歌的Youtube Gaming, 还有来自微软的Mixer,可见,能来BGS成为参展商的都非等闲之辈。Cube TV曾一度被视为巴西游戏直播市场的搅局者,今年出现在巴西游戏展会场当中,占据着会场250平米的展区,其野心不言而喻。

  Cube TV作为BIGO 旗下的游戏直播产品,在上线之初业界就已经寄予厚望。第一梯队国际游戏市场中直播业务已经被Twitch等大鳄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在这些地方做游戏直播,中国产品如何在巨人面前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强敌中杀出重围?

  “事后我们总结起来,团队专业化和运营本土化,是我们与巨头竞争的最大优势。抓住这两个点,能够让我们在全球市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BIGO直播业务线负责人James Wang在总结Cube TV海外经验时提到。

  找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找到了解当地文化的人去把业务完美的结合到当地环境当中,这一套解决方案并不是在游戏直播中找到的,早在BIGO 发布游戏直播业务之前,泛娱乐直播社交平台BIGO LIVE就已经手持这两把利器在全球各个区域攻城略地了。

  两年前的BIGO LIVE靠着本土化的战略在东南亚所向披靡,如今的BIGO LIVE利用各国不同的习俗和文化背景,将业务深深结合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形式当中,不仅仅在中国家门口开花结果,远至中东北非南美俄罗斯,最近甚至已经在大洋洲、欧洲和北美地区形成强大的直播阵营,在最近投入运营的美国和澳大利亚收入已经直逼iOS和Google Play双榜榜首,直播风潮毋庸置疑已经席卷全球各大发达国家。

  10 月 15 日,App Annie 发布报告《Google Play 十年数据》,通过下载和收入两个维度回顾了 2012 年 Google Play 上线到 2018 年 8 月应用经济的发展历程。而在今年的1月-8月Google Play下载榜中,赫然出现BIGO LIVE身影,雄踞全球排行榜的第五名,紧随鼎鼎大名的Netflix身后,成为中国互联网出海中最赚钱的产品。

Google Play全球氪金榜2012年(左)与2018年(右)对比。来源:App AnnieGoogle Play全球氪金榜2012年(左)与2018年(右)对比。来源:App Annie

  Cube TV作为BIGO LIVE游戏板块的前身,在起步阶段就运用了泛娱乐直播的经验,快速构建起本地团队,迅速开展起游戏直播业务。今年年初正式打入巴西之后,入局巴西面临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亚马逊旗下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总部坐落在洛杉矶的Twitch是全球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坐拥全球各大厂商资源的同时,所有游戏主播当时也只有这个平台得以选择。

  “做了这个业务之后才发现,原来Twitch在巴西根本就很少做本地内容运营,Twitch本地的用户除了看巴西本地主播之外,其余时间只能看北美区域运营的内容。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很好的切入点,打造本地化的内容,运营属于巴西人自己的游戏直播社区,”Cube TV拉美地区负责人Marta Cheng 在巴西游戏展现场告诉了记者。

  “打造专业团队,招募本地员工,形成一支强有力的本地化的专业队伍,利用本地化的能力精准地将巴西用户喜欢的、爱看的内容打透,这就是我们与硅谷产品差异化所在。得益于此前BIGO LIVE的夯实基础,我们巴西的团队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建立了起来,这是我们的先天优势,也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James补充说。

巴西本土知名电竞俱乐部:IDM Gaming 在巴西游戏展现场,身后则是BIGO公司出海的四大产品LOGO。巴西本土知名电竞俱乐部:IDM Gaming 在巴西游戏展现场,身后则是BIGO公司出海的四大产品LOGO。

  而如今,巴西在Twitch前二十的大主播已经有半数易帜Cube TV,其中巴西LOL的最大主播BrTT也于近日与Cube TV签约。BrTT在中国游戏圈内人称“德莱文始祖”,是全世界最早将德莱文搬上比赛的选手,曾在英雄联盟S5全球总决赛上作为巴西赛区的灵魂人物,带领巴西队冲击S5决赛圈。越来越多的主播选择转移到Cube TV当中,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属于巴西人自己的直播社区。

  回观目前国内直播市场因为直播监管以及游戏版号限制的原因,国内游戏圈可谓哀鸿遍野,一级梯队的斗鱼、虎牙,二级梯队的触手等游戏直播平台纷纷打造出海计划,想要将业务的“鸡蛋”分到全球直播的“篮子”里面。然而,在“国内发困,海外发奋”的情况下,想要从零开始在短时间构建强大的海外本地团队本来就困难重重,更别说海外还有Twitch和 Youtube Facebook等巨人在伺机围剿。这么看来,留给后来入局者的机会并不多了,在未来游戏直播的正面战场上,我们也许能期待BIGO代表中国互联网出海产品与硅谷系一较高下。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