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Ellie”?

2019-01-08 07:47作者:嘤肉卫星来源:电竞研究社

  12月21日,一名ID为“Ellie”的守望先锋玩家宣布加入北美OC(守望先锋挑战者联赛)的著名战队Second Wind,但仅过了两个星期,这位Ellie便离开了队伍。一场未上,一分未得,却引发了电竞赛场上性别和身份问题的激烈争论,至今仍在继续。

  女权的救世主“Ellie”

  两个多月前,北美的OW天梯上突然出现了一位ID为“Ellie”的玩家,很快,她便以惊人的胜率进入了天梯500强,并凭借70%胜率的末日铁拳晋级到了榜单的第四名,相比之下,她铁拳的游戏时间却仅有28个小时。

  “这肯定又是某个职业选手的小号!”这是人们的第一个猜测。

  直到上个月21号,北美的知名战队Second Wind发表了官推,正式宣布Ellie的加入,与此同时,Ellie在自己的个人推特上也证实了这个消息。至此,关于Ellie是职业选手的传言才逐渐消失,但很快,人们又找到了新的话题。

  这则消息引起了大量的关注,原因在于Ellie的性别。根据官方和她自己透露的信息,Ellie是一位17岁的女选手。也就是说,这将是北美OC赛场上的第一位女选手。

  尽管此前也有像上海龙Geguri和大家熟悉的177这样的女性职业选手,但此前的OC,乃至OWL赛场上,能和男性抗衡的女性DPS从未出现过。想象一下,一位实力不输给男性的小姐姐,在比赛中使用铁拳这样的高机动DPS展现各种“骚操作”,最终赢下比赛的场面所带来的影响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北美观众当然也清楚这一点, “人们的反应就好像是我们带来了女权的象征,还有些人甚至把Ellie当成了救世主。”Second Wind战队的经理曾在推特中这样表示。

  如果Ellie的信息属实,这确实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但关于Ellie身份的争论和猜测却从未停止过。

  备受质疑的“Ellie”

  首先,北美的OC联赛采取的是线上赛制,战队的成员一般使用语音交流,队员和队员乃至和战队管理者之间没有见过面也很正常。而战队在新成员加入时,也不强制要求提供真实的身份信息,因此“代打”之类的新闻也时有发生。

  尽管Ellie已经承认自己是女选手,但依旧有大量玩家和观众对如此高分段的铁拳背后是一个小姐姐的现实表示接受不能。由于Ellie包括推特、Twitch在内的所有社交账号都是新注册的,因此人们会对这样一个突然出现的女孩表示怀疑也在情理之中。

  在Ellie新注册的推特账号上,没有照片、没有视频、没有任何能说明她身份的信息。面对人们不断的猜测,她在Twitch上放出了一段音频,宣称会在不久之后直播自己的游戏实况来回应质疑,但在不久之后,她又以自己的网络差为借口推辞,并声称她不喜欢一边直播一边打游戏。

    

  观众不是傻子。

  靠北美OC第一位女性选手的身份来制造话题引起关注,如果没有符合大众期望的实力和真实的身份,观众的怒火也将是“前所未有的”。

  没有照片和视频,加上自己的百般推脱让她从“救世主”变成了“欺诈者”。在Reddit上,充斥着关于“Who is Ellie?”的讨论。关于她公布的那段音频,也被猜测是利用变声器伪造的。

  根据Ellie在推特上透露的消息,从正式宣布加入Second Wind起,就不断有偏激的网友在网上对她进行了辱骂和质疑。

  其中,OWL联赛亚特兰大君临队的明星选手Dafran更是在直播中发表了Ellie找其他男选手代打的猜测。至此,关于Ellie究竟是谁的阴谋论猜测甚至能画一张复杂的关系图谱。

Reddit网友自制的“Ellie事件”关系网Reddit网友自制的“Ellie事件”关系网

  饱受同情的“Ellie”

  巨大舆论压力和网上铺天盖地的攻击彻底摧毁了Ellie心理防线。1月3日,在加盟Second Wind不到两个星期后,官方推特发布了Ellie退出战队的声明。一场比赛未打的Ellie只在她的推特上留下了两个字:

  战队经理在推特上为她发声:“我们起初只是想引进一名普通的选手,但由于她的特殊身份,导致公众对她的期望过大,这甚至让她遭受了人身威胁。似乎OW社区还没有准备好将选手视为单纯的选手。”

  Ellie略带伤感的“抱歉”退队和战队经理的声音让舆论重新倒向了“备受歧视的女性玩家”这边。除了对Ellie身份提出质疑的人,有不少观众同情Ellie身为女性所受到的差别待遇。并指责战队应该给予女性玩家更多的帮助。

