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场137次击杀 游戏主播因“虐菜”遭官方封禁

2018-12-17 10:37作者:风霖来源:电竞研究社

  12月11日,斗鱼游戏直播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处罚公告,内容为封停旗下主播“赏金术士”的直播间20天,并责令其在微博进行公开道歉。

  公告中的处罚原因,乍一听或许有些令人啼笑皆非——由于主播“赏金术士”在几天前的一局比赛中恶意破坏其他玩家的游戏体验,严重违背了电子竞技精神,因此被定义为不良网络直播行为,影响恶劣。

  罪名乍一听很好理解,毕竟类似的操作在各大竞技类游戏的天梯中本来就不新鲜,挂机、喷人、演员、代练…随便挑一个都能被安上破坏游戏体验,违背电子竞技精神的标签。

  但有意思的是这位“赏金术士”,一没开挂,二没代打,既没骂人,也没犯法。他到底是造了多大的孽,才导致会被官方单拎出来点名“批评”,并且开出长达20天的直播封禁罚单呢?

  答案:因为虐菜。

  经常看直播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在目前国内的直播环境中,“虐菜”可以说是一种常规操作: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加优秀的节目效果,相当数量的主播都会选择在粉丝群中抽取小号进行日常直播。按照常理来讲,如果不是虐菜虐出了新高度,是基本上不会被拉到台面上“枪毙”的。

  但,“赏金术士”偏偏就做到了。

  时间回到12月10日晚。作为圈内最知名的“鱼塘”主播之一,“赏金术士”像往常一样开启直播,与水友们在青铜分段进行五黑排位。

  由于此前曾经答应过水友,会在排位赛中上演一打九“拯救世界”的戏码,于是在他的安排下,4位队友(都是他的水友)在当天的一局游戏开始后,便开始主动向对方送人头,企图用极大的劣势来制造直播效果。

  然而没想到的是,游戏刚开始没多久,敌方中单妖姬便选择了秒退。更巧的是,剩下的四名对手中,恰好有三名也是“赏金术士”的水友。

  也就是说在这场比赛中,除去掉线的妖姬,一共有8个人处于能够互相“沟通”的状态,唯一不知情的路人玩家,仅存剑圣一人。如此难得的局面便让主播心中浮现出了一个“有趣”的想法——

  首先:赏金术士所使用的英雄邪恶小法师,它的被动技能可以让任意技能命中或者击杀英雄后,为英雄本身提供法术强度的加成(无上限)。

  其次,游戏中存在掉线保护机制,妖姬过早的离开游戏导致它在泉水中几乎处于无敌的存在,无论收到多高的伤害,都不会被击杀。

  第三,由于敌方阵营中三位水友的存在,沟通完毕后无论如何都不会出现投降的局面,理论上拥有无限的游戏时间。

  在这几样条件同时满足的情况下,再加上天赋中黑暗收割机制的存在,一个小法师最终能将自己的伤害叠加到多高呢?让我们来试一试吧!

  于是开局没多久,主播便与队友集结在敌方泉水前,开始利用小法师低冷却高爆发的技能组合进行虐泉。

  由于装备与等级差距过大,除了妖姬(已掉线,接受系统保护)以外的敌方玩家几乎在重生瞬间便会遭遇秒杀,毫无操作空间。

  当小法师的法术强度堆叠过万时,队友在骑士之誓的状态下(队友造成的伤害为英雄本身提供生命恢复)甚至可以轻松站在泉水里“洗澡”。

  最终,这场几乎早早失去意义的对局在双方水友的操作下,被拖了整整79分钟才落下帷幕。数据统计中小法师所造成的魔法伤害,也达到了恐怖的627647(一般对局中C位的输出大多在2万到5万之间)。而对面唯一的路人玩家剑圣,更是在无法走出泉水的状态下被整整击杀了101次。

  虽然在游戏结束前主播指挥队友集体冲泉,送给剑圣一个五杀,并且主动投降以示“尊敬”。但随着事件的传播与发酵,这一行为依然遭到了大量网友的质疑。

处罚微博下的评论画风,随意感受。处罚微博下的评论画风,随意感受。

  在许多玩家眼里,“赏金术士”的游戏方式太过于凶残,完全将自身与观众的快乐建立在了其他玩家的痛苦之上。这种毫无竞技体验的游戏方式无疑是与开发团队设计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所以愤怒的玩家们纷纷将视频上传至各大网站,有的更是直接向英雄联盟与斗鱼直播官方进行举报,最终导致官方对“赏金术士”予以惩戒。整个事件,也随着“赏金术士”本人在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而告一段落。

  但另一方面,如果仔细观察“赏金术士”微博下的评论,其实也不难发现另一种论调:

  许多玩家(无论是水军也好,粉丝也好)可以说是态度坚决地站在主播这一边,认为“赏金术士”富有创造力的游戏玩法给他们带来了快乐,而官方则是在小题大做,运用职业赛场上的准则去约束普通玩家享受极限打法的权利。

  两种观点的对立让该条微博热度节节攀升,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个官方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主播在路人局里虐菜,这种行为的存在是否合理? 

鱼塘炸鱼可以说是一种不被提倡,却又异常普遍的玩家行为。鱼塘炸鱼可以说是一种不被提倡,却又异常普遍的玩家行为。

  前面我们也提过,“虐菜”的行为在国内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

  对主播而言,长时间进行高分段直播非常消耗精力。许多人气主播选择在粉丝群中抽取低分段账号进行直播,降低观众准入门槛的同时,也让自己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互动”上,可谓一举多得。

例如在斗鱼拥有较高人气的大司马,曾经也是视频解说中以技术过硬,思维严谨著称的学院派代表。可现如今…例如在斗鱼拥有较高人气的大司马,曾经也是视频解说中以技术过硬,思维严谨著称的学院派代表。可现如今…

  对观众来说,能够从高分段对局中收获的满足感相对有限。比如你想观看主播骚破天际的操作,抱歉,高分局大多会为你带来沉闷的运营节奏,比如你想倾听主播解读局势时的妙语连珠,抱歉,高分局大多会为你带来贯穿全场的压抑与沉默。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批拥有顶分段实力,却主修低端局的主播应运而生,上文所提到的“赏金术士”便是该群体的代表之一。

  但其中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凡事皆有度。

  早在2015年,国服顶级德莱文玩家文森特与搭档节奏前往台服双排,以场场11分钟虐泉的姿态打出一波15连胜。由于使用的是粉丝的小号,该账号没过多久便被台服玩家举报,并在台湾论坛PTT上遭到热议。最终,台服官方以非本人账号/代练 为由将文森特在台账号永久封停。

  无独有偶,今年7月,文森特在一场国服对局中日常虐泉,20分钟收获50个人头,敌方英雄刚从泉水重生,就在巨大的装备落差下被他一刀带走。于是没过多久,他所使用的账号便吃到了弹窗警告,原因是系统检测到了文森特使用了非法插件,为了保障游戏竞技的公平性请他立即停止插件进行游戏,否则将面临封号。

  包括本次小法师虐泉事件,事实证明只要主播行为严重越线,并且造成了一定负面舆论影响,官方是没有理由姑息的。

  再加上近年来多次受到各类现象级电竞产品的冲击,英雄联盟已经出现了相当程度的玩家流失,如何为这款运营了7年的游戏注入新鲜血液,本身也成为了当前项目组所面临的一项难题。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那些以虐菜作为主打内容的游戏主播们势必会受到官方的关注,限制与打压恐怕是在所难免,“赏金术士”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