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电竞:亚洲电竞市场的“潜力股”

2019-01-25 14:30作者:游民星空来源:游民星空

  提起“电竞强国”这4个字,大家以往的第一反应要么是欧美,要么是韩国。

  近几年,随着资本的运作和行业的发展,中国也离这个第一梯队越来越近。

  而不管是放眼世界还是聚焦亚洲,这4个字似乎怎么都不太会和我们的另一个邻国产生联系——“越南”。

  不过,2018年发生了几件不太一样的事情。

  在这一年里,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对于中国电竞来说,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虽然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还不是正式项目,但第一次参赛,中国电竞代表队取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而要是仔细查看一下雅加达亚运会的奖牌榜就会发现,一直被默认“忽视”的越南以4块铜牌的成绩排到了奖牌榜第一的位置。

  此外,在这次雅加达亚运会少年宫越南电竞代表队报名了全部的6个电竞项目,并通过了预选赛。

  最终获得的4个铜牌,分别是《AoV》(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星际争霸2》、《实况足球2018》项目

  尽管没有拿到金牌,不过至少能看出电竞在越南非但不是如日本的“电竞荒漠”一般,反而算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主机、PC、移动三个平台平均发展,并且还都小有成绩。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就想以三款电竞游戏为代表,和大家简单聊聊越南的电子竞技。

  《DOTA》:辉煌的起点

  现在聊起越南,大多都是在计划“东南亚旅游”的话题中。

  拥有着异国风情的越南,凭着低廉的物价成了亚洲内最具性价比的旅游国家之一。

  即使近年来不少国际级别的电竞赛事中出现了越南职业选手的身影,仍不足以给这个国家贴上电竞的标签。

  但其实在十几年前,越南电竞也曾有过属于的辉煌。

  而代表这段辉煌的游戏,正是DOTA。

  2009年,越南战队StarsBoba在ACG的DOTA项目的四分之一决赛上终结了中国cD战队的三连冠之路,并最终拿下了冠军。

  随后的2010年,这支越南战队依旧蝉联了ACG的DOTA冠军。

  DOTA这款游戏被视为越南电竞在世界舞台上的起点,不俗的成绩也曾是发展的希望之光。

  然而,就像昙花一现的美丽,谁也没想到高起点之后越南电竞就立马撞上了一次不可逆的转折。

  2012年,越南胡志明市信息通信部将《DOTA》、《帝国时代》等多款策略游戏封禁。

  当时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游戏内容太过暴力,不利于越南青少年的成长”。

  4年的时间,希望陨落。

  政策限制不止是让越南电竞的辉煌停留在了历史的原地,更是让整个越南电竞行业陷入了寒冬。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紧闭的大门旁,另一款游戏从窗户中透出了越南电竞新的希望。

  《LOL》:新的希望

  在《DOTA》被越南官方列入禁令的同时,另一款同类型的Moba游戏却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

  这一势头被东南亚本土代理运营商Garena(现SEA)发现,并成功引入。

  在Garena的运作下,《英雄联盟》不仅在越南国内收获了一批本土玩家,也将越南纳入了GPL联赛体系中。

  早期GPL联赛是由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以及港澳台赛区组成。

  从最早的西贡小丑(SaigonJokers),再到后来的GAM、YG,越南战队多次夺得GPL的冠军,并站上了S系列赛的舞台。

  因越南战队在世界赛上的精彩表现,GPL赛区在S7成为了除5大赛区外,第一个拥有一个以上世界赛席位的赛区。

  又从S8赛季开始,越南脱离了GPL,晋级成了独立赛区VCS。

  赛区身份的转变是从表面现象上的泛泛之谈,对于玩家来说,对于越南电竞更深的印象是来自那些有着越南出身的职业选手们。

  2017年的MSI期间,GAM战队的一手“越南圣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赛后,GAM打野Levi的1美元鼠标和上单Stark的5美元键盘更是引起了热议。

  “用最廉洁的配置,打出了最血腥的比赛”

WE的赞助商在赛后送给了GAM一箱外设WE的赞助商在赛后送给了GAM一箱外设

  同样被LPL观众熟知的还有SofM,成名战中激进派的打野风格让他一战成名,成了当年的明星打野选手。

  而他在后来的采访中提到,之前自己在越南每天的训练场地,只是一间破破烂烂的小网吧。

据SofM说,这已经是当地一带最好最大的网吧了据SofM说,这已经是当地一带最好最大的网吧了

  讲这些,不是想渲染什么热血少年的逆袭之路。

  而是即便抛开政策问题,也有着实力基础,可至今在越南电竞的发展中仍然有着客观的限制因素。

  不过,虽然现阶段在LOL的赛事体系中比不上韩国和中国,但依旧可以看到越南电竞市场的潜力。

SofM在越南的粉丝SofM在越南的粉丝

  《穿越火线》:较完善的电竞赛事体系

  如果说《DOTA》和《LOL》这两款热门游戏,分别代表了越南电竞曾经的辉煌和现如今的蜕变。

  那么,另一款电竞游戏或许能让我们更完整的了解到越南电竞在未来的潜力。

  《穿越火线》对于中国的电竞玩家而言,可能已经不算是主流所推崇的电竞项目了,但在越南却依旧名列前茅。

  在2016年时,《穿越火线》在越南国内就有着“第一大电竞项目”之称。

  当时越南国内按地区划分,《穿越火线》共有21个小的联盟组织,彼此之间会定期举办比赛。

  现在越南的《穿越火线》联赛被严格划分为三个等级:非职业、半职业和职业。

  据悉,非职业比赛每周都会在各个省份举行,每个省份会有100多位选手参赛。

  半职业和职业比赛平均有200-300支队伍参加,且这些比赛的规模依然在壮大。

  2019年,越南顶级联赛也预计将从8支队伍发展为10支。

越南的电竞活动越南的电竞活动

  后记

  现阶段的越南电竞仍然存在许多仍待解决的问题,经济基础的发展、政策制度的完善等等。

  或许能在越南电竞身上,看到一丝中国电竞过去的影子。

  这篇文章只是以3个游戏为代表例子,简单聊了聊越南电竞。除此之外,越南还有许多电竞项目,主流或非主流。

《弹弹堂》越南战队《弹弹堂》越南战队

  除了PC端游的赛事,根据CAMIA的《2018越南电子竞技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

  越南拥有4200万的智能手机用户,这意味着移动端游戏在越南拥有着大量的潜在玩家。

  2015年,移动电子业务在越南的交易额就达到了110亿越南盾,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又翻了一倍。

  而电竞赛事项目的发展,离不开观众。据估计,越南国内的电竞粉丝数量将增至910万。在2018年年初,电子竞技就吸引到了8亿越南盾的收入。

  或许和大家熟知的较成熟的电竞市场,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但不管怎么说,拥有玩家基础和成熟职业选手的越南电竞都是未来世界电竞市场板块中最值得期待的市场之一。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