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竞教育携手高教社 传统教育出版布局电竞领域

2018-10-23 16:37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2018年10月23日,超竞教育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高教社)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珠江创意中心举行。腾讯电竞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首席主管张宾、高级编辑林荫,超竞集团总裁吴历华、副总裁陈静,超竞教育总经理邱基堂,全国高职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小组组长龚雨玲、副组长柳军,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就整合各方优势合作推动国内电竞教育发展进行了探讨。

  高教社作为新中国最早设立的专业教育出版机构之一,出版了大量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及社会教育等教育类、专业类、科技类读物。而超竞教育作为专业的电竞教育机构,在电竞内容研发、电竞师资培训、电竞人才培养方面均有行业领先的成果与经验。

  此次超竞教育与高教社在电竞教材研发、电竞教育院校合作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将传统教育经验带入新兴的电竞教育,这对行业人才的培养以及电竞教育的规范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电竞行业标准,全面构建教育体系

  据悉,超竞教育与高教社将在电子竞技教材研发、师资培训、院校合作、高端论坛组织、职业认证等多个维度和层次展开合作。腾讯电竞也将围绕这一合作与双方进行深度的业务拓展,推动电竞领域专业教学内容的打磨。

  自2016年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增补为高职专业以来,国内院校的电竞教育遍地开花,但由于目前市面上成型的电竞教材数量有限,导致部分高校所开设的电竞专业缺少专业知识与系统理论的支持,教学内容有待丰富与完善。

  为了向行业提供专业的教学内容,帮助电竞教育形成规范,超竞教育与腾讯电竞、高教社联手,共同研发出版系列教材,包括通识类与岗位类两大类。第一批通识类教材的出版书目已经确定为《电子竞技运动概论》、《电竞产业生态》、《电子竞技职业规划》、《电竞用户行为与心理》四本。而岗位类教材则将针对俱乐部运营与管理以及赛事运营与管理这两个方向进行研发。

  据超竞教育总经理邱基堂介绍,这些电竞系列教材都将依托于兼具实用价值和权威价值的行业标准,以确保其准确性与科学性。超竞教育今年组织开展了行业调研,对电竞行业内一线俱乐部及赛事企业的各个岗位进行深度剖析,梳理规范岗位职责及工作标准,明确岗位需要掌握的技能及对核心能力的要求,并将联合腾讯电竞共同发布行业认可的7大电竞岗位行业标准。

  除了电竞系列教材研发出版以外,超竞教育与高教社还将在电竞教育的其他领域展开全面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展电竞线上教育,高教社的在线学习平台将开设电竞专栏,由超竞教育负责相关课程建设;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展电竞师资培训,提升电竞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还将推进电竞教育的校企合作,在电子竞技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制订适合不同院校的课程与专业建设方案,推动全国院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开设及相关课程的建设;另外,双方还会共同研发职业认证体系,并定期举办电竞教育高峰论坛,从产学研政各方面着手,推动电竞教育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教材是知识的载体和人才培养的基础,而高教社作为中国教育出版界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无疑可以为电竞教材的研发出版提供专业而权威的支持。“随着电竞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断发展与成熟,电子竞技对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电竞作为一个新行业、新职业、新专业,当然需要相应的标准、规范、运营方式等。行业现在对电竞教育急切的需求,促使我们与行业联手,探索电竞与传统教育结合的新模式,为电竞教育内容及学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石”,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表示。

  此前,腾讯电竞和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联合撰写了《电子竞技商业模式》教材,以及《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为学历教育提供了行业素材支持与基础。而与深圳大学体育学部合作开设的全校公共必修课《电竞运动的竞赛设计和组织运行》,在此过程中编撰的全国体育院系通用教材《体育竞赛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其中《电子竞技运动的竞赛设计与组织运行》部分作为本次选修课的主要教材。

  我们也期望更多活跃在行业一线的企业及教育领域的专家,能结合自身的业务经验积淀与学科建设规律,为电竞教育提供更好的方法与素材,以确保“电竞专业”培养出真正适应行业岗位要求的人才。

  如今电子竞技作为一种无国界的新“语言”,在年轻用户群体中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而“开展教育的最大价值,除了为行业培养输送人才以外,最重要的在于在传统教育加入电竞内容的过程中,能够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电竞价值观”,超竞集团总裁吴历华表示。

  除了建立行业标准、研发专业教材、推动院校学科建设以外,超竞教育还将在搭建在线电竞教育平台、打造职业培训课程、拓展就业联盟等方面持续发力,与腾讯电竞、高教社等合作伙伴一同,从人才培养、树立正确观念等方面推动电竞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