  在电竞职业赛场上,一位女性总是能获得比男性更多的关注,尤其是在“美貌与实力并存”的时候,但关键是,这两者一般不会同时出现。如果没有出众的天赋和实力,在观众过高的要求下,一名女玩家往往会被贴上“花瓶”的标签。如果输了比赛,不管过程如何,“女选手”往往要成为背锅的主要原因。

  在这样的环境下,赛场上的女选手变得越来越少,一名实力强劲的女选手更是难得一见。因此,人们才会对Ellie的离去表示惋惜,更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对女性赤裸裸的歧视。

  如果事情到这里结束,人们或许会因为女性的不公待遇而在电竞赛场上呼吁更多的公正和平等,但两天前,“Ellie事件”又出现了反转。

  骗子“Ellie”

  Cloud9战队的签约女主播Aspen近日在直播过程中回答了关于“Ellie”的问题,她宣称:“Ellie不是真的Ellie,有另一个ID为Punishier的选手在帮她上分,而她本人只需要提供声音就行。”

  与此同时,北美守望的知名博主Rod Breslau也在自己的推特中爆出了关于Ellie的内幕。根据他的说法:Ellie通过私聊告诉了队友并不是她在操作游戏,她确实是个17岁的女孩但并不擅长玩守望,在此之前,Second Wind的队员和高层并不知情。

  据Rod透露,在Ellie背后担当枪手的Punishier是北美的一名男性天梯玩家,此前并未参加过职业联赛。而且,他曾经找过不止一位女性玩家来扮演“Ellie”,至于这么做的原因,他给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理由:

  “这是一个社会实验。”

  Punishier认为自己的铁拳有足够的实力进入职业联赛,他想知道如果一个女性玩家拥有这样的实力究竟会发生什么?于是便策划了这场所谓的“社会实验“。

  “Ellie”事件的内幕被曝光后,战队官方第一时间发布了声明,大意如下:

  “战队在当时急需替补队员,我们在天梯排行榜上找到了当时第四名的Ellie,战队多名成员曾经和她一起组队过,认可实力。“

  “Second Wind是线上队,她在电话中态度真诚,愿意加入我们。我们尊重玩家的隐私,没有与她在私下接触,但我们低估了OC第一位女选手所带来的影响力。“

  “在宣布Ellie的加入后,战队曾受到来自多方的质疑,这时我们联系暴雪公司以便确认其身份,一边帮她准备直播和采访,但她因为个人原因放弃。“

  “此时Ellie已经收到恐吓信息,为了保证她的安全,战队联系暴雪在官网上不公布Ellie的真实姓名。”

  Second Wind的公告表明了自己也是“Ellie事件”的受害者,但与他们在Ellie加入战队时的“官宣”不同,Overwatch Esports的代表表示:“尽管战队宣称Ellie已经加入,但关于她的参赛手续尚未完成,因此她并没有通过联赛官方的审查。

  “Ellie事件”的后续

  战队的承认加上暴雪的“实锤“,”Ellie事件”已经被定性为欺诈,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如何处理这次的骗局,但损失最大的,永远是那些真正的女性职业选手。

  在电竞赛场上,女性选手被看作是特别的存在,每当有实力强劲的女选手出现时,人们的第一个反应往往是质疑而不是支持。

  Ellie并不是OW联赛中第一个遭此待遇的人,在韩国女选手Geguri加入上海龙之队前,就曾被指控为使用了外挂。人们对一个只有16岁却技术如此优秀的女孩更多的是怀疑,在Geguri现场进行演示之后,依旧遭到过其他玩家的骚扰,她甚至使用过变声器来解决这个问题。

此前加入上海龙之队的Geguri此前加入上海龙之队的Geguri
在星际2赛场上打败不少男选手的Scarlett也曾因为性别原因遭受人们的非议在星际2赛场上打败不少男选手的Scarlett也曾因为性别原因遭受人们的非议

  可以想象,在经历了“Ellie事件”后,人们对于女选手的加入将会采取更加谨慎且怀疑的态度,不可否认在电竞领域,女性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还记得Ellie吗?”这句话可能成为阻碍女性在电竞领域大展身手的又一舆论论据。

  Second Wind战队加入Ellie的真正动机我们不得而知,但战队经理的一句话或许是对的,“OW社区还没有准备好把选手视为单纯的选手。”无论是否是女性,首先她是一名正常的选手,战队和官方都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审查制度来核实他们的身份,也不该让他们承受观众过于“沉重”的期望。

  希望下次加入电竞的女性选手,不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闻。